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中外青年“五四”齐聚华大 重温回信共话担当

2023-05-05 22:01:52  作者: 吴江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潘维廉教授作分享(华侨大学供图)

东南网5月5日报道(通讯员 吴江辉)五四青年节当天,华侨大学“一带一路”与中国梦实践教学基地举办“世界青年话担当”主题分享会。分享会特邀厦门大学外籍教授潘维廉、华夏传播研究会会长谢清果,与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巴基斯坦、南非、安哥拉等14个国家的青年,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外青年的部分回信,谈理想、谈担当、谈成长的字里行间,感悟总书记对青年的热情鼓励与殷切期望。

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鼓励青年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华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这封回信,康翔宇表示,“科技小院,把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在完成知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们也应该学习这种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精神。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们坚持在海外教授汉语,未来我们也要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

2020年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来自巴基斯坦的周明在分享会上再次重温了这封回信,他谈到,“我将主席的话牢记在心,希望成为中巴友谊的使者,向巴基斯坦的朋友们介绍中国,在中国说一声‘巴铁’,那份友好和热情的目光是掩藏不住的。”第十二届“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现任职于泰国警察总署曼谷警察厅的张富王分享说,“我在华侨大学学习了七年,因为我的中文优势,我经常往返中国和泰国协助办案,在同事眼里我也是‘中国通’了,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要更努力让更多的泰国人了解中国,讲好中国故事!”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全国银奖、省赛金奖项目负责人刘彦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深切勉励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我们的项目经历了近百次的打磨,正是因为团队的不放弃、敢拼搏,我们最终在复活赛中晋级,获得全国银奖。参赛经历让我们增长了智慧才干,锤炼了意志品质。”

来自中国台湾的黄茗敏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的回信,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持续关注两岸青年的所思所忧所盼,为两岸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提供更加良好的条件和更加宽广的舞台。这一点,在我来到华侨大学读书后,感受特别强烈,‘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我会多向岛内的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真实的大陆。”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9年给厦门大学外籍教授潘威廉回信,鼓励他书写出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分享会上,潘维廉以“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故事”为主题,带领同学们穿越时间,讲述他来华30多年来,记录下的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华夏传播研究会会长谢清果作“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发言,激励青年朋友们担当使命,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留学生作分享发言(华侨大学供图)

主题分享会现场(华侨大学供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