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有一种民宿,叫鼓浪屿民宿

2023-05-05 08:47:54  作者: 林泽贵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一种民宿,叫鼓浪屿民宿

厦门观察记者 林泽贵/文 施辰静/图

“起来了!今天天气不错,要不要出去走走?记得做好防晒!”

“回来了啊,要不要在院子里歇歇,喝喝茶?”

……

每天,厦门鼓浪屿黑檀民宿主理人邱书音都想给住客带来家一般的感受。

这段时间,她不仅要拍摄短视频分享民宿美景趣事,有时还要给保洁员和厨师打下手,甚至亲自上阵当服务员。可以说,又忙又累,但她觉得很充实,真切感受到鼓浪屿民宿市场正随着旅游业的复苏而逐渐回暖。

良性回归

4月27日,位于鼓浪屿鼓新路的黑檀民宿,四川旅客陈先生夫妇带着双方父母和两个宝宝在此纪念结婚10周年,邱书音特地安排了纪念蛋糕。

与鼓浪屿地标建筑八卦楼相邻的黑檀民宿有大小客房14间,原是香港“淘大食品”创始合伙人的老宅。这幢中西合璧的老宅经过4年翻修,于2013年7月开始营业。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那段日子里,邱书音和员工一直坚持通过微信、抖音分享黑檀的有关动态,不时与老顾客互动。

疫情防控优化后,随着厦门市文旅系统、鼓浪屿管委会精心组织的一系列文化视听盛宴落地,鼓浪屿开始客流不断,民宿生意随之回暖。

进入4月以来,黑檀民宿周末基本都是满房,非周末的入住率也在六七成。“4月初就有人预订‘五一’期间的房间,假日旅游需求提前释放,比往年要早很多!”邱书音说。

位于永春路的鼓浪屿花之声家庭旅馆现在周末也基本处于满房状态。

2004年,在厦门经商的詹永昭开始在鼓浪屿寻找心仪的老别墅,他一眼就相中了永春路临近日光岩的这幢别墅。2010年12月,老别墅重焕新颜,花之声家庭旅馆随之开业。

这段时间,詹永昭也感受到岛上民宿行业的可喜变化。“旅游消费力和从业者信心都已经基本回归到正常状态。”除了市场回暖外,民宿的定价更加理性,大家都希望鼓浪屿民宿业能够良性发展。

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会长林聪海说,虽未准确统计,但初步看来,鼓浪屿民宿市场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整体定价比较稳定。目前,岛上已有85%的民宿恢复开业,还有近20家新加入的民宿正在装修,整体入住率也在提升。

多元发展

趁着市场回暖,鼓浪屿民宿业者也开始求变,探索更多元的发展模式。

位于鼓浪屿内厝澳路的早安·鼓浪屿旅馆,小小的庭院特别雅致,老板林华超精心培育的小盆绿植很是吸引人。一截老藤弄成吊灯、破损水缸变成微景观、废旧圆桌面改造成背光灯箱……庭院里,几乎你能看到的每个有意思的景观,都是林华超亲自捣鼓的旧物改造。“在这个旅馆,林华超就是一个有趣的灵魂。”旅客曾漩韬说,2017年第一次入住后,他就成了林华超的粉丝,一有机会就想来鼓浪屿找他。

看好民宿业的发展前景,林华超又与人合作在旅馆对面新开了一家民宿花庭·雅墅。他说,早安·鼓浪屿做的是情怀,花庭·雅墅的经营则会更专业些,但不变的依然是品质。

位于鸡母山之巅的琴海庄园民宿,除了利用无敌海景打造网红景观外,主理人张晓琴目前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利用自身音乐专业的优势举办更多音乐会,让浪漫的音乐民宿品牌深入民心。而花之声家庭旅馆也正考虑在庭院里添置钢琴,定时邀请钢琴爱好者或者钢琴专业学生来演奏,让顾客感受琴岛音乐的魅力。

“信心回归了,民宿经营者应紧紧抓住市场需求变化,苦练内功,布局新业态、酝酿新产品。”林聪海表示,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将召集业者共同展望未来,并以此次市场回暖为契机,谋求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