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集美:​实地走访交流指导 助力志愿队伍再上新台阶

2023-04-26 18:04:50  作者: 李霖 庄细香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工作人员走访厦门工商旅游学校。(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东南网4月26日报道(记者 李霖 通讯员 庄细香)近日,厦门市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开展春季走访工作,实地走访辖区内高校青年、社区、社会爱心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十余支,面对面了解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助力辖区志愿服务队伍再上新台阶。

据悉,此次春季走访以引领、沟通、协调、服务为宗旨,旨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团体和组织支持培育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加强联盟与辖区志愿队伍的沟通互动,提供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指导支持服务,助力辖区志愿力量壮大,推动集美区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文明建设增添新活力。

助力专业领域团队建设

近年来,集美区强化专业应急救援志愿力量,先后培育飞鹰救援队、驰鹰救援队、519救援队3支民间应急救援队伍,创新打造的“110”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获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日前,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工作人员分别走访了辖区的519救援队、驰鹰救援队、飞鹰救援队。在队伍负责人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队部,详细了解救援设施配备情况,各支救援队水域救援、城市寻人、应急救援等应急救援任务的日常开展情况,以及队伍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共同探讨解决方向。

扶持新生力量蓬勃发展

在集美,志愿红是城市文明的底色,志愿服务力量蓬勃发展。截至目前,集美区共有实名注册志愿团体1555个、志愿者15.7万名,志愿服务力量不断壮大。

近日,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工作人员走访新发掘培育队伍集美“益童帮”爱心助学队、灌口镇阿旺哥志愿服务队、集美高山“清道夫”志愿服务队、益童筑梦志愿服务队,了解队伍组织架构、服务方向,引导队伍开展活动,做好志愿系统操作运用、队伍档案管理等规范性工作,提供指导性建议,助力这些年轻的志愿队伍更好发展。

引导志愿队伍深耕基层

助力社区基层治理,集美志愿力量不可小觑。为探索更具活力、更有支撑力基层志愿队伍,鼓励他们为基层治理蓄力赋能,连日来,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了集美碧溪志愿联盟志愿服务队、双岭村映山红志愿服务队,了解队伍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就队伍目前面临的困难及需求进行深入探讨,为今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互动合作探寻新的方向与可能。

此外,他们还实地走访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厦门侨英)共产党员服务队,指导队伍特色志愿服务驿站日常建设,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凝聚志愿服务青春力量

集美区高校众多,百万人口中,14岁至35周岁的青年人超过45%。为凝聚高校志愿服务资源,整合辖区青年志愿力量,搭建友好青年志愿平台,集美区着力实施“青春先锋”计划,持续推进“校地共建模式”,凝聚高校志愿服务资源,整合辖区青年志愿力量,搭建友好青年志愿平台,引导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服务,并培育打造了“友好青年 青春奉献”青年志愿培育服务项目、“青力暖星”青年志愿者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嘉庚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等品牌项目。

连日来,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工作人员走访了苔·芯志愿服务队、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志愿服务队、勤毅志愿服务队等,与青年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倾听青年志愿者志愿心声,详细了解各志愿服务队的队伍建设、日常活动开展等情况,鼓励动员青年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以青春之力带动全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据悉,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将持续以走访为切入点,整合全区志愿服务资源,搭建志愿队伍交流平台,加强辖区志愿力量孵化培育,增强志愿队伍互动黏性,夯基筑本、聚势赋能,促进志愿队伍个性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助力辖区志愿力量永葆生命力,让志愿之花在集美遍地绽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