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厚植营商沃土 提升竞争软实力

2023-04-08 09:43:41  作者: 廖丽萍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厚植营商沃土 提升竞争软实力

厦门观察记者 廖丽萍

百亿级项目仅用15天便完成施工用电送电,创下办电速度新纪录;厦金航线跨境电商业务扬帆起航,货物即验放即登船,大幅提高跨境电商物流时效;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从启运港经厦门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离开启运港即可办理出口退税手续,大大缩短出口企业退税时间……一个个生动的服务场景,构建起厦门营商环境的烫金名片。

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2023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的先进经验在这里交流碰撞。

营商环境是培育经营主体的土壤,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主持编制的《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投资环境是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总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厦门紧紧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提档升级,连续三年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18个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

创新提精度——

聚焦需求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

“以前是我们‘上门找政策’,现在是政府‘上门送政策’,办事越来越便利。”在不久前举行的厦门火炬高新区厂易贷政策发布会暨政银企对接会上,厦门华泰利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锦超感慨道。

根据会上发布的最新版“厂易贷”政策,企业不仅能扩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还能通过“免申即享”模式及时兑现利息补助、担保费补助等财政补助。企业只要符合条件,无须跑腿,无须申请,一键领取,便可直接享受相关政策补助。

“免申即享”是厦门想企业之所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于高处着眼、细处着手,通过为企业办事流程做减法,实实在在提升企业获得感。

去年,厦门顶格落实国家和省一揽子政策,出台四轮稳增长措施,累计兑现惠企资金超400亿元;运用财政杠杆撬动银行帮扶资金超500亿元,全年新增经营主体超17万户,同比增长近18%;建设全市统一企业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千名处级干部入千企……

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水、阳光和土壤,厦门始终坚持以市场感受为标准。多年来,厦门深化创新引领,每年评选最受欢迎的年度营商环境“十佳”创新举措,开展“营商环境体验官”活动,并且在全国首创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让监督前哨直达第一线,精准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实现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的转变。

改革强力度——

发挥优势破解难题为发展提速

让“数据跑”代替“货物跑”,大幅缩短货物在码头周转和堆存时间……如今,借力数字口岸平台的“智能云分流”功能,码头物流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货物通关速度进一步加快。

“智能云分流”功能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海关共同开发,通过该功能,载货集装箱进闸后即可第一时间获取分流信息,并按要求直达海关指定区域,无须中转和等待,货物在码头内装卸和运输的次数减少一半,时间压缩90%,实现15分钟一步到位。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试验田,厦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贸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以改革的思路破解难题、以创新的理念创造机遇。

以自贸片区建设为依托,厦门加快推动制度型开放,有效提升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水平,打造国内一流的口岸公共信息服务生态圈,建设全国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建成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全国首创“单一窗口+航空物流”模式,成为国口办认定的两个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验证试点项目之一。

此外,厦门积极探索“多规合一”改革,形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厦门经验”;深化“放管服”改革,98%的审批事项实现“一趟跑”,超90%的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无感办”,公安、人社等惠民便企事项全部实现“掌上办”,“e政务”服务模式得到广泛推广。

法治赢广度——

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在近日于厦门举行的第七届国际调解高峰论坛期间,作为深化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重大举措,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上丝路仲裁中心揭牌运行。中心将充分发挥仲裁法律服务职能,努力打造区域代表性涉外仲裁服务机构,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近年来,厦门将法治建设作为打造经济特区核心竞争力、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典范城市建设。”厦门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柯碧如说。

以法治为抓手,深化改革开放,大力发展法务产业,集聚法务人才,建设智慧法务,厦门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自启动建设以来,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探索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取得阶段性成效,已新落地107个项目,聚集法务企业800余家,为下一步提速进阶,加快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的法务生态圈,营造更优法治环境奠定良好基础。

厦门充分用好特区立法权,制定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等近30部地方性法规,去年3月1日,《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以立法形式推出21条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措施。

如今,每年的11月1日被确定为厦门的“营商环境日”,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建设,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除此之外,厦门还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为广大经营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生活的一方沃土。

亮点

●厦门自贸片区大数据服务中心

包括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成果展厅和数字展厅两个区域,是集宣传展示、招商引资、数据处理、风险研判、分析决策于一体的信息化智慧指挥平台。现已汇集来自政府、公共服务机构、企业和个人的数据项2000多项,有价值数据超过10亿条。

●厦门市税务局智慧办税服务厅

共设置AR宣传展示区、智能导税区、政策精准辅导区、涉税增值服务区、“远程帮办”办税区、智能微厅、自助办税区等七大税费服务功能区域,打造4项全国首创。

●厦门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

厦门供电公司建成国内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迭代升级“Easier办电”服务品牌。体验中心集自助营业厅、新型业务展示厅、获得电力体验厅于一体,企业或市民可以通过智能设备,实现企业“一证办”、居民无感“刷脸办”、房产+水电气网“联动办”、新装过户等自助事项“跨省办”。

●厦门市政务服务中心

设有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等10个一站式专业服务大厅;进驻101个行政事业及公共服务单位,2785个市级审批服务事项可现场办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