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以更好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4-01 10:52:49  作者: 刘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以一流营商环境迎四方伙伴。图为厦门新经济产业园(环东云谷)。(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沈梦欣)在这里,84.7万户商事主体如鱼得水;36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0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等形成的“厦门军团”涌动创新活力;1380多名国家级人才挥洒智慧与汗水;“4+4+6”现代化产业体系积厚成势、加快跃升……

在这里,政府透明度指数居全国第一,改革热度指数2022年第四季度位列副省级及以上城市首位,城市信用指数2022年度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一,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全国第三,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这里,是厦门。

微观的切身感受,各领域的排名,均指向一个事实——厦门,有着一流的营商环境。

新征程上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国家战略任务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贯彻国家的部署要求,始终自加压力,主动学习借鉴新加坡等一流经济体的经验做法,围绕市场、政务、社会、开放、要素等重点领域,以整体性思维、系统性布局、协同性举措,全流程全链条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厦门连续三年在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获评全国标杆城市。

川广者鱼大,山高者木修。市发改委表示,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当前,厦门营商环境进入“智慧赋能营商环境,数字驱动迭代升级”的5.0阶段,接下来将进入6.0阶段,即将实施的《厦门市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在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更精准发力,更大力度改革创新,探索试验、探路先行,为全国全省贡献更多“厦门方案”,为厦门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改革的力度

以市场感受为标准 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提速

今年2月,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空压机制造基地项目在同安破土动工,公司董事长韩萤焕表示,项目前期审批手续办理时间缩短了3个多月,为项目尽早动工赢得时间。正是得益于厦门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公司年营业额从最初不到4000万元到如今已近10亿元,并成功在深交所上市。

对经营主体而言,时间就是效益。瞄准“堵点”“痛点”,厦门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坚持刀刃向内发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提速,不断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间,提升服务效率,累计出台约350项制度文件,推出14批765项营商环境提升任务清单,“减、放、并、转、调”各类事项363项,主流程申报材料减少91%,审批时限缩减77%。

每减一分,都是敢啃“硬骨头”的闯关夺隘。每快一步,都是对旧俗与习惯的挑战和超越。

厦门首创“五个一”(“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项目审批管理体系,被国务院认可并作为统一标准在全国推广,“多规合一”“并联审批和多图联审”被国务院列入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

2022年,厦门正式出台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将21条全国首创或领先的改革举措用法规制度固化下来。法治成为厦门营商环境的最强硬核。

创新的速度

以数字化为引擎 打造一流数字政务环境

厦门市工信局内,工作人员对照着“2022年第三季度鼓励企业增产增效”的企业名单,核实无误后,点击一键发送。下一秒,位于厦门自贸片区厦门海投鑫锋工贸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的手机上,便弹出来一条短信。根据短信提示,他“一键领取”了增产增效奖励。截至2023年3月,厦门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累计上线238个政策,已惠及9562家企业,兑现资金18.94亿元。

“网办”方便如“网购”,企业和市民在办事的提速、提质中,深切感受着厦门营商环境的变化。

据介绍,厦门高频事项90%以上办件量实现“全程网办”,公安、人社等惠民便企事项全部实现“掌上办”;着力推动“无感办”,全面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推出“一证通办”事项111项、“免证办”事项515项;全国首创“e政务”自助办,整合公安等23个部门280个高频事项,并实现跨省通办。

“数字化”俨然成为厦门营商环境进阶的重要发力方向。厦门启动新一轮“数字政府”强基工程,在全国80个参评城市中首个出台实施营商环境数字化行动方案,打造一流数字政务环境。目前,厦门政务信息系统“应接尽接”,全市46个部门179个系统全部接入共享协同平台,已实现1010类约1.64亿本电子证照和11324类约142.5万份批文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互认共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务办公“一网协同”、城市运行“一屏通览”等四大核心应用全面启动建设。

开放的广度

以制度性开放为重点 推动双循环对接联动

3月14日,厦门港新开通一条直航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精品航线,执行首航任务的“海丰基隆”轮满载集装箱货物驶离海天码头。“运输时长仅为原先中转模式的一半,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负责运营该航线的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介绍。至此,厦门港前往RCEP国家港口的航线已有95条。

向海而生、因港而兴,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厦门的发展始终置于全球坐标系中,致力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着力推动双循环对接联动,发挥国家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作用,厦门积极促进国际国内商品循环对接畅通,构建以“海铁联运”为特色的“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国家物流新通道。厦门自贸片区始发全国首条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铁路航线。

厦门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全国首创“单一窗口+航空物流”模式,打造中国第一个全自动化码头。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23.96小时和0.89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78.16%和96.01%,集装箱进出口成本居大陆沿海口岸最低水平。

服务的精度

以服务为抓手 让各类经营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30万元的信用贷款,从审批到放款只用了3天。初创期的小微企业,很难达到银行贷款的门槛,在天竺山香草园经营香之宴餐厅的黄媛媛没有想到,厦门农商银行主动提供纯信用贷款支持,解了餐厅的燃眉之急。

优化营商环境,念好“服务经”,厦门发挥政策、服务的“乘数效应”,让各类经营主体在这片沃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生活。

建设全市统一企业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益企服务”专项行动,千名处级干部入千企;顶格落实国家、省一揽子助企政策,2022年累计为经营主体释放政策红利430亿元; 全国首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模式,进一步简化应急还贷资金申请流程,2022年以来累计发放应急还贷资金85.73亿元,运用增信基金撬动信用贷款金额70.28亿元;开创住房保障“厦门蓝本”,十年间累计完成人才住房配租配售5.7万套(间)……

秉持“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说了算”的理念,厦门每年评选最受经营主体欢迎的年度营商环境“十佳”创新举措,开展“营商环境体验官”活动,全国首创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精准发现问题,高效解决问题。

每年的11月1日,是“厦门营商环境日”。在厦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重商护商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