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税务启动第32个税收宣传月 首批“春风税月讲述人”亮相

2023-04-01 10:54:31  作者: 陈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林丽萍)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税收宣传月。昨日上午,厦门市税务局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在软件园二期智慧办税服务厅举行了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

每年4月的税收宣传月,是税务部门与社会各界的“春风之约”。昨日的启动仪式上,厦门市税务局首批“春风税月讲述人”正式亮相。他们当中既有关注税收事业发展的代表委员,有深耕经济领域的高校学者,有来自一线的财税服务工作者,还有为税收工作献计献策的企业家代表。

据悉,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厦门市税务部门在国家税务总局部署下,将推出“代表委员话税收 畅谈发展新思路”“共建‘一带一路’ 税收携手同行”等十一类、27项宣传活动。

今年已推出42条便民服务举措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开展的第10个年头。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开始,税务部门围绕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逐步打造具有税务特色的便利化服务品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十年来,厦门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在制度设计层面更多从纳税人、缴费人出发,在举措制定过程中持续增加纳税人、缴费人参与度,在任务落地之路上不断丰富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机关沟通交流的渠道,全力实现线上线下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优流程、简环节、减资料,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更快捷、更经济、更规范的服务。

便民办税“春风”四季常吹、四季常新。2014年至2022年,厦门市税务局已累计推出了54类197项539条便民服务举措。今年以来,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要求,厦门市税务局更加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新诉求新期待,围绕“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等六个方面,分两批推出了42条便民服务举措,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工作中,助推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税收现代化高地。

智慧赋能 打造税费服务新体系

昨日恰逢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在厦门召开,启动仪式的举办地——软件园二期智慧办税服务厅,同样也是本次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的重要参观点之一。据了解,由厦门市税务局牵头,火炬高新区税务局打造的全市首个“零窗办”智慧办税服务厅投用后,累计推出4项全国创新举措、6项全省全市创新举措,平均办税时长下降15%,实现从接触式到非接触式、从纯人工到智能化、从程序性到权益性服务的转变,打造了线下办税厅转型升级的新样本。

近年来,以智慧办税服务厅为缩影,厦门市税务局积极主动创新,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外向借力,加强智慧税务建设,着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快捷精细的办税服务。目前,已有74%的审批事项即来即办,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已达233项,218项全程网上办;发票申领已实现90%以上“非接触式”办理。为实现“捷办快办”,厦门市税务局自主开发了涉税费文书电子送达系统,经国家税务总局评估后在全国推广;上线“社保服务”模块,集成20余项掌上办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个人社保全险种、全业务、全流程“掌上办”……在国家发改委至今组织的两次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厦门市纳税指标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取得佳绩,分列全国第一位和第三位,并获评纳税领域“标杆城市”。

厦门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我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税企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我们愿与纳税人缴费人一道,做风雨同行的陪跑人、同舟共济的划桨者,共同营造和谐良好的税收社会氛围,助推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预告】

推出27项宣传活动

据介绍,今年,厦门市税务部门将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不断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助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宣传月期间,厦门市税务部门在国家税务总局部署下,将推出十一类27项宣传活动。既有“深学细悟二十大 税收服务现代化”“十年春风送暖 税收助力发展”“代表委员话税收 畅谈发展新思路”“共建‘一带一路’ 税收携手同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又将开展“多彩文创 潮玩税宣”“税费支持强动能 利企便民添活力”网络接龙等新式税宣活动,实用性、趣味性、普适性兼具,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厦门市税务局官网、官方微信等渠道了解。

【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作为一名普通纳税人,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智慧税务”的发展。近年来,厦门市税务局不断推出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码上办”等各类办税缴费渠道,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让办税缴费从实体走向“云端”,打破办税缴费的时空限制,极大提高办税效率,让我们可以随时随地轻松办税;同时,发票电子化改革的全面深入,避免个人因丢失纸质发票而产生的种种问题,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厦门市税务局开设“绿色通道”“现金收付通道”“闽南话适老服务窗口”等多个专项服务窗口,在高效率发展的同时重视特殊人群的需求,传递着“春风行动”的“厦门温度”。从窗口办理到“一网通办”,从手写录入到线上申报,从领取纸质发票到扫码开电子发票……智能税务系统建设深刻影响了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切实将便民办税的“春风”吹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里。

厦门市政协委员、鑫永安(厦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惠兰:我是一名从事财税中介服务整整二十年的一线工作者。我仍清楚地记得,2014年2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等相关工作的公告》发布,公开了87项税务行政审批项目,对审批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从此拉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序幕,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和企业迎来利好的时代。十年来,一系列“春风行动”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让我们感受到办税从未有过的轻松,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被重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带领团队继续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财税服务,同时深入基层倾听民声,让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真正成为纳税人和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共同借助“春风”之力助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张乃军:税务部门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真正做到支持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也让税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税收优惠新政策出台后,税务干部总会第一时间上门宣传辅导;同时税务部门深化税企互动互信,运用大数据,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提醒、办税热点问题等,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春风行动”带来的方便快捷办税体验,感受到厦门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感受到税惠红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愿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