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3-31 08:49:45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自贸片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跨境贸易便利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图为厦门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厦门自贸片区聚焦口岸开放,重点提升贸易便利化。图为繁忙的象屿码头。

  

厦门自贸片区立足实际,积极为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探路先行。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周莹 图/记者 黄晓珍4月1日起,厦门将正式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对进出口企业来说,这无疑是重磅好消息。从启运港经厦门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离开启运港即可办理出口退税手续,这大大缩短了出口企业退税的时间,节约了资金成本。

这项政策的顺利落地,是厦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境贸易更加便利的生动缩影。自2015年挂牌以来,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因子的厦门自贸片区锚定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率先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参照世界银行发布的指标体系,对标新加坡等国际一流经济体,查找差距和短板,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降费又增效 释放强磁场效力

“启运港退税政策含金量满满,对于出口企业来说,缩短了退税周期,加速了资金周转,大家更愿意就近从启运港办理出口,实现出口企业和启运港的双赢。”昨日,厦门申悦关务科技集团董事长李韪谈及这项新政策,掩不住兴奋之情。

见证着厦门自贸片区一路成长,李韪说,近年来,企业报关量稳步增长,去年达到14.6万票,同比增长4.2%。今年3月已达13861票,同比增长12.8%。“这离不开厦门自贸片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去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系列优流程、降成本、压时间、提效率的举措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把厦门口岸当作第一选择。”

“启运港退税将增强厦门港对周边支线港的集货能力,扩大海向腹地覆盖范围,促进集装箱内支线和国际中转业务发展,进一步优化提升港口通关环境,助力厦门港高质量发展,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2017年开始,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会同厦门海关、市口岸办、厦门港口管理局等,聚焦口岸开放,重点提升贸易便利化,率先开展口岸降本增效集成改革,推进“政府主动降费、市场阳光收费、行业协同规费、智慧服务提效、监管创新便利、信用红利护航”,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牵头厦门跨境贸易指标提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破解跨境贸易成本高、通关时间长、申报手续多等问题,持续提升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在降费方面,厦门一方面主动调降政府性收费,每年为企业减负超5亿元;另一方面规范市场性收费,发布阳光服务收费清单,口岸中介服务收费降低30%。同时,厦门还率先探索信用管理降成本,按信用等级取消集装箱拖车押金。

不久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联合厦门港口管理局、市发改委正式印发《关于厦门港2023-2024年部分港口收费标准的通知》,经由厦门港(含漳州辖区港口)吞吐的内外贸货物和进出厦门港的国际国内航线船舶,今明两年内可继续享受货物港务费和引航费减免。预计今明两年,厦门将继续为港口企业减免成本约1.8亿元。

在提效上,厦门主要聚焦优化通关环境,精简通关手续,先后实行“先放行、后改单”、提前报关等做法。截至2022年12月,厦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24.96小时和0.89小时,较2017年分别下降78.16%和96.01%。厦门空港进出口通关时效位列十大空港口岸第一位。

真招实效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估中,厦门跨境贸易指标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标杆。2021年,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受邀代表厦门市在全国营商环境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做典型发言。在全国沿海十大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中,厦门口岸连续四年获评最优。今年1月,在福建省营商环境督导监测评测中,厦门跨境贸易指标获得最高分,连续三年位居第一。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