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2023-03-22 08:58:07  作者: 沈彦彦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

厦门居民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

厦门日报讯(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翟晨晨去年经济总量达到7802.66亿元,增速在全国15个同类城市位居首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5.7%,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今天,厦门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发布《厦门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统计公报》以数据为画笔,多维度、全景式描绘出厦门经济总量持续扩大、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的喜人发展图景。

经济大盘稳

《统计公报》显示,厦门去年地区生产总值(GDP)7802.66亿元,比上年增长4.4%。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厦门在继2020年、2021年GDP突破6435.02亿元和7295.67亿元之后,再次实现稳步增长,增速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位居全国15个同类城市首位,实现经济总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新的争先进位,这也是厦门经济显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的一个缩影。

投资、消费、出口,经济增长的 “三驾马车”拉动有力,护航经济“稳中见韧、稳中向好”。天马8.6代、机场主体工程、轨道6号线同集段等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达325个,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有力增长,去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71.08亿元,增长10.2%,增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5.1个和2.7个百分点,全年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2.3%和13.8%。

发展动能升

《统计公报》显示,厦门经济总量实现新进位的同时,发展质量也稳步提升。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主要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和新兴领域服务业方面,去年新能源、新材料产值分别增长40.7%、16.4%,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3倍、45.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1%。

结构优化稳步推进,工业领域,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四成,达到42.2%;投资领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超七成,增长35.7%,快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5.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225.59亿元,比上年增长4.0%,其中,出口4657.39亿元,增长8.2%,对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分别增长29.9%和12.0%。

民生福祉增

居民收入不断增长,高于GDP增速。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万元,增长4.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万元,增长8.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0万元,保持全省首位,增长5.7%,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

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去年全年民生支出780.72亿元,增长3.3%,占财政支出的71.7%。重点投向教育、城乡社区事务、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等领域,为满足新增学位需求,学校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建成76个中小学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8万个,新增32家普惠性托育园。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2389个,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到22747张,卫生技术人员数增加到42796人。

社会保障持续增强,至去年末,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0.8%、6.3%、6.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为470.54万人,比上年末增长2.9%。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