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第八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落幕 云颁奖典礼举行

2023-03-19 19:35:33  作者: 李霖 吴江辉 王钰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现场华侨大学学生共同诵读《将进酒》(华侨大学供图)

获奖选手风采展示(华侨大学供图)

东南网3月19日报道(记者 李霖 通讯员 吴江辉 王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3月18日晚,由华侨大学主办的文化中国·第八届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正式落下帷幕。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齐聚云颁奖典礼,与华侨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共同诵读《将进酒》,感受中华诗词文化的魅力。

当晚,华侨大学在厦门设线下会场,来自五大洲38个国家的华文教育机构负责人、华文学校校长以及华裔青少年参赛选手、家长近3000人在线参与。

据悉,本届大赛于2022年10月启动,分为知识竞赛类和才艺比赛类(演讲、舞蹈、声乐、器乐),共吸引38个国家的2771名华裔青少年参与海外预选赛。受疫情影响,赛事全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经过层层选拔,273名华裔青少年闯入总决赛,最终决出30名优胜者。

在云颁奖典礼上,华侨大学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现了获奖选手的风采,回顾了赛事的历程。获奖选手们也在云端发表了参赛感言。来自西班牙赛区的李宇蔓获得了知识竞赛的“优胜者”,她说,通过这次比赛自己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尤其是历史知识,“中国悠久历史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会继续学习,也希望能回到中国近距离地了解、感受。”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了解自身的文化。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础,一旦离开了文化,民族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来自马来西亚赛区的丘颖浩获得了才艺比赛类演讲赛道的“优胜者”。他从小就开始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决赛演讲的题目为《我和中华文化的缘分》。“通过比赛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和价值,更加可以自豪地说‘我是华人’。”丘颖浩说。

本次云颁奖典礼特别推出“山海相逢”直播间环节,通过访谈、现场展示等形式,为海外华裔青少年多视角展示泉州南少林五祖拳、提线木偶等的魅力。华侨大学学生还带来了二十四节令鼓表演和民乐演奏《喜讯》。“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典礼最后,云端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现场的青年学子合唱《相亲相爱》,寓意海内外中华儿女心连着心,共同感受中华文化的呼吸与脉搏。

“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勉励华裔青少年们,要利用从小受到多元文化的熏陶,接受多种形式教育的优势,博采多元文化之长,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促进者;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为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和世界文明共同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林宏宇表示,华侨大学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举办“中国寻根之旅”“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等传播中华文化的各项活动,服务海外华侨华人,助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据悉,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大赛作为以传播中华文化为核心的华文教育品牌,自2012年首届赛事举办以来,已累计吸引五大洲30多个国家的逾16万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有力推动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华语言文化学习兴趣、增进了其对祖(籍)国的了解与认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