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休闲旅游 > 正文

导游不够用 厦门多家旅行社忙着招兵买马

2023-03-10 18:23:24  作者: 许纳芳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游不够用 旅行社忙着招兵买马

“五一”旅游市场将迎来高峰期,相关行业纷纷提前做准备

目前旅游市场对导游提出更高的要求。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许纳芳 图/记者 陈立新)“最近尤其是周末时间,短线游、周边游火爆,对导游的需求量激增,导游库存匹配非常紧张。”这段时间,厦旅国际导游服务中心经理林英忙着对接导游资源。

随着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对导游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厦门多家旅行社、导游服务公司忙着招兵买马,通过招聘专职导游、招募兼职导游,解决供需失衡问题,并为接下来的“五一”旅游高峰期做准备。

导游需求大,旅行社联手人力资源公司招人

在多个招聘平台上,厦门中国国旅、建发国旅、厦旅国际等多家厦门旅行社企业发出了导游、计调(负责旅游团队所用车辆、导游、饭店、酒店、景点等要素协调调度的人员)、旅行定制师的招聘信息。

林英介绍,过去几年,导游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以厦旅国际为例,在疫情发生前,专职、兼职的导游、领队约200人,目前专职的导游、领队只有六七十人,能按要求上岗的兼职导游数量不稳定。

厦门万里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白炎辉说,他们旅行社目前的导游资源可以满足当下需求,“不过从全省来看,周边部分城市导游数量已经开始吃紧,有的导游服务报价从原来的200元/天上涨至500元/天,给旅行社带来压力。”

在旅游行业内,旅行社常常面临旺季导游不够用、淡季导游没团带的情况。因此,一些旅行社选择与人力资源公司合作,缓解用工难题。这段时间,多家厦门人力资源公司也忙着扩充队伍。厦门市智蚁优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市导游协会副会长霍金龙介绍,他们公司导游团队规模最大时,可调用导游数量约300名,目前只有四五十名。“3月只是一个旅游小高峰,我们很看好‘五一’市场。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做准备,导游招聘工作就没停下来过。”霍金龙说。

部分转行导游还在观望,也有人选择新行业

目前,导游市场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来自文旅部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国旅行社从业人员从41.59万人下降至27.88万人,降幅近三分之一。

霍金龙介绍,导游团队的一大输血来源是各大高职院校学生。此前受疫情影响,许多导游专业学生没有考取资格证,无法上岗;还有不少学生选择继续提升学历,或毕业后往其他就业方向发展。这影响到行业人才储备。

同时,部分疫情期间转行的导游仍在观望中,有些人直接选择留在新行业。

“如果能回到旅游业当然是最好的,导游的时间更自由一些。”市民赵先生曾担任地接导游两年时间。疫情期间,他做过几个月的房产销售,现在和朋友创业做电商。他表示,想再看看市场行情变化,再考虑是否回到导游岗位。

有着5年导游经验的谢颖,在2020年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做行政专员。在她看来,导游是个体力活,年龄大了就不占优势。“现在我已经适应了新的工作,不想再来回折腾了”。

市场对导游提出更高要求,复合型人才受青睐

记者注意到,尽管目前导游市场需求量大,但旅行社、人力资源公司等对人才的选用标准并没有降低。

“招聘工作一直在进行,但想招到合适的真的很难。”林英说,市场对导游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方面,他们更青睐复合型人才。此外,导游的服务意识也至关重要。“有些客户是今年刚刚恢复旅游需求的,我们必须给他们优质的服务和正向的回馈,让他们建立信心,才能更好开拓市场”。

霍金龙举例说,以往一个三晚四天的行程,导游最多只要带到漳州的土楼景区。现在很多行程动辄六七天,需要去往福州、泉州、漳州,甚至有的还要跨省到广东潮汕地区。“旅游行程安排更丰富,带团周期也长了不少。导游不仅要熟悉线路、做好讲解,还要全程做好沟通和服务,难度大了很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