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门凤凰体育馆本月中旬将正式投用

2023-03-10 10:15:06  作者: 谢嘉迪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区形胜 有凤来仪

厦门凤凰体育馆本月中旬将正式投用

  

厦门凤凰体育馆造型独特,整体呈流线型,随着海岸线起伏有致。

  

厦门凤凰体育馆正在进行投用前最后的优化提升,预计下周正式投用。

  

厦门凤凰体育馆内部。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谢嘉迪 通讯员 吴露楠 图/记者 王协云沿翔安大桥跨海出岛,行程过半,一抹“白光”从地平线上露出。越是向前,越是能感受到这一片独特建筑群设计之精巧、气势之恢宏:白鹭、三角梅、凤凰木,各具代表性的本地元素在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建的厦门新体育中心得到了有机统一。从空中俯瞰,新体育中心宛如一颗耀眼明珠,点缀着翔安南部新城海岸线。

特区形胜,有凤来仪。作为新体育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凤凰体育馆正以昂扬之姿矗立厦门东部。

今年以来,项目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厦门路桥集团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如今,这只“凤凰”羽翼渐丰,正欲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腾跃而上。

看点1

钢筋水泥绘成“靓丽曲线”

聊起对凤凰体育馆的初印象,其独特的建筑造型最为市民们津津乐道:建筑整体呈流线型,随着海岸线起伏有致,远远望去,形如惊涛拍岸后留下的“白色足迹”。

独特的外观造型是吸引眼球的看点,也是施工中的难点:整体建筑结构最大曲度超70度,将一座拥有7万吨“钢铁骨架”巨大建筑“凹出”这般造型并不容易;凑近看,看似光滑的外立面实则是一块块铝制幕墙拼接而成,幕墙数量甚至达到8000余块,将它们尽数铺上约4.17万平方米的建筑外幕墙已属不易,再加上施工时需对精度严格把控,更显难度。

“在这些铝膜中,找不到两块形状、曲度完全相同的,而且每一块铝膜在建筑外壁上,有且仅有一处‘落脚点’。”用厦门路桥工程公司新体育中心项目技术负责人陈忠文的话说,如有一处拼贴失误没有被察觉,后果将是“一步错、步步错”。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施工。“早在项目开工前,我们就已经在电脑中将项目建设全流程‘预演’了一遍’。”点开陈忠文电脑中的凤凰体育馆三维模型,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屋面等尽收眼底,无论大曲度幕架预制,还是安装后的精细化调整,它始终是项目的“标尺”,为施工建设提供标准化参考。

也正是因为这一把无形的“标尺”,即使幕墙拼贴这般错综复杂的工作,也变得井井有条:长度、宽度、曲度,乃至拼贴时的空间位置、角度,各项目数据犹如“身份信息”,一路伴随着幕墙从工厂预制到施工拼装。

精准对位、拼接上架,在完成施工前,还要对作业区域进行一次“全方位扫描”——通过全站仪进行检测微调,将施工误差校准到1毫米以内,让钢筋混凝土结构呈现瓷器般柔美曲线。在这背后,更多的是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建设者们对项目建设精益求精的追求、日复一日的“打磨”。

看点2

孤石地上建起庞然巨作

桩基,形如人类的双足。“双足”立于地面是否稳固,将直接影响到上部建筑的质量。

然而,想要“立足”翔安南部新城海岸,并非易事:滨海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岩层分布广,岩面起伏大;场地局部孤石发育呈串珠状;地下砂层厚度大、密实度高,复杂地质条件带来的施工难题考验着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建设者们的智慧。

泥浆护壁旋挖沉孔,水下混凝土间沉入高强度预制管桩……为了拿出这套应对方案,技术攻坚阶段,陈忠文与研究小组一连数天,几乎住在了办公室。

“这是一种新型滨海环境预制管桩沉桩技术,它不仅能以旋挖的方式穿透孤石阻拦,而且还把桩周混凝土、预制管桩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使桩基在腐蚀环境下的耐久性得到提升,单桩承载力更是翻了一番。”据陈忠文介绍,如今新体育中心整体约有50%桩基施工都是用了这类新型沉桩技术,这也是该技术在福建省范围内首次大面积使用。

桩基工程仅仅是厦门路桥工程公司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的一道缩影,不论是前期设计还是后期进场施工,这股“奋进拼搏、砥砺前行”的锐气与斗志,贯穿了项目建设始终: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率先迈出建筑行业向“技术密集”转变的脚步,启用自动化机器人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超长主体结构,混凝土裂缝较难控制,他们多方集智、出谋划策,提出“跳仓法”施工,在混凝土未凝固的间隙提前释放内应力,保证项目主体坚实稳固……

在近三年建设中,厦门路桥工程公司新体育中心项目团队实现了“0”重大安全事故的优异成绩,并在2021年11月获得全国工程建造微创新技术大赛一等奖。

看点3

体育馆内完成冰篮转换

沿台阶拾级而上,凤凰体育馆内“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扑面而来:升降台分布场馆不同方位,多项机电调试有条不紊;廊道间,工人们通力协作,座椅拆膜、工艺设备装配等各项精装修工作同步开展……在项目最后攻坚期,厦门路桥工程公司统筹布局,平均每天有近1500名工人坚守建设一线,抢工期抓生产,冲刺项目建设一季度“开门红”。

在凤凰体育馆内,中央1800平方米的比赛场地是这里的“主角”——这是省内第一个可实现冰篮模式转换的体育馆。

火热的球场、灵动的冰场,让看似“冰火难容”的两者在场馆内完成转换,最快只需要6小时。细究其原理,不禁让人感叹其建设工艺之巧妙、手段之精妙。

“在构筑地面场地混凝土结构时,我们在地下预埋了冷冻管,其原理与暖气管线相似,管线带动地面减温,直接在场地上泼水即可制冰。”据施工单位中建四局生产经理柯文宾介绍,实现冰篮转换,最快的办法就是在不化冰的情况下进行作业。“转换前,我们会先给冰面盖上特制冰被,减缓温度提升速度,再直接在这些冰被上搭设篮球场木质地砖。6小时完成地砖拼装,四面完成固定以防位移,篮球架、标线等设施同步进场安装。论稳定性,建在‘冰上’的篮球场和建在混凝土地面上的篮球场并无区别。”柯文宾说。

更具看点的是,场馆的前排看台均采用一体伸缩式看台,在有序的排列下,看台收缩可实现“八排化一排”,为比赛场地腾出的空间,甚至还能临时搭建起一套标准200米短道速滑赛道。

在承办体育赛事之余,凤凰体育馆的使用价值还将进一步被挖掘:完备的基础设施以及巨大的使用场地,能为不同的主题会展提供空间;场馆内还配备了行业顶尖影音设备,能满足演唱会、话剧表演等大型演艺活动开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凤凰体育馆的“标签”还将更加丰富。

以赛带产、以产带商,新一轮厦门体育产业发展画卷,正以凤凰体育馆乃至整座厦门新体育中心为基点,徐徐展开。

【名片】

凤凰体育馆 (比赛馆)

建筑面积约15.3万平方米,地上六层,地下一层,是福建省内第一个可实现冰篮模式转换的体育馆,可举办篮球和冰上运动等多种赛事活动。场馆预计3月中旬正式投用,在同月24日-26日,这里将举行2023年CBA全明星周末。

【声音】

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体育中心项目负责人余东:

与时间赛跑

进行最后优化

厦门路桥工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体育中心项目负责人余东近日告诉记者,2023年CBA全明星周末在即,时间很紧迫,他和同事仍在与时间赛跑,进行最后的优化提升。

华灯齐放的凤凰体育馆,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余东回想起开工之前这里曾是鱼塘、虾塘的景象,不禁感慨万千——这个占地约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3万平方米、拥有1.8万个座位、满足多种文体需求的“庞然大物”,即将要迎来它的第一场赛事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

“凤凰体育馆是福建省内首个实现篮球场与冰场转换的体育场地,这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余东坦言,“这是我第一次建设大型场馆设施,建造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同于以往项目的施工难点。”

“难度并不仅在主体结构施工和实现冰篮快速转换等功能上,也在于金属屋面和幕墙等施工方面。”余东说,屋面和幕墙曲面造型复杂,存在较多负高斯曲率部位,立面拱形造型差异性显著,结构体型复杂,结构建模、计算分析、施工工程量均很大,金属铝板多为不规则形状拼接而成,施工精度要求高,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为了保证后续安装过程顺畅,他带队到工厂考察,严格把控铝板生产,确保按时保质完工。

“凤凰体育馆的建设速度能够全面提速,如期交付使用,离不开一线建设者们的奉献,他们多次放弃节日与家人团聚机会,并积极克服用餐、交通等方面的困难。”余东说,由于工期紧张,今年春节期间,仍有七八百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体育馆在CBA全明星周末举办期间以及之后的多种赛事活动中,能给观众和参赛者带来最舒适的体验。”余东说。(记者 林钦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