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厦门两项经验全省推广

2023-03-10 08:44:54  作者: 沈华铃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 厦门两项经验全省推广

东南网3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日前,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公布2023年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共计17个,厦门市两例入选,分别是:厦门市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成功率,厦门市海沧区打造新兴产业孵化与培育体系。

通过设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线上线下集成企业信用信息数据、金融机构服务资源、政府惠企金融政策和专项配套措施,厦门市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末,42家金融机构入驻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发布产品263个,拓展小微企业首贷户3937户,累计发放贷款131.36亿元,加权利率3.83%。厦门市出台《厦门市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4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建立首贷培育清单、落实银行对接责任、完善首贷资源配置、健全风险分担、用好央行政策工具、畅通银行融资渠道。厦门市还设立10亿元首贷续贷专项增信子基金,打出“风险补偿”和“贴息配套”组合拳,对通过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申请的符合条件小微企业,首贷予以1%贴息,贴息时间不超过1年,单个企业贴息金额不超过10万元,让首贷企业贷得到、贷得省。

海沧区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抓手,打造新兴产业孵化与培育体系。海沧探索建立“政府+园区+平台公司+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产业发展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产业服务体系。成立海沧生科、信息公司等多个专业平台公司,协助企业对接政策和政府相关服务事项;成立专项小组,为项目提供工商注册、土地招拍挂、办公场所、人才公寓、政策申报等全流程服务。此举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通过“一窗口三中心”的落地走实,打通生物医药企业从注册到生产许可的全流程,为企业提供注册审评审批、生产流通变更等“家门口”一站式便捷服务。目前已为企业“就近”办件1221件,咨询答疑和入企指导445家次,即来即办率80%。目前,海沧区拥有各类生物医药专业人才约3万人,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团队,带动生物医药年产业规模516.24亿元,同比增长57.42%。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号召全省各地学习推广这些典型经验做法,按照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