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厦门医学院整合专业资源 “学雷锋”为群众送健康

2023-03-06 21: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3月5日上午,厦门医学院开展“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主题党、团日活动暨厦医“乡村振兴行动”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

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志愿者了解居民身体情况(厦门医学院供图)

东南网3月6日报道(通讯员 詹璟 赵彦飞)3月5日上午,厦门医学院开展“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主题党、团日活动暨厦医“乡村振兴行动”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当天,该校明德楼前广场热闹非凡,教职工与学生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内容涵盖健康义诊、急救技能宣教、医学科普、安全教育宣传等志愿服务。

春日正暖,爱心涌动。当天上午,明德楼前广场人头攒动,大大小小的红帐篷排满了广场两侧,从中医问诊到视力检查,共有九个义诊项目为居民提供贴心的服务。不少居民全家出动,带着老人小孩一同前来问诊。现场还专门提供了中医养生茶,方便居民品尝、解渴。

在眼健康检查的摊位前,居民们排起了长龙。“目前开下眼药水就好,不必担心”“左眼有点散光,配新眼镜时要多加注意”……只见一位“白大褂”动作利落,在摊位前来回忙碌——她是厦门医学院眼视光专业主任任凤英。从医10余年的任凤英是一名资深的志愿者,时常带队到乡村为村民检查视力。

多年下乡义诊的志愿经历让任凤英认识到,就专业的视力检查而言,乡村服务其实是相对空白的,“因为视力检查更为精密,需要带上不少配套设备,出行门槛更高,导致整体频率其实是低于其他项目的。”接下来,任凤英也想通过学雷锋活动日的契机,带着更多学生一起走入乡村,让居民能享受在“家门口”做专业检查的便利。

通过指甲盖大小的耳穴压豆,能精准按压穴位,按摩对应器官;手拿小巧的艾灸工具,能随时随地进行艾灸,为患者缓解病痛……依靠便捷的“百宝箱”,临床医学系教师孙素云为来往居民把脉问诊。她表示,平常义诊时,自己总会背上“百宝箱”,里面放着各种实用工具,既能看病诊疗,还能现场科普,她还会根据需求,时常往“百宝箱”里添加新工具。

“很感谢这次的便民义诊,不用专程到医院,现场专家就能帮我解答清楚。”谈及活动感受,65岁的刘玉华竖起大拇指点赞。

让专业医学福泽一方,为居民提供实在利好,厦门医学院通过各二级院系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结合专业特色组建了七支“乡村振兴行动”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为集美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厦门医学院引导学生结合医学专业特色,持续、常态化开展针对性、专业性的志愿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学校坚持把“学习雷锋精神”落到实处,青年学子们纷纷以更加主动、更加自觉的姿态,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发扬者,涌现了三次潜水救人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接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三名同学等优秀典范。

“围绕志愿活动常态化,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校村结对,为居民医疗需求进行精准定制,结合各专业特长开展义诊服务,以项目化的形式为居民健康带来更多便利。”厦门医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1  2  3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