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歌仔戏《侨批》闽南大戏院专场演出

2023-03-02 08:51:59  作者: 曾宇姗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歌仔戏《侨批》闽南大戏院专场演出

“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展现“侨批文化”中国精神

东南网3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昨天晚上,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作品——歌仔戏《侨批》专场演出在闽南大戏院上演。

2022年,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厦门市文旅局组织创排、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演出的歌仔戏《侨批》从全国348个地方戏曲剧种中脱颖而出,以戏剧类排名第五的优异成绩,获得第十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这是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继《邵江海》《蝴蝶之恋》之后,第三次获此殊荣,充分展现出福建省、厦门市戏曲创作的不凡实力。

何谓“侨批”?“批”是福建、广东“信”的方言读音,“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2013年,《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后,剧作家曾学文意识到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题材,经过两年的酝酿写作完成初稿。而后,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又花费三年时间进行文本修改,于2018年将这一具有世界文化价值的“侨批”搬上舞台,引起海内外观众的高度关注。

此次演出的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创排过程中,还力邀台湾戏曲音乐协会十多位演奏家加入排练演出,实现了戏曲传承发展与促进两岸交流的有机结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