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打造金字招牌 树立全国标杆

2023-03-01 19:21:46  作者: 张诗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金字招牌 树立全国标杆

《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

立法优化营商环境,能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和行动。去年的今天,《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一年来,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厦门各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创新举措,塑造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营商环境新优势,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厦门这片沃土上竞相成长。

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特别报道,集中展示相关部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市提升营商环境品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厦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优化升级。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张诗 图/记者 陈立新)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日前,福建途柚新能源汽车集团公司正式启动了途柚新能源“浪”车型的量产,企业注册在厦门自贸片区内,生产线则布局在四川与河北。企业负责人表示,与众多落户于厦门自贸片区内的企业一样,他们看中的是厦门为企业发展提供的政策支持及整体优越的营商环境。

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厦门的一张“金字招牌”,不断地吸引聚集各类生产要素,有力提升特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条例》通过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以破解市场主体面临的难点和堵点为出发点,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环境、人文环境、国际化环境、法治环境和规范监管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出台了21条属全国首创或全国领先的干货举措,还规定每年11月1日为“厦门营商环境日”。

一系列举措持续迭代升级

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条例》实施一年来,厦门各部门对标最高标准、最佳案例,一系列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持续迭代升级,不断落地开花结果,市场主体获得感全面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实有商事主体84.7万户,同比增长10.4%。2022年新增商事主体17.2万户,同比增长17.6%,增长率全省第一。日前,全国2022年第四季度改革热度评估报告发布,厦门改革热度指数位居全国首位;城市信用指数2022年度排名出炉,厦门排名第一;《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出炉,厦门综合排名全国第七、全省第一……这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便体现了厦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优化升级的喜人成果。

记者了解到,《条例》中有15项条款于法规实施一年内出台配套政策,有41项条款要求,相关单位围绕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细化落实,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工作机制、管理制度,督促有关工作人员依法规范履职。这些条款与企业密切相关,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获得感。例如,推出“免申即享”平台,解决以往涉企政策“申报难”“兑现难”问题,将企业“上门找政策”变为政府直接“上门送政策”;为让企业放下包袱、大胆反映问题,厦门设置217个“厦门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通过登门拜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让涉企纪委监督更精准;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的基础上,推行零人工、零耗时、零跑动的抵押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等高频业务的“申请即办结”绿色政务新模式。

厦门营商环境

进入“数字赋能”5.0阶段

《条例》还鼓励在减流程、压环节、提效能等方面探索创新。例如,厦门于全省率先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首轮推出10个行业,共发放行业综合证超3000张;“最多跑一趟”改革不断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全市供电营业厅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实现水电气网联办业务“一表申请,一窗综办”;厦门首家“智慧办税厅”揭牌亮相,纳税人可享智慧办税新体验——一秒测温认证、精准导税分流、慧眼智能体检、远程互动辅导、智能交互宣传……与此同时,通过贯彻《条例》,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营商环境难点堵点也得到解决。比如,为解决“送达难”,厦门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送达地址告知确认机制,市场主体通过市商事主体登记及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申报年报时,应当确认法律文书送达地址,承诺对送达地址的真实性负责,从而提高涉企案件送达效率等。

如今,厦门营商环境已进入“数字赋能营商环境”的5.0阶段。2022年,厦门在全国80个营商环境参评城市中出台首个数字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方案提出,厦门要在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政务服务新体系等10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朝着打造全国数字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创新典型标杆的目标迈进。

“十佳”创新举措

赋能聚力有成效

2022年11月1日,是厦门首个“营商环境日”。厦门开展2022年度营商环境“十佳”创新举措评选活动。其中,“e政务”跨区通办、设立零窗化智慧办税厅、建立破产公共事务中心等举措属于全国首创和领先水平;水电气网联办、企业环保信用监管机制、商事登记全程网办、多式联运一单制、一件事集成套餐改革、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等举措属于全省首创和领先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