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6大关键词 解码厦门水文章

2023-02-23 10:05:39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市水利工作视频会召开,明确今年水利重点工作

6大关键词 解码厦门水文章

杏林湾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将进一步改善杏林湾的水生态、水环境。图为园博苑体育岛一带景观。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张鹏 图/记者 张奇辉成绩振奋人心,举措务实亮眼,目标催人奋进——一年一度的全市水利工作会昨日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水利系统通过网络“云”聚一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谋划2023年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全市水利系统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推动水利工作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市水利局局长王伟文表示,接下来全市水利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创新,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河湖生态保护治理能力,有效发挥水利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水资源要素对其他经济要素的支撑作用,闽西南水资源合作对区域协同发展的纽带作用,高质量水利公共产品供给对民生福祉的增进作用,推动水利事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保障全市大战略大规划大目标实现。

那么,今年厦门水利系统将如何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支撑?本报今日为您详细解读。

同安莲花水库。

关键词1

供水保障

全年水利投资计划完成24.14亿元

水利工程项目对助推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水利投资24.14亿元,其中重大项目19.21亿元,面上项目4.93亿元;水利工程基本建成1个以上、新开工5个以上。

厦门将重点推进溪头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主动配合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规划建设,统筹加快北溪引水系统安全提升改造工程、水源连通中线工程(溪头水库至同安东路段)等项目前期;完成东西溪、后溪流域综合规划和东西溪出海口整治规划编制,完成东西溪、后溪中小流域治理工程规划;按照统一要求,编制完成市级水网建设规划。

市级骨干水网工程建设持续推进。本岛埔仔泵站提升改造工程、坂头右干渠改造工程、溪头水库配套原水工程(同安东路至翔安北水厂段)、环东海域滨海浪漫线(下潭尾段)岸线及排洪沟整治工程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杏林湾水环境整治工程(一期)、浦声水闸建设工程、汀溪—翔安原水工程二期(汀溪—旧324国道段)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同安、翔安、集美要扎实做好山区农村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建后管护,确保广大群众有水喝、喝好水。

关键词2

铸牢底线

24座小型水库将开展安全提升整治

今年,厦门将进一步完善九大溪流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汀溪、莲花、杏林湾重点防洪水库安全度汛保障能力,推进同安、翔安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建设。与此同时,在汛期来临前,厦门将全面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组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开展相关演练培训,加强值班值守,落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险情灾情。

在安全生产上,厦门将总结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提升行业安全水平;组织全市24座小型水库安全提升整治,开展九溪挡潮闸、溪东水库和海沧、翔安各3座小(2)型水库安全鉴定工作;力争完成马銮水闸船闸改造提升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集杏海堤水闸、同安埭头溪水闸、丙洲北闸和丙洲南闸大修工程。

在同安区、集美区、翔安区,积极建设县级库区移民后扶示范区,持续帮扶库区移民增收致富。

关键词3

治理保护

到今年底全市地表水体基本消除劣Ⅴ类

水是生命之源,如何更好地推进治理保护?厦门将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根据总河长令要求,强力推进城乡污水治理、“正本清源”改造、入河排口整治巩固、农业面源污染源整治巩固等系统治理项目,推进河湖“四乱”清理整治和河道养护常态化规范化,加快实施河湖水系生态补水和雨洪增蓄利用项目。此外,今年厦门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态水系管护机制,督促抓好《厦门经济特区河湖长制条例》具体落实,河湖长制展览馆将于今年3月底建成并对外开放。

治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今年厦门继续确定重点流域水质断面作为年度消除劣Ⅴ类水体目标进行挂牌督办,以点带面逐步实现消除小流域水质监测断面、新增乡镇界交接断面劣Ⅴ类水体的目标。按照差异化原则,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工作措施不力、任务完成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开展约谈问责。

在水土保持工作上,厦门将做好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继续强化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各类违法行为,完成年度水土流失遥感图斑复核及整改,确保厦门水土保持率继续全省领先。

关键词4

集约节约

多措并举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厦门水资源匮乏,管好、用好水资源,一直是这座城市的追求和努力。今年厦门将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严格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管理,加快取水工程(设施)核查整治,继续抓好厦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先行示范区建设,组织海沧、同安开展节水型社会创建。

水资源利用率逐步提升。据悉,厦门将把再生水利用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探索建立生态用水价格体系;协调市政部门抓紧编制再生水利用规划,提升河湖生态补水利用量;协调工信部门推进工业企业节水,调查掌握全市工业用水大户的用水效率,推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

关键词5

智慧水利

谋划打造厦门特色智慧水利

今后,厦门治水将走上智能化、数字化的道路。厦门将在调研全市水利系统需求基础上,吸收其他地市优秀经验做法,尽早提出具有厦门特色的智慧水利建设方案。

今年厦门将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水利建设。目前,数字孪生东西溪建设是我省三个全国数字孪生先行先试项目之一,厦门将全面对标对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建设成果,找准重点、突出亮点,力争打造数字孪生水利建设厦门样板。

关键词6

依法治水

进一步构建特区水法规体系

今年厦门将健全完善特区水利法规体系,组织节约用水条例市级立法项目调研,加强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注重水利工作规律总结,梳理有效做法,推动固化形成制度,进一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特区水法规体系。

在监督执法上,厦门将改进和创新包容审慎执法监管方式,推动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加强对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资源、河湖管理、水土保持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提升水行政执法效能。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