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举办第18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

2023-02-05 08:59:33  作者: 陆晓凤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央视同款亮相舞台 消费提振红火开局

湖里区举办第18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创新采用“时尚+庙会”呈现方式,助力实现消费“开门红”

在湖里海上世界滨海步道,第18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开幕,为商圈注入新活力。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带来舞蹈《节日欢歌》。

▲高殿龙狮队的舞龙表演。

▲传统工艺摊前人头攒动。

▲现场设置的娱乐互动吸引年轻人。

今年登上春晚舞台的厦门市南乐团带来精彩演出。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陆晓凤 庄筱婧 通讯员 徐淑纯 陈瑜瑾 图/记者 林铭鸿央视同款的非遗民俗文化节目,本土文艺荟萃争奇斗艳,市集和庙会创新融合,还有国潮巡游……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元宵节,湖里区精心打造的第18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为商圈注入新活力。连续两天,近40个民俗文化节目,近40个文创市集摊位,9场国潮巡游,厦门湖里海上世界滨海步道迎来空前的热度。

品年俗,闹元宵。湖里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进一步挖掘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创新采用“时尚+庙会”的呈现方式,通过政府搭台,让街道+社区+企业“唱主角”,市民群众沉浸式参与互动。同时,联发华美空间、惠和石文化园、厦门航空古地石广场、高殿大舞台四个分会场以及各街道、社区轮番上演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居民朋友大饱眼福,体验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盛宴。

潮 好看

千年南音精彩亮相

赢得阵阵喝彩

华灯初上,湖里点亮,东渡港湾灯光璀璨,流光溢彩——昨晚7点,随着点灯仪式的举办,第18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正式启动。

悠扬婉转的千年古乐,搭配明快的民族音乐,碰撞出高雅独特的民俗艺术,送去佳节的祝福……央视春晚同款,闽南人熟悉的南音亮相舞台,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伴着声声锣鼓响,喜庆的锦龙欢快舞动,高殿龙狮队的舞龙表演掀起一波高潮。它既舞出节日的喜庆气氛,也舞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赢得路人阵阵喝彩。

演出不断,精彩还将继续。今晚还将上演国潮展演《海丝情韵》。表演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以闽南文化为主线,以闽南戏剧为载体,通过舞蹈、歌仔戏、木偶表演等传统艺术形式,将在海岸边为观众带来一台精彩的非遗歌舞剧。除此之外,今天下午湖里的民间艺术表演团还将带来精彩的民俗文化展演。

潮 好购

文化体验奇趣多

市民边逛边购

张灯结彩赏花灯,笑逐颜开猜灯谜,元宵的市集也透着浓浓的闽南年味儿。沉香、漆器、玉石、国画、造王船等展示民俗文化的摊位一字排开,涵盖数十项文化体验,让市民过足瘾。

以厦门非遗文化为特色,市集邀请近40家辖区文创企业、商户,带来民俗非遗展示、文创特色产品、文化企业展示等,打造潮玩奇趣的元宵文创趣味市集,让市民群众在逛、玩、吃、购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艺术。

逛庙会,对很多群众来说,是新春期待,更是一种习惯。“庙会再次重启,今年又见到人山人海的场面,感觉熟悉的场景回来了。”现场逛庙会的七旬老人曹先生说道。

在熙熙攘攘的市集里,记者注意到,本次民俗文化节带热不少传统艺术品。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品,漆器给人一种高贵、神秘的印象,然而,湖里区漆宝斋漆艺传习中心把漆线雕画、头饰、项链、耳环等手工艺品带进热闹的庙会,引来不少年轻消费者的驻足欣赏和购买。

“看,我们刚刚卖出一支发钗!这几年国风正盛,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大漆感兴趣,我们这次特地挑选了有设计感的手工艺品带到市集,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品牌负责人王本鑫告诉记者。

潮 好玩

数十种文体互动活动

吸引游人打卡

“小矮马真可爱!”“这个灯谜我会!”“快来快来,油画体验要开始了!”在民俗文化节现场,除了元宵节必备的猜灯谜,大家可以免费抽取体验券参与投壶、掷铜钱、射箭等传统民俗活动,还有高尔夫、骑马、油画等时下流行的文体活动也免费为市民游客开放。

“握紧马缰,两脚踩紧马镫。”“放松一些,身体可以随着马的步伐摇动……”在舞台右侧,呆萌可爱的小矮马深受小朋友喜欢。现场,驯马师带领孩童骑马,耐心讲解骑马的基本动作和要领。随着马儿迈开步伐,马背上传出欢乐的笑声。

据了解,市集结合参展文旅企业的特色,精心设计数十种互动体验和游戏项目,市民在体验民俗文创市集的同时,还能参与传统游戏、体验商家互动,领取元宵奖品。在促进文旅商结合的同时,形成商圈、企业百姓元宵共联欢的节日氛围。

兔年拍兔子,有颜有趣的兔子主题打卡地也吸引不少人前来打卡。“快帮我拍一张!我要和这只兔子合照!”在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的“福兔”最受大家喜爱。打卡点将“福兔”造型与元宵民俗文化节LOGO结合,融入“福”文化、铜钱等元素,为市民送上“福兔呈祥、福满乾坤”美好祝福的同时,也传递了“福”文化,为商家和市场提振信心。

“过几天小孩就要开学了,在开学前几天带他们出来玩一下,也算是给他们放放松,陪陪他们。活动很精彩,孩子也玩得很开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市民黄女士说。

四个分会场

精彩纷呈

昨日,厦门航空古地石广场分会场举办了时尚舞蹈、文创集市、路演活动,高殿大舞台分会场展演歌舞、魔术、舞狮等节目,现场还进行观众问答、福利抽奖。

今天,另外两个分会场精彩继续:

联发华美空间分会场

●活动名称:2023两岸奇“妙”会——闹个元宵

●活动内容:两岸夜市、两岸元宵灯谜、两岸传统演出、两岸团圆许愿墙、邮政快闪店、非遗互动体验、萌兔乐园等

●活动时间:2月4日至5日16:30-21:30

●活动地点:联发华美空间

惠和石文化园分会场

●活动名称:赏花灯 猜灯谜 闹元宵

●活动内容:赏“星星”手作花灯、猜灯谜,惠和祈福专线,汤圆DIY等

●活动时间:2月4日至12日

●活动地点:惠和石文化园

【数据】

文旅商融合

成绩单

过去一年,湖里区开展湖里魅力购、中秋嘉年华等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补贴1300万元,接待国内外游客1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84亿元,社零总额415亿元,餐饮业、住宿业分别同比增长14%、11%。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