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出台实施意见 ​局地强天气将提前60分钟预警

2023-01-31 09:52:52  作者: 朱道衡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局地强天气将提前60分钟预警

厦门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建立全时效无缝隙精准预报体系

厦门日报讯(记者 朱道衡 通讯员 王君 汤珺琳日前,厦门市人民政府印发《厦门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厦门现代气象治理体系将更加规范有序,“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效益更加显著;到2035年,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站网科学布局水平、灾害性天气监测水平达到全国一流,气象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完善气象灾害

防御应急联动机制

完善“1262”城乡精细化气象预警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能力,建立极端天气防灾避险制度,推进“网格+气象”基层气象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建设

提高监测

预报预警能力

提出基于“云+端”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强化多源观测资料在监测预警中的融合应用,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推进“气象+”

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开发面向城市交通、港口、航运、生态环境、体育等重点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系统和服务产品,实现“一用户一方案”

加强科技与气象融合应用

让天气预报更智能

围绕预报的“精”和“准”要求,厦门将聚焦海洋气象、环境气象、交通气象等重点领域,强化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同时加强国产数值预报模式产品应用,强化智能网格三维全要素的短时临近预报、靶向精准预警等领域的科研攻关。

同时,厦门将强化厦金、厦台气象融合和区域气象协同发展,开展台湾海峡及周边地区灾害天气的海陆气协同观测试验、新型探测资料融合应用及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气象深度融合应用。

创新,离不开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对此,《意见》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厦门市海峡气象开放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带动闽西南气象科技创新与协同发展,并增强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协作联系,在观测试验、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推进精细化客观网格预报预警

让天气预报更精准

《意见》明确,要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强化快速同化更新数值模式的应用,研发基于智能网格预报和高分辨率数值模式产品解释应用的数智预报技术,推进精细到村(居)的精细化客观网格预报预警。

强化雷达和卫星等多源资料融合应用,厦门将发展多源资料融合的强对流初生和海雾智能识别告警技术,建立全时效、无缝隙精准预报体系,实现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精准到村(居)天气,提前1小时精准预警局地强天气。

针对重点领域或项目,《意见》还要求,要完善气象部门与各相关部门、行业的服务需求对接机制,开发面向城市交通、港口、航运、生态环境、体育等重点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系统和服务产品,实现“一用户一方案”,推进“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

让天气预报更及时

台风、暴雨、强冷空气……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已对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产生依赖。

对此,《意见》提出基于“云+端”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强化多源观测资料在监测预警中的融合应用,实现分钟级和百米级的降水临近预报一张图、强对流天气识别一张表、面向网格化单元的靶向预警一张网,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为完善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影响风险预报,厦门将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

此外,《意见》还提出进一步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气象灾害防御应急联动机制,完善“1262”城乡精细化气象预警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能力,建立极端天气防灾避险制度,推进“网格+气象”基层气象预警和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制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