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厦门作经验交流

2023-01-31 08:53:17  作者: 卫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抓常态长效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厦门作经验交流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卫琳)昨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回顾总结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会议在各省设分会场,北京、辽宁、安徽、江西、山东、广东、四川7省(市)和福建省厦门市文明办主要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钟伟东在福州分会场参会,介绍交流厦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

近年来,厦门以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着眼于常态长效创建,从“抓常态机制建设、抓常态项目整治、抓常态载体赋能、抓常态宣传发动”四个维度入手,不断推动市民文明素养与城市文明水平同步提升,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文明力量。

常态机制建设 让文明更有效力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召开创建大会,部署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书记抓、抓书记”领导机制,压实各级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体现出机制建设在厦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坚实保障。

近年来,厦门建立“晒、比、问”工作机制,出台创城奖惩办法,明确3种奖励和7种问责情形。每月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专项测评,以问题导向促进城市环境提升,去年共发现问题13817个,下发实地测评督查通报454份。市委文明办牵头纪检、组织、效能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强化过程性问责,让文明创建动真格、“长牙齿”。

常态项目整治 让文明更有动力

厦门出台《厦门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盘子”。去年以来,以“5+3”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村镇环境的顽瘴痼疾。去年共完成617个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修复市政设施近10万处,改造农贸市场85个、老旧小区5.1万户,捆扎电缆线560多万米,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36.5万起,纠正“门前三包”不落实行为42万余起,推动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深度融合,持续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此外,厦门还不断推动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文明实践融合发展,建强用好6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发动95万余名志愿者、9.45万名在职党员、 300多家文明单位的力量,为文明创建积蓄动能。

常态载体赋能 让文明更有活力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厦门坚持科技赋能、智慧创建,先后搭建起一个文明创建智慧平台,横向打通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综合执法系统和雪亮工程,纵向接入全国志愿服务网等信息化平台;开发一个文明创建测评系统,推行市、区(部门)、镇(街)、村(居)自查、督查、抽查、核查“四查合一”。

大数据的支撑,让“不文明顽疾”无处可逃。厦门每周实时更新“红黑榜”,对连续两次上黑榜的单位督查问责,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态势。

常态宣传发动 让文明更有合力

文明城市创建的最终目的是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和生活品质,厦门始终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以活动吸引群众参与,让市民深度融入文明城市创建。

去年,厦门广泛开展文明直通车“六进”、“文明厦门进行时”、“文明厦门我来拍”短视频挑战赛、“文明创建金点子”活动征集、“给文明厦门的一封情书”、“随手做志愿 时时讲文明”洁净家园等活动。广大市民积极贡献“文明创建金点子”3000多条,“文明厦门我来拍”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达5000万次。240多万人次群众参与到文明行为示范月、清静车厢等教育实践活动中。

去年,厦门还创新推进党员、党组织“精准双报到”、“爱心厦门”建设和近邻党建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0多个,落实为民办实事6000多件,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