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南音春晚“出圈”彰显魅力 鹭岛激荡强劲文化脉动

2023-01-31 08:53:17  作者: 郭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音春晚“出圈”彰显魅力,高品质节庆活动为实现文旅消费“开门红”增色添彩——

鹭岛激荡强劲文化脉动

  

节日期间,传统民俗文化元素在厦门街头触手可及。(本组图/记者 林铭鸿 摄)

 

新春灯会吸睛。

新春新气象,奋斗正当时。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我市就召开了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工作动员部署会暨重大片区项目建设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厦门贡献。

新年以来,聚焦厦门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火热场景。今日起,开辟“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稳’‘开门红’”专栏,进一步展现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抢机遇、强优势、挖潜力,比学赶超、争先奋进,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实的作风,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奋力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敬请关注。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睿除夕夜,厦门市南乐团乐队队长王进鑫光微信就回了两小时,回的不是拜年信息,而是不断涌进手机的祝贺。当晚,包括他在内的18位厦门南音演员参演了春晚节目《百鸟归巢》。来自福建的千年南音在节目中与流行音乐创意融合,将福文化的魅力传到全国、传向世界,迅速在全网火爆“出圈”。

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达67.58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第二位。厦门人贡献给这个春节档的不仅有逾3254万元票房,还有一部部冲上热搜的厦企联合出品的春节档佳片。持续升温的厦门文化故事,讲述着厦门文化发展的繁荣兴旺,带来文化消费市场回暖的新春喜讯。

这是一个释放积极信号的春节假期。文化消费的火热是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的生动注释,是透视厦门稳经济促发展强信心成效的一扇窗口。

这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春节假期。行走厦门,市民游客收获的不仅是节日的欢乐,还有对文化自信更深切的体会。厦门人新一年的文化生活就这样高调又火热地开启了。

博与深 底蕴深厚磁吸市民游客

厦门是福文化的荟萃之地,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源远流长的侨乡文化,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歌仔戏、高甲戏等传统文化资源。如何让市民游客在一览城市美景的同时,看见厦门的文化底蕴?这个春节,厦门在加大文化市场供给内涵上再下功夫,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市民游客身边,丰富市民游客假日文化生活,以高品质节庆文化活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大年初五、初六,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带着传统歌仔戏剧目《金玉良缘》,来到厦门文化艺术中心西广场,为市民游客送上“我们的节日·春节”文化惠民演出。“我们是从浙江过来旅游的,偶遇这场演出觉得很惊喜。”游客洪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一家第一次看歌仔戏。现场还有许多小朋友在台下模仿歌仔戏演员的一招一式。一方舞台浓缩万千精彩,市民游客感受延绵不息的文化脉动,激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为兔年春节留下悠长回味。

在厦门文联艺术展览馆,“福文化古今艺术精品展”正通过剪纸“福”、漆线雕“福”、印有“福”字的闽南人家摆件、清代福字木雕家具装饰构件等近百件民间工艺精品,讲述生活中的福文化,为市民游客打开了解厦门、福建历史文化的又一扇窗。

红红火火中国年,浸润着传承千年的文化韵味。从舞台到展馆,从广场到景区,今年春节,在厦门过个文化年成为越来越多市民游客的新选择,不仅专业文化团体、公共文化场馆持续供给高品质文化服务,各色民俗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举办的“宫里过大年”年味派对、厦门园博苑打造的“海上元年新花漾”新春花展游园会等均吸引大批市民游客,人们在汉服巡游、春官赐福、国乐雅集、舞龙舞狮等活动中乐享传统年俗,以优秀传统文化润心增信。

精与近多元供给赋能文化创新

“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看花灯是中国传统民俗。今年春节,福文化与花灯的碰撞依旧精彩,寓意福满乾坤的“花团锦簇”花灯亮相厦门方特新春灯会,成为不少市民游客全家福的首选背景。

不仅传统灯会吸睛,科技赋能的“灯会”同样人气旺。春节期间,厦门多处楼宇换装“2023兔年新春”主题夜景,以福文化元素、厦门元素点亮城市夜空,为市民游客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以“裸眼3D福抱兔,欢乐起舞拜新年”为主题的厦门兔年新春AR秀也于大年初一高能开启,邀市民游客和福建省2023年福文化大使福抱兔、福乐兔一起云游鹭江,打造元宇宙中不会落幕的“灯会”,在市民游客心目中热度不断攀升。

科技的力量日新月异,文化的魅力历久弥新。披上技术盔甲,中国传统文化讲述新故事,焕发新活力;包裹文化内核,新技术更显“柔情”,体现出人情之味、艺术之感、文化之韵。

假日文化供给的新气象不仅来自新技术,还来自新领域。上海游客张女士在联发华美空间拍照留念,多部爆款影视剧在此取景。近年来,借“金鸡”之机,厦门影视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升级,探秘影视拍摄,期待与剧组偶遇,成为今年春节期间市民游客认识厦门的新视角。夜幕降临,市民游客在中华城街头偶遇“厦门中山路音乐会”,为演奏家带来的动人乐曲驻足。近年来,街头文化艺术已成为福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特色品牌,让每一个住在这座城市的人都有“被邀请”的感觉,这种触手可及而又温暖人心的艺术,是城市一道独特的文明风景。从鼓浪屿到龙舟池再到阿罗海城市广场……春节期间,厦门街头文化艺术的繁荣,同样激荡起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让市民游客更加感受到福文化的包容与海滨城市的浪漫。

春节七天长假,除了聚会、消费,也需要高品质的文化享受。在业界看来,高品质的节日文化供给,离不开厦门本身的文化积淀,也离不开厦门对文化发展的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耕耘。反响热烈持续“出圈”的节日文化供给,同样反哺着这座城市,让更多人看见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的厦门,拥有值得一读再读的文化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