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春节期间 厦门集美跑出加速度抢拼“开门红”

2023-01-28 08:11:01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力足!多举措聚商气汇人气

春节期间,集美跑出加速度抢拼“开门红”,强劲推动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吴悦 刘平重点项目、企业生产平稳有序,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各大景区、商圈游人如织,酒店入住率平均近八成,人气、商气双双飙升……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人文集美呈现一派欢乐祥和、欣欣向荣。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集美区早部署、早策划,节前就启动“集美欢乐购”活动、推出“开新局创新绩”促经济稳增长政策“大礼包”等,大力提振市场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全力保障项目、企业春节“不停工”,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景点创新营销吸睛 

酒店入住率近八成

园博苑“奇幻航行号 漫游郁金海”郁金香花展及紫罗兰、油菜花、兰花、金鱼草等各类花卉展览“争奇斗艳”,热闹喜庆的氛围吸引不少亲子家庭前来打卡,在灵玲国际马戏城,具有传统民俗味的“灵玲潮兔新春灯会”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鳌园景区、厦门老院子景区、诚毅科探中心等景区也纷纷推陈出新,端出“玉兔迎祥瑞 嘉园贺新春” “福兔迎春 登高赏‘院’” “年味小镇”等特色文旅大餐……春节假期,集美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作为厦门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个春节假期,集美区铆足了劲“放大招”,联动各景区、商圈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消费、文旅优惠活动,加快打造集美“中央活力区(CAZ)”。

记者从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春节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96.59万人次,同比增长65.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79亿元,同比增长72.07%。其中景区景点接待游客84.98万人次,同比增长55.92%。

在旅游市场回暖的带动下,集美的酒店住宿率大幅攀升。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介绍,该区进一步细化落实“住有补贴”“引客有奖”等住宿奖励政策,同时强化营销扩大影响,节前推出“重启旅行计划·悦享集美品质酒店”系列宣传推广,市场反应强烈。春节期间,全区宾馆酒店接待游客11.61万人次,同比增长262.83%,平均住宿率78.45%,自驾游、亲子游的客人比例超过七成,主要来自北京、江浙沪、江西、广东等地区。

“集美欢乐购”重磅回归 

力促消费回暖

火热的不仅是旅游市场。春节期间,iOi MALL、集美世茂广场、云城万科里等集美的各大商圈、商场客流量大幅增长,实现客流量和销售量双双回暖。在iOi MALL,“梦华宋韵”主题展将宋代东京城“搬”进商场,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合影。

购车最高补贴5000元,超市满100元减40元、满138元减60元,餐饮最高6折优惠等超多优惠……春节前,由集美区商务局推出的“集美欢乐购”活动重磅回归,联合辖区车企、商超、餐饮、商圈,结合企业自有活动,叠加发放补贴,让市民享优惠、抽红包、拿好礼,点燃消费狂欢盛宴。

坚守一线拼抢工期

多个项目春节不停工

奋力攻坚促生产,冲刺新年“开门红”。春节假期,集美区多个项目工地仍然一派繁忙,建设者们持续保持奋勇争先的干劲,科学有序组织施工,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大年初三,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位于厦门北站附近的集美中学新校区工地已经“火力全开”,70名一线工人争分夺秒抢工期,为2024年9月交付使用而努力。在灌口中路,同样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集美新城厦门二中集美校区项目工地,也有6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该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全力以赴为今年9月竣工验收冲刺。

记者从集美区发改局获悉,春节假期,集美辖内多个重点项目实现春节“不停工”,包括新324国道(灌新路—凤南七路段)提升改造工程、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等。对于春节坚守岗位的工人,不少项目部都送上了贴心的服务,包括组织工人家属来厦过年、精心准备年夜饭、开展新春慰问等,为工人和家属送去温暖和关怀。

【链接】

出台政策大礼包

稳岗增产促消费

春节前夕,集美区专门出台《集美区2023年一季度“开新局创新绩”促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为辖区工业、软件信息、商贸消费、文旅企业及春节不停工的项目送上新春“大礼包”。

为抢抓“开门红”、全力以赴促增长,集美区对规模在2000万元(含)以上、产值同比增长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给予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在职在岗的企业员工每人480元的稳岗增产补贴。对在2023年1月21日至2月5日不停工且现场施工日均人数50人(含)以上的集美区重点项目给予补贴,最高每人每天补贴80元。

在促进文化旅游业、商贸消费市场发展方面,该措施也有大力度的补助和奖励。比如,对今年第一季度零售额增量、营业额增量符合条件的零售、餐饮企业,给予最高80万元奖励。对集美区限额以上住宿业企业、今年第一季度营业额1500万元(含)以上,且在2022年同期基础上正增长5%(含)以上的,按照营业额排名给予最高16万元的奖励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