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承光踏影一往直前 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收官

2023-01-12 08:53:58  作者: 许茵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承光踏影一往直前 集美影视活力无限

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圆满收官

东南网1月1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许茵茵 通讯员 陈禄嫃)青春集美,光影闪耀。近日,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圆满落幕。

该活动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教育局、集美文教区管委会、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集美辖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会)联合协办。

自2019年举办以来,“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已成为集美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2022年,活动进一步升级,紧扣“青年友好”主题,深入挖掘集美区“一精神三文化”内涵,发挥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资源优势,搭建起政府与青年影人、青年影人和社会大众沟通平台,为青年影人作品孵化创造良好生态,给广大青年提供更多更实的“集美机会”。

聚焦青春影人成长成才

探索影视人才培养新路径

以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为契机,集美成立全市首个影视艺术家协会青年专委会,来自中国香港著名编剧李思臻、中国台湾导演黄朝亮等两岸知名影视专家与高校学者组成的集美影视专家智库也宣告正式成立,日后将常态化推进影视产业工作交流,探索集美影视产业与“一精神三文化”人文基因相结合的发展路径。

本届活动细分为“两岸记忆”主题影片展映、“奋斗正当时 携手向未来”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发现故事计划”、青春影人训练营等板块。活动期间,集中展映8部电影长片、17部电影短片,邀请了多部台湾产制及两岸合拍的喜剧电影,聚焦新人、新作,精选两岸优秀电影作品和历年“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获奖作品。接续集美与青春电影之缘,深入互动高校广大的青春电影观影群体,共进行7场校园放映,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及一致好评,现场观众达千余人次。持续开展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共收到1682份优秀的学生作品,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若干名。同时,“光影食刻”食安题材特别奖评选出获奖作品15份。

为助力两岸青春影人快速成长,拓展两岸青年影人电影视野,搭建两岸青年影视专业人才孵化平台,本届青训营邀请唐蒙、耿跃进、袁玉梅、至尊玉、白英雄等两岸资深影视专家组成“青训营导师团”,从编剧、导演、制片等方向开展2天大师班课程,对两岸学员进行专业实践培训,同时开展项目路演,甄选4支团队参与“48小时拍摄计划”并获得拍摄基金;首次尝试开展的“48小时拍摄计划”,要求限时完成短片拍摄,以极限方式激发学员潜能,青训营导师团全程保驾护航,实现课程学习与实践实操相结合。来自厦门理工学院的白猫团队作品《幸福在集美》荣获“优秀成片奖”;来自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厦门工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武夷学院、阳光学院的新词团队作品《应将》荣获“最具潜力奖”;来自集美大学逆光者团队作品《我们去做追太阳的人》荣获“最佳摄影奖”;来自厦门华厦学院颜值爆表队作品《医靠》荣获“最佳题材奖”。

深耕细作影视精品

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仅是举办“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近年来,集美影视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表彰决定,对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作品表彰中,由集美影视企业参与出品的《山海情》《绝密使命》《送你一朵小红花》《功勋》分别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和“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四部作品荣膺国家级大奖,充分反映了集美影视文化产品创作的丰硕成果。

据悉,截至2022年11月,全区累计注册影视及影视相关企业900余家(含个人独资企业、工作室),总注册资本约46亿元,总投资额近72亿元,项目总数260多个,全区规上影视企业共20家。2019年至今,兑现影视各类扶持资金共6700余万元。

与金鸡共舞

助推影视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在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主办的2022中国(厦门)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暨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14个数字影视产业项目签约落地集美,签约总金额达19.85亿元。经过多年发展,集美已成为厦门乃至福建省重要的影视产业集聚区和拍摄取景地,越来越受到影视行业的重视和青睐。集美元宇宙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中影时代厦门影视项目、厦门影视科技超级数字工厂项目等一批高能级的数字影视产业签约落地,助力集美不断推动影视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