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集美再添人文新地标 海峡书院集美分院启用

2023-01-11 08:58:36  作者: 吴勇义 康泽辉 沈威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再添人文新地标

海峡书院集美分院正式启用

东南网1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勇义 康泽辉 沈威 文/图)“人文集美”再添文化新地标。1月9日上午,海峡书院集美分院正式启用。

作为嘉庚故里和著名的文化强区,集美区人文底蕴深厚、文艺气息浓烈。在这里“生根发芽”的一系列文化文艺品牌影响广泛、深入人心,不断充实着“一精神三文化”人文特质。

海峡书院是国台办批准和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改办支持的两岸重点项目,由全国唯一以对台宣传为主的都市报——海峡导报社牵头创办。此次,海峡书院集美分院的启用,将邀请更多两岸书画家,共同弘扬嘉庚精神,传承优秀中华文化,为“人文集美”建设注入更多动能。

以笔墨会友

两岸书法家交流切磋

海峡书院集美分院坐落于集美区纺织东路7号。

走进其中,古香古色,翰墨飘香,一股厚重的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大气磅礴、主题鲜明的书法作品琳琅满目。《沁园春·雪》《金刚经》《心经》……海峡书院集美分院此刻正展示着两岸知名书法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集美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林志良的书法作品。

林志良还作为海峡书院名誉理事长、集美分院荣誉院长,和集美分院荣誉院长、台湾知名书画家曹原彰等两岸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了海峡书院集美分院的揭牌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两岸著名书法家现场笔会。来自两岸的书法名家现场创作,共同交流两岸一脉相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书法作品塑造两岸共同的“根”与“魂”。

以书院为媒

打造台胞文化之家

作为嘉庚故里和著名的文化强区,集美区人文底蕴深厚、文艺气息浓烈。

这里同样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行政区、福建省唯一的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台胞、台企众多。

此外,集美区还是厦门第一的人口大区和厦门高校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

“这些优势吸引着海峡书院把第二个分院选择落在了集美。”林志良说,下一步,海峡书院集美分院将积极组织两岸书画名家,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名家讲座、培训、展览、授课、义演等活动,推进书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为集美当地的文旅事业及各种实业发展赋能。

同时,导报记者也获悉,海峡书院第三家分院,不日将走出福建,落子于安徽合肥。

通过安徽合肥分院的设立,海峡书院将把办院理念与安徽特有的自然、文化以及其他各种资源有机整合、深度融合,将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效果。“争取以书院为媒,打造台胞在大陆的文化之家,欢迎台胞到海峡书院做客。”林志良说。

对此,曹原彰十分期待。他表示,海峡书院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将在持续推进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上发挥更大作用。

海峡书院

海峡书院是国台办批准建设,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文改办支持的海峡两岸重点项目,由福建日报集团旗下——海峡导报社主办。总部设于厦门市,于2021年12月在厦门市育秀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海峡书院旨在弘扬优秀中华文化,促进海内外华人互动交流,增进海内外华人的文化自信与共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书院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提下,以“研究研讨、培训培养、创新创作、展示展览、交流交易”为纲领,按照“融汇古今,贯通中西”理念,充分发挥媒体优势,探索媒体转型与社会教育发展深度融合的改革新路,携手海内外名流学者、文化大师、行业翘楚,共襄盛举,共创辉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