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春运首日旅客有序出行 提前错峰返乡

2023-01-08 10:44:27  作者: 柯笛 房舒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文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注

2023春运

春运首日,T4航站楼旅客来往不绝。(本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笛 房舒 通讯员 张清栋 孙涛 万宇)1月7日起,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在春运首日,厦门的机场、火车站等现场情况如何?

记者兵分多路直击现场,以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为主的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序出行,喜气洋洋踏上旅途。

据悉,节前客流高峰期预计出现在农历小年之后——1月16日至1月20日期间,请市民朋友们注意提前规划行程,妥善安排出行计划。

有序防护 营造安全出行环境

“春运”第一天的厦门北站安检口,旅客们依次排队安检进站。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客流量虽明显加大,但车站内外运行情况依旧平稳有序。

在厦门北站候车室内,来自四川的老何带着两个女儿候车。拎着大包小包行李,他手里拿着厦门开往四川达州的K4722次列车的车票。“先到达州,再转一趟火车才能到家。”老何说,他是四川南充人,在厦门是做工地的,前几年因情况特殊,回老家的次数寥寥,于是今年早早就请了假,在春运第一天带女儿踏上回乡路。

“请戴好口罩。”火车站候车室内,车站工作人员随处可见,不时提醒旅客注意自身防护。工作人员表示,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将持续严格落实日常消毒、通风换气、卫生保洁等措施,通过车站广播等方式提示旅客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安全的出行环境。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的人工问询引导和人工验证检票服务将持续进行,保持线上和线下多渠道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畅通,加强老年人、脱网人群购票乘车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服务;在客流高峰时期,及时增开人工实名制验证口、安检查危通道、人工退票改签窗口、旅客快速进站绿色通道,保障“急客”快速进站和重点旅客优先进站。

节日氛围渐浓 旅客选择错峰出行

昨日上午11点,厦门机场T4航站楼出发层外,不少旅客用推车装上行李,排队有序进站。来自新疆的旅客菲如扎和两名同伴说,他们来厦门旅游,正好赶上春运首日回家,与七天前抵厦时相比,机场里客流量明显增多,他们准备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在T4航站楼值机大厅,旅客周小容站在花坛前,爱人为她拍照留影,终于要回家过年了,夫妻俩脸上洋溢着喜悦。周小容说,远在成都的儿子和女儿早已各自有了家庭,她两年没回老家了,爱人更是足有四年,如今,刚满9岁的孙女和外孙女正翘首以盼两人抵达,今年,一大家子终于可以过上一个团圆年。团聚就在前方,周小容忍不住拿出手机一遍遍看时间,期待着早点踏上归途。

今年春节,旅客王女士(化名)有一件特别的“行李”——她要带猫回山东老家过年。王女士笑道,为了和小猫一起过年,她还特地错峰出行,提前了近半个月回家。

与王女士一样选择错峰出行的旅客还有不少,据悉,为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元翔厦门空港专门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及各专项应急演练,发挥协同联动机制,保障航班准点起降。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