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省媒看海沧 > 正文

海沧东孚街道推进产村相融 释放乡村新活力

2023-01-05 12:36:42  作者:   来源: 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俯瞰东孚杨厝田园风光养眼养心

科技特派员到东孚的田间地头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村情为基础、村民为主体、生活富裕为目标,积极探索新时代农村工作新路子,全力推动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东孚落地落实。

从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东孚街道充分发挥本地特色,以过坂、洪塘等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为核心,制定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后坑夜话”、陪伴式乡建等举措,化群众期盼为振兴目标,有效聚人心、达共识,通过村庄环境的提升、美丽庭院的打造、直播带货的尝试、都市休闲农业新业态的兴起等,为人才提供了更多机会、更大平台、更好资源,吸引了众多年轻有为的村民回乡创业、扮靓家乡,迅速带来乡村巨变,如本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农民工等人才群体加入乡村振兴队伍,并在洪塘村、过坂社区、赤土社等村庄“开花结果”。

退伍老兵用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在东孚街道洪塘村,福建省鑫龙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小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着公司1500平方米的实验室。这是郑小艺耗时三年建立的涵盖化学分析、卫生检验、生物技术、环境检测、食品检测、放射卫生等领域的检测实验室。对每一套专业的检测设备及检测流程,非科班出身的郑小艺如数家珍。“2017年仅用6个月,东孚街道引进内资突破20亿元,天竺山旅游经济旺盛,地铁2号线将开到东孚洪塘……”回忆当时从各大新闻媒体上获取的信息,彼时的郑小艺回了一趟洪塘考察,才发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同年,他当即决定将公司安在东孚地铁2号出口的洪塘广场。“套用一句年轻人说的话,再不回来,东孚就不是我能高攀得起的了。”郑小艺笑着说,将公司安在家乡,从情感上来说他更安心。

为让公司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在郑小艺全力提升公司的各项资质能力的时候,区、街道、村两委等有关部门给公司指导,在了解其业务方向、人才配置等需求后,积极对外推荐鑫龙安公司业务。如今,鑫龙安公司通过多次的资质能力扩项提升,已拥有8个领域检测资质,在人员配置、仪器设备、管理水平、技术服务、资质等方面综合能力也得到有效提升。本着“为人民健康安全而检测”及为家乡作贡献的初心,郑小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洪塘村的村民每打一口井都需要进行水质检测,自家养的羊挤奶后都需要进行菌群是否超标检测,他都及时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此外,鑫龙安公司负责厦门海沧、集美、同安的地表水质、水库水质污染源等监测任务,对厦门岛外多个区的乡村民宿进行消防评估,对蔬菜基地、种植基地进行农残检测。公司还协助政府部门对辖区1800多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监督,对800多家企业环境“散、乱、污”问题进行排查并督促整改等。“今年,我们纳税会有100多万元。我有信心一年会比一年多。”除了纳税额,更让郑小艺引以为傲的是,公司140多名员工里,有超一半是东孚籍。让更多的人才留在东孚,这也是回报桑梓的一种方式。

筑巢引雁归助推返乡“新农人”逐梦田园反哺乡土

在过坂社区杨厝社,邹丰胜和陈小青这对80后返乡创业的艺术家夫妇经营的蒙养时光生活美学馆,环境怡人让人艳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又脏又乱的鸡舍、猪舍。2019年,邹丰胜和陈小青带着“开发乡村美育实践基地”的想法返乡,彼时的东孚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过坂正启动“最美庭院”改造。前者的想法与改造项目完美契合。同年8月,抓住机会的小邹夫妻花了10个月的时间,将原来人人掩鼻而过的鸡舍、猪舍改造成平层大木屋,屋外的草地、池塘也一步步进行修剪美化。邹丰胜说,想通过各种方式,让艺术走入村民的心田。

得益于“美丽庭院”改造,如今的蒙养时光主要承接厦门以及周边艺术培训机构的室外研学课程,让孩子和家长在课程之外,还能体验农家氛围。而蒙养时光只是东孚庭院经济的一个缩影,在这场返乡人才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中,东孚也不忘为本土人才赋能,培养致富带头人。

在赤土社,村民周文考的返乡创业之路不断被人们交口称赞。在外务工16年,到工厂打过螺丝、当过保安的周文考,看到村庄的变化后,毅然返乡创业。在街道、村两委与乡建陪伴团队的建议下,他改变传统务农的想法,和几个村民流转了26亩地,重新学习了全新的有机种植技术并研究起土壤,办起了“七色豆果蔬合作社”,还在赤土社经营一家“寻味赤土”餐厅。如今的周文考,是赤土变热土的最佳代言人。据介绍,在赤土社,乡村旅游与“农业+”被巧妙结合,东孚通过践行“农文旅”的发展模式,使得赤土社旧貌换新颜,发展出了23家各具特色的庭院。

推进产村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显成效

据统计,2022年以来,东孚街道共实施乡村振兴项目73个,实际完成投资6966.4万元。东孚街道通过串联“灵动东孚·过云生活”动线和“灵动东孚·富民产业”动线两条旅游动线,重点生成温泉片区、生态田园片区两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造村庄空间硬件的同时,东孚不忘注入人文关怀,以创意带动村庄产业转型, 以永续发展的概念打造闲置空间。以“趣野游踪”动线为主轴,串联起赤土周记扁食、锦熹陶瓷、元初会员体验中心、七色豆农园、天竺山等,做到“连点成线、以线带面”,让传统美食、陶艺艺术、乡村民宿、农耕体验等产业融合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风貌、道路交通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水平。同时,搭建赋能平台,让村民有更多参与公众事务的机会;重视挖掘乡村能人,让村民掌握乡村发展话语权;通过入户拜访与村民茶话、组建“赤土开心婆婆西鼓与腰鼓队”等方式,提升妇女自信,凝聚村庄妇女的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