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艺”起阅读,去热爱,去发光

2022-12-26 13:00:00  作者: 湖里头条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一次现场观看“来疯”的演出的时候,小佳穿一件短T,个子很小,说话有点吃力,但讲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全场就爆笑声不断。当时的“来疯”在厦门,还没什么名气,就像它的创始人Lucy说的,“来疯当时更像一个地下组织”,而落地湖里古地石后,“在这里找到了家”。之后来疯也在小佳、“肉食动物”等参加《脱口秀大会》后名声大震。

 

来疯能够“红”,除了团酱提到的喜剧内容创作者的初心与坚持外,也因湖里聚集着一群有活力、有想法的年轻人,一方面是创作内容多年积累的成果,另外一方面则是“来疯”为这个时代注入了一颗“幽默”的种子,带领更多人以更加乐观的心态面对所有的变化。已经七岁的来疯喜剧,是福建闽南地区唯一的年轻态喜剧团体,覆盖了脱口秀、漫才、即兴喜剧、素描喜剧四大喜剧形式的专业团队。而我们在访谈中发现,深耕内容的他们并不在意商业的最大化,更不在意演出场次的多寡,在他们看来更重要的是,通过每一场演出,链接每一个喜欢喜剧、喜欢艺术的有趣的灵魂,让他们能够来一回就“疯”一回。

有一忠实的听众写信给爱歌室内合唱团说“指挥老师给我的感觉是即使一个不懂音乐的人,都能对他的动作产生代入感”。他所提及的这个指挥就是厦门爱歌室内合唱团创始人之一、该团常任指挥、艺术总监高劼。在高劼看来,把闽南在地文化与中西方艺术结合,是他毕生努力的事情。

 

合唱的浪漫,因热爱而温暖。爱歌室内合唱团迁至湖里后,在中青年艺术素质提升以及市民文化普及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凭着对每一首歌曲的深度理解、每一次彩排的精益求精、每一场演出的专业呈现,爱歌室内合唱团的演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走进了音乐厅、剧场和演出场所,让这里的每一次演出不仅有人气,还有了更多的烟火气。

湖里中学的谢贝梅是学生眼中的“贝爷”、是大家称道的“最美班主任”、更是一位把传统文化与个人特长结合、擅长引导学生接受美育的音乐老师,这也打破了我们对于“音乐老师”的刻板认知。

 

“学生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听讲,有时候还会开个小差、干点其他事,这太常见了。”谢贝梅说。对于孩子们的教育引导,她说除了日常教学和学生工作的经验积累之外,还得益于湖里区教育局和进修学校每年定期的培训,新老教师会就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家庭教育等进行交流分享,而谢贝梅也在培训中得到了更多的经验。她说,有经验的老师们都乐于和我们分享,让我们在激发兴趣方面有更好的办法。除此之外,谢贝梅还会用自己的所长——舞蹈作为课程导入,辅以传统文化知识的讲解,将孩子们带入艺术的世界,而当他们产生了兴趣,美育教育便自然而然进行着。

 

“做来疯的初期,就想着这个行业可能要走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我们希望跟着行业一起越来越好。行业能越来越好,是因为我们这些喜剧创作者们坚持把内容做好,把演出做好,把观众的体验做好,更因为我们所在的城区越来越好,爱湖里呀。”

 

“永远不要站在制高点上指导你的学生,要站在他们的角度上去想、去看、去理解,去跟他们聊天。当你真正关心他们的时候,他们自然就不会排斥,还会把内心的想法告诉你,你就能更加了解他们,给他们更好的指导。”

 

“这些年做合唱团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政府的举措、各种努力,我们也看到在湖里、在厦门生活的人,欣赏的水平慢慢地提升,两者是相得益彰、美美与共的。”

 

英国小说家、剧作家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说,艺术是什么?艺术是感情的表露,艺术使用的是一种人人都能理解的语言。谢贝梅用的是舞蹈的语言、高劼用的是音乐的语言,而来疯则是把我们的人生百态揉碎了放进喜剧这个容器里,用语言传递给更多人,他们表达的是对观众的感情、对学生的感情、对听众的感情,他们所期待与大家共情的是,在美育中的“相互成就”、在音乐艺术中的“美美与共”、在市民文化中的“彼此感知”,更是在35年里,我们这个城区与人民群众之间最朴素的爱。

所谓艺术,就是日常生活的提炼,就是在你眼中,世界的一切都可与热爱关联。所谓“艺”起阅读,就是你得把人生投入每一个具体的阶段中,把热爱放逐到每一项细致的工作中,把对艺术的心、艺术的光与热,投入到艺术生活之外真实的柴米油盐中,也许这就是“艺”起阅读的意义,也是我们抵达彼此心灵的途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