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走前头作示范推进“四个现代化” 专访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

2022-12-15 08:16:54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前头作示范 推进“四个现代化”

——专访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713家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560亿元——作为全市首个区级基金聚集区,近日,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在管基金规模再次取得新突破,今年来保持“日均新增1亿元”的强劲势头。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的快速壮大,成为集美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作为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区,集美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省委、市委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近日,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部署,以及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接下来,集美将以产业现代化为支撑、城乡建设现代化为基础、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保障、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在全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走前头、作示范。

【产业现代化】

布局战略前沿领域

加快基金招商校友招商

重点围绕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新材料、都市现代农业等六大重点产业链群,加快构建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力、新型半导体、工业数字化等战略前沿领域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现代化”任务目标,集美已经画好实施“路径图”。

“产业现代化是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支撑。当前,我们将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强化对重点工业企业的关注和扶持,千方百计稳工业。做强优势产业,发挥软件园三期产业集聚力,推动软件信息业保持高速发展。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六大重点产业链群、战略前沿领域持续发力,强化基金招商,大力发展校友经济,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胡旭彬说。

【城乡建设现代化】

升级品质能级

打造集美新城“中央活力区”

随着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集美东部新城等片区建设相继推进,集美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围绕“城乡建设现代化”这一目标,集美将通过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打造高品质人居环境、全方位提升民生保障等工作,更高水平打造“两高两化”示范区。

“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亮点,明年,我们要着力在集美新城打造‘中央活力区(CAZ)’,在原有中央商务区(CBD)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片区的商业消费、文娱、旅游等功能品质,让新城更有创新活力。”胡旭彬介绍,集美新城中央活力区将通过成立片区平台运营公司、商业联盟,推动统一品牌和视觉体系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改造、交通配套服务提升,高标准打造“朝气蓬勃、流光溢彩、多元共融”的跨岛消费集聚新高地和活力时尚新地标。

【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建引领科技赋能

持续探索社会治理创新

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保障。今年来,集美区持续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实践,高站位建立“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着力破解机制体制障碍,探索全新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借力智能化手段,用科技赋能高效执法,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以“平安三率”为导向,始终将群众的安全放在首位,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胡旭彬表示,围绕治理现代化目标,集美将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持续推动“近邻”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推进“城中村”治理试点建设并在全区推广,全面提升智慧治理水平,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人的现代化】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青年友好城区建设

近期,胡旭彬密集带队调研辖区9所学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他看来,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是核心,也是重中之重。

“作为嘉庚故里,集美有义务也有信心和决心发展好教育事业。”胡旭彬说,围绕“人的现代化”,集美将以嘉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强化教育支撑,推进学生文明、科学、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等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全面提升。

除了推动教育软硬件高质量发展,集美正在深入推进人文集美建设、加快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不断深化文明创建,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娱乐、体育等领域深度融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吸引更多人选择集美、爱上集美,让集美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极美之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