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专访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

2022-12-14 08:16:10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

——专访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当前,湖里区正在和全市上下一道,不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昨日,湖里区召开区委九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和部署要求,全面谋划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思路举措。

近日,湖里区委书记吴新奎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湖里区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工作要求上,对标对表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以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实际行动,奋力谱写特区发祥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湖里区将自觉强化特区发祥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对外开放‘桥头堡’作用,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积聚发展资源,不断塑造新动能、增创新优势。”吴新奎表示,立足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湖里区将抢抓自贸试验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厦门港建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围绕构建创新生态体系,湖里区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培育研发创新能力16条、加强人才及重点群体住房保障17条,兑现企业研发补助3000万元、人才扶持资金1000万元,提供各类人才公寓7000套,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吴新奎表示,接下来,湖里区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智汇湖里”人才强区战略,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导向,大力发展“研发+总部+委外制造”业态模式,巩固扩大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人工智能、航空维修等产业领先优势,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超前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全面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纵深推进岛内大提升

“作为岛内极其宝贵的可成片开发区域,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新城,对于湖里区来说,既是机遇,更是责任。”吴新奎强调,湖里区将坚持“三公”先行,加快建设总数超200个的公共基础设施、公共环境、公共社会事业项目,夯实新城建设基础。突出金砖、科创、国际化元素,策划打造金砖数字新城,深度对接金砖创新基地产业联盟单位资源,加快招商引资和产业植入,有序推进金砖创新基地总部区、金砖数字工业智谷、金砖TOD项目三大组团建设,以重大片区、重要节点项目助推新城起势成型。

湖里区现有22个城中村,居住着全区近一半的常住人口。城中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匮乏、市政配套不足、市容环境较差、安全隐患突出、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亟需进行改造提升。吴新奎介绍,湖里区已经制定完成了《湖里区城中村综合治理方案》,将采取“一村一方案”,以缆线整治为突破口,重点推进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内部环境、提升服务体系、提升管理体系、提升文旅商融合品牌“两改造三提升”,力争2023年取得阶段性成效,努力将城中村建设成安全、有序、和谐的特色城市空间和年轻人、新厦门人的友好型社区。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吴新奎表示,湖里区将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领域短板,全力争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加快构建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探索以市场化机制推进养老、托幼机构建设。同时,湖里区将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深化拓展党建引领、以网格化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高标准全覆盖常态化文明创建体系,深入推进平安湖里、法治湖里建设,努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