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央媒看湖里 > 正文

厦门这个街道,为何有事就给“殿小二”打电话?

2022-12-12 14:00:05  作者: 颜之宏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厦门这个街道,为何有事就给“殿小二”打电话?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这个街道,为何有事就给“殿小二”打电话?

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创新服务机制打造高品质营商环境观察

搭乘飞机到厦门,机身在徐徐下降穿过云烟,厦门岛映入你的眼帘,而这“第一瞥”,就是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这个占地面积不到厦门岛总面积五分之一的街道,却有着惊人的经济活力——年财政总收入超70亿元人民币、13家“专精特新”企业和17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竞相入驻、活跃市场主体4.7万家……

除了经济社会发展表现抢眼,殿前街道在基层治理上也有过人之处。福建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认可,为街道优质的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个小小的街道,为何能打造如此高品质的营商环境?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殿小二”的暖心服务

成立于2000年5月的殿前街道,位于厦门岛西北部,在六条主要进出岛通道中,有三条位于其辖区内,再加上坐落于辖区内的高崎机场,殿前是厦门岛名副其实的“入岛门户”。

殿前街道有个远近闻名的服务品牌叫“殿小二”。“殿小二”取自“店小二”的谐音,是指“殿”前街道及所辖社区所有干部职工人人都是“店小二”,直接面向辖区内企业群众,提供零距离、零时延、随叫随到的贴心服务。

急企业之所急,是“殿小二”服务宗旨中的第一要义。“我长期在外企工作,所以职称评定一直是个麻烦事儿,我们试着将这个问题反映给了‘殿小二’。”2017年,辖区内一家外企职员张艳华发现,即使达到了职称晋升的条件,还是很难通过个人参评的方式评定职称,一些厦门本地的人才政策就无从享受。“如果人才政策不能落地,人才就会流失,甚至动摇企业生存根本。”对于这一问题,企业负责人也颇感焦虑。

在获知这一情况后,“殿小二”走进辖区外企摸排走访,并形成相应调研报告提交给职能部门。当年年底,在各方合力推动下,相关行业的职称改革试点实施。截至目前,包括张艳华在内的1096人完成职称评定。

在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大课题中,如何把“住”的问题统筹协调好,是摆在所有城市管理者案前的必答题。厦门近年来人口规模不断攀升,房价也水涨船高。为了让企业职工“住有所居”,在相关部门支持下,“殿小二”联合辖区内相关企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例如,厦门太古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针对其航空维修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设立了员工购房“首付款无息借款资金池”,对于符合条件的员工在厦漳泉三地购买首套唯一自住房需缴纳首付款的,每人最高可以申请20万元无息借款,最长借款期为10年。

不让任何一家市场主体掉队是“殿小二”的核心服务理念。厦门益立佳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企业,此前曾为国内一线运动品牌代工生产。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在今年遭遇了挑战。“我向‘殿小二’求助,他们在了解需求后给我联系了一家线上运营机构,我现在开始学着走自主品牌路线了。”公司总经理陈金城说,虽然自己的企业规模不大,但是“殿小二”对于他的需求向来都是“实时响应”,这也让他真正有了“政府给自己做靠山”的感觉。

帮助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殿小二”

记者走访发现,“殿小二”在关注企业的同时,同样聚焦民生保障能力的建设。

在殿前街道高殿社区,有“村改居”居民1万多人,外来人口近15万人,社区一组小组长洪春德就是一名“殿小二”。居民家中有丧葬嫁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洪春德帮忙张罗。疫情防控期间,每到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分配到组内时,洪春德总能“一呼百应”,组里的男女老少都自告奋勇要求出一份力。“涉及‘村财’‘村集体’的大小事项,关系到所有群众的个人利益,大家不答应的事情坚决不能‘过’。”在洪春德的小组中,民主是基本原则,只有确保所有人意见统一,才能使小组决议高效施行。

正是在这样的“文明新乡风”下,殿前社区的面貌在近年来的城市发展大潮中焕然一新。例如,在高殿社区中街改造过程中,不仅要使“缆线下地”,还要修建沿街排水沟。施工过程中,污泥进入沿街商户,在社区“殿小二”的组织下,沿街住户纷纷加入帮工队伍,拉来自家门板作为挡泥板、进入店内清理污泥……有参与帮工的居民说:“路修好了,大家都愿意来这里开店,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方便。”不到半年时间,长达800米的中街就由过去坑坑洼洼易积水的石子路,变为了宽阔整洁的石板路。

在疫情背景下,如何提升企业自助互助能力,又能让群众从中有所收获?这道题在殿前街道北站社区党支部书记、“首席殿小二”钟景忠的脑海中有了答案——企业有进社区拓展知名度的需要,社区居民也有以更低价格购买企业商品服务的需要,让两者各取所需就能实现双赢。

钟景忠及其团队根据辖区特点,组建了70多家辖区内企业参与其中的“北站企航志愿服务联盟”。“我们辖区里有不少汽车4S店,店内员工经常在居民小区开展公益服务,小区居民也能在其中了解相关汽车品牌,一些交易意向就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达成了。”钟景忠说,社区会定期收集辖区居民群众的生活消费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引进一些企业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资源对接的“桥梁”在北站社区里四通八达地“架”了起来。

“我们享受了企业提供的公益服务,还能买到更便宜实惠的东西,‘殿小二’的这招高。”受访的北站社区居民说,以前都是大家自发“组团购物”,砍价能不能成全靠运气,而现在只要把消费需求反映给“殿小二”,企业就能直接“带货”进小区,既帮大伙儿省了钱,还节约了砍价的时间。

做好“殿小二”服务的妙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街道既是党和政府在基层进行管理服务的主要职能机构,也常常被当作一个城市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殿前街道党工委才探索出了“殿小二”服务机制。近年来,在“殿小二”服务机制的保驾护航下,殿前已经成为全厦门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服务企业群众,核心是“服务”,势必就要让人感受到“心缘”相近、情谊相通。“这些年来,厦门的‘近邻党建’工作机制发展成熟,这也成为我们基层服务的有力抓手。”殿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达达说,通过发动辖区企业和相关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进入居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工作。

紧紧依靠“近邻党建”,让居民群众得实惠,为辖区企业带“流量”。同时,殿前街道根据本地实际,成立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落实“一社区一法律服务室”建设,创新远程视频调解模式、代理上访制等化解矛盾纠纷方法,有效解决了小区产权纠纷、物业矛盾等问题400多个。

在现有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中,“网格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服务手段。在此基础之上,殿前街道建立了“助企纾困网格化服务机制”,让企业遭遇的困境挑战得以闭环解决。记者走访发现,殿前街道辖区内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有对应的基层网格“殿小二”和挂点处级干部“殿小二”,有事就给“殿小二”打电话成为一种常态。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曾冠芸说,目前,殿前街道已形成针对32处园区的“园区小二”和382家“四上企业”的“行业小二”工作机制,在每周主动进企业收集问题困难的基础上,按需求成立专班随时接收和流转企业主的诉求,根据相应诉求协调市、区两级政府职能部门和人大、政协等单位入企调研,确保“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人人都是“殿小二”,是“殿小二”服务机制中的一句响亮口号,而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殿前人也有自己的秘诀——对于主动作为的“殿小二”,不仅有配套的“容错机制”,还有承载获得感的“激励办法”。记者了解到,殿前街道通过干部述职评议、干部实绩档案、社区百分制考核等方法,对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及时给予嘉奖,优先提供晋升职级、评优和挂职锻炼的机会。2021年以来,已有42名社区“两委”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占“两委”总数比例高达58.33%,有21名街道机关服务业绩突出的干部获推荐提拔。(记者 颜之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