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完成2022年度省为民办实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项目

2022-12-08 09:11:08  作者: 王玉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举措】

思明区

民有所需及时回应

重新合理施划停车位

思明区西郭社区周边停车位重新施划后,停车供需矛盾得到缓解。

“停车位重新合理施划后,不仅规范了停车秩序,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必须点赞!”家住西郭社区的彭先生说道。西郭路南端与城市主干道仙岳路连接,周边有多个住宅小区,此前,该路段停车秩序混乱、停车位设置不合理,这让不少居民很头疼。

不过,这样的困扰已经成了过去式。今年年初,思明区道安办组织区市政园林局、筼筜街道,多次前往西郭路进行现场调研,并参考周边具体情况,制定出整改方案。

“该路段原有的单侧倾斜式收费停车位,不仅难停,还经常因路段狭窄、车流量大产生拥堵。”思明区道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将路段停车位改为道路两侧平行式收费停车位。其余的夜间停车位,也根据居民需要重新施划,并纳入思明停车管理公司统一管理。

此外,区市政园林局还对道路病害进行处理,人行道彩砖改为透水砖,混凝土路面提升为沥青混凝土路面,路面更平整安全,居民出行更安心。

湖里区

完善道路交通标线

市民过街更安全

湖里区枋湖路与枋湖东路交叉口周边增设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

枋湖路与枋湖东路交叉口周边,遍布不少学校及住宅小区。“曾经,一到高峰时段,这里的交通路况就变得复杂,学生通过时小心翼翼,司机驾车也提着一颗心……”附近执勤的一名交警告诉记者,原先,这里按照行人与非机动车混行的方式过街,安全隐患较大。

此外,由于车流量密集,这里交通标线已有些模糊不清,尤其影响夜间出行。加上一些历史原因,过街区域存在机动车道与人行道高差过大、路缘石破损、人行道未完全降坡等问题。

“这些问题事关百姓出行安全,一定要立即整改。”今年,经相关部门多次调研,结合周边交通改善经验,改造方案很快出炉。

“我们完善了交通标线,满足高峰期车辆转换方向需求,提高行人过街安全性。清除旧标线重新施划,采用反光材料,增加夜间出行可视性。增设隔离墩,让车子在横穿路口前提前减速……”湖里区道安办相关负责人细数道,经过一一破题,实实在在改变了该交叉口的交通乱象。

集美区

12套违停抓拍系统“上岗”

对占道违停现象说“不”

集美区立功路周边区域内违停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4月,集美区立功路莲花国际小区路段,新增设的12套违停抓拍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立功路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域,靠近集美诚毅幼儿园,紧邻莲花国际小区。由于人口较为密集、流动性大,存在车辆不按规定停放乱象。”集美区道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占道违停现象严重影响了路段车辆通行,必须出实招整治。

为此,集美区道安办多次组织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制定改造方案。经过多方研究探讨,最终,在立功路莲花国际小区路段增设12套违停抓拍系统。“有了这些‘空中之眼’,区域内违停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我们开车经过时,道路变得通畅了,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莲花国际小区车主林先生这样说。

海沧区

交叉口精细化改造

整治道路交通隐患

海沧区兴港路与马青路交叉口精细化改造,让出行更便捷安全。

“这个道路交叉口改造前,过马路非常不方便,很多学生、市民宁愿选择横穿马路。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比较大,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斑马线和红绿灯都更加完善,出行既安全又有序。”看到门口交通环境变好,附近居民倍感安心,学生上学更安全了。

这处隐患整改点,位于海沧区兴港路与马青路交叉口。据介绍,兴港路与马青路均为主干道,车流量大,随着兴港路外附校(钟山校区)建成投用,学生、家长过街需求猛增,而路口交通管理设施老化、过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问题摆在眼前,海沧区道安办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调研兴港路外附校(钟山校区)正门路段,针对学生上下学过街安全问题,制定提升改造方案。

在兴港路与马青路交叉口增设安全岛、行人过街信号灯及斑马线;在兴港路外附校(钟山校区)段中分带增设隔离护栏,封闭现有辅道开口,在华澳花园小区路口位置新增辅道开口……精细化改造提升,逐一整治隐患,切实保障了周边师生及居民交通安全。

同安区

天桥工程兼顾安全美观

人车分流缓解交通拥堵

同安区阳翟小学人行天桥工程,提升过街安全感。

阳翟二路与阳翟西路交叉口,紧邻阳翟小学和厦门市第三医院。医院职工上下班、患者就医、学生上下学、附近居民出行,高峰期时段多股人流车流汇集,时常出现交通拥堵。

整治提升,刻不容缓。同安区道安办迅速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研究确定阳翟小学人行天桥建设方案,协调有关部门推进整治,跟踪工作进展。

经过数月筹建,项目于今年5月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整改的利好,附近居民感受最深:“晚上散步,顺着人行道,沿着天桥走,不用和车子抢道,很安全!还有夜景照明,不失为一道风景。”

据了解,阳翟小学人行天桥项目,主梁为钢箱梁结构,主桥采用27米单跨布置,主梁长度29.8米,桥面总面积337.7平方米。梯坡道采用混凝土板梁结构,天桥两侧设置梯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天桥主体及附属设施、夜景照明工程、管线工程等,有效缓解学校、医院周边交通拥堵,提高行人过街便利性、安全性。

翔安区

安装交通护栏信号灯

让横穿马路“寸步难行”

翔安区项目路段安装中间隔离护栏,改善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情况。

“行人横穿马路,是影响交通安全的一大因素。此次翔安区7处隐患整改项目,有4处针对此现象进行整治,包括舫山西路、万家春路、翔安北路、翔安西路。”市大交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以翔安北路为例,其周边工厂、企业、村居多,该道路为交通主干道,车流量大,货车居多,路面上交通情况复杂。上下班高峰期行人及车辆多,容易造成拥堵,且行人及车辆随意横穿马路,导致时常发生交通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召集各相关单位,对翔安北路进行现场办公,通过与各个部门多次调研后,制定改造方案。”翔安区道安办介绍说,改善工程主要在翔安北路道路安装中间隔离护栏,项目完成后较大改善了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情况。

设置交通信号灯,也是一大抓手。翔安区余下3处为民办实事工程,便是针对路段无交通信号灯进行整改,包括南美路和风小学路口、鸿翔北路与鸿翔东路路口、下曾路与新兴路路口。通过设置交通信号灯,配套违法查处手段,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守法理念和安全意识。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