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央媒看集美> 正文
分享到:

集美街道:打造宜居宜学的最具安全感街区

2022-12-07 11:3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吹拂治理熏风,打造宜居宜学的最具安全感街区

百年学村,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街道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厦门最有底蕴的老城区之一。走进集美街道,总让人产生厚实的安全感:蓝天湖畔,风景如画;行人车辆,礼让有序;围墙内外,家校共治……

今年以来,集美街道持续传承发扬以嘉庚精神为内核,以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特征的“一精神三文化”内涵,吹响治理熏风,用深厚人文滋养城市文明,答好人民关切的三道“必答题”,深化党建引领,打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新型社区关系,积极构建宜居、宜学,居民认可、家长放心的最具安全感街区。

群众参与

畅通交通“微循环”

岑东社区的福南小区有着50年历史,停车难、人车混行、交通“循环不畅”的现象一直影响着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今年,该小区经改造提升后,交通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大门口,人车出入有序。

而过去,这里只是一条窄窄的车道。要扩建出入口,就要拆除大门旁的整面信箱。信箱是否要保留?

小区事,居民定。“现在有了互联网,大多数的家庭已不需要信箱了。”信箱拆除获得居民的一致同意。小区出入口扩建后,不仅出入方便,人车分离也更加安全。

“有时孩子来看我们都没有位置停车”“我们打太极拳锻炼身体,可小区的空地基本都被车占满了”……私家车数量增加,车位规划不足,此前小区上演过激烈的抢车位大战。

对此,集美街道积极作为,引导群众参与管理,共同协调解决停车难问题。福南小区里住的大多是老人,为了重新规划停车资源,该小区将广场实行错峰使用,每天15时前停看望老人的车,15时后由小区银龄文体队使用,实现区域的使用效能最大化。

“当前,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是头等民生大事。”集美街道政法委员纪荣辉介绍,对此,集美街道坚持人民至上,千方百计优化停车位,主动对接区政府停车场服务管理公司,优化市政府停车场夜间向市民开放;依托城发停车公司,将辖区内道路两侧的500多个车位全部市场化管理,大大提升车位使用效能;全力以赴增加停车位,继续拆除部分占道街区,增加路边停车位;持续推进路权提升工作,实施道路“双改单”,增加路边停车位;大力推进停车场改造和建设,集美大学轮机学院地下停车场、盛光公园沉井式停车场、集美学村站停车场等停车场陆续投入使用,共计提供1678个停车位。

盛光公园沉井式停车场。集美街道供图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的评判就是金标准。集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再出发。

连日来,针对居民反映的“网红打卡与本地居民停车难”“部分居民长期独占公益车位”等问题,集美街道积极解决,并创新思路优化管理。“接下来,我们将运用数字化赋能,将分散的公益停车位全部引进第三方公司管理,彻底解决公益车位被部分居民长期占用的顽疾。”集美街道综治办主任陈志团介绍。

1  2  3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