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嘉庚精神励志我校园人生 (一)

2022-12-06 10:59:21  作者: 杨理达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秋十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鼓舞了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同时也迎来了第九个“嘉庚精神宣传月”。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校主陈嘉庚获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让侨界侨友深感无比自豪。

陈嘉庚爱国一生、奋斗一生的精神,以及他老人家“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夙愿,激励着无数嘉庚学子励志前行。作为集美中学92组2班侨生,曾得到校主设立的助学金,让我更加懂得要知恩图报。弘扬陈嘉庚的爱国情怀,伴我走过37年的从教生涯。

我的办学从教人生,是弘扬陈嘉庚精神的校园人生舞台。岁月如歌,陈校主倾资办学办校的爱国精神伴我从教一生,人生匆匆,仿佛还是昨天,校园工作生活历历在目。

追寻嘉庚精神 知恩图报

1974年,我从厦门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集美中学任团干兼政治课老师,重返母校工作,我心情十分激动。每当夜幕降临,我倚窗俯瞰着运动场,刻骨铭心的学生时代又一幕幕浮现在眼前。那时候我住在团结楼二楼的学生宿舍,每个月享有12元助学金,可以确保一个月的伙食费,校园里的操场、教室和海边,都留下令我难忘的美好时光。

光阴瞬间,重返集美中学,从学子转变成为教育工作者,令我感慨万千。“好好地读书,好好地做人,好好地替国家民族做事”,校主当年的谆谆教导时常回响在耳边。这使我内心不断涌现出感恩的波涛,发誓要努力工作,用毕生精力践行嘉庚先生爱国兴教办学精神,报答陈校主的恩泽。

我一边做好团委工作,一边给初一年1班和2班的学生上政治课。学校把这两个班级交给我,我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因为这两个班级的学生是年段最调皮的学生,其他老师都对他们头疼。但是我接手后,感觉也没想象中那么可怕。我主动家访,及时与家长做好沟通,当这群学生知道我是他们父母亲熟悉的校友后,上课都严格遵守课堂纪律。除了上课,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带学生文艺队下乡下厂演出,以及参加支农活动。日复一日,校园生活让我觉得非常愉快。但是 ,1975年夏天,我放弃了在校任教的安逸生活,主动和汤冒椿同志搭档,到杏林工业区创办集美中学分校。以此践行陈嘉庚办学精神,在希望的田野上风雨兼程。

传承嘉庚精神 励志办学

话说杏林工业区,那是厦门市首个工业区,约有2万多名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干部和群众。机器轰鸣,工厂林立——厦门纺织厂、厦门糖厂、厦门电厂、厦门玻璃厂、厦门二化纤厂、杏林冶炼厂、杏林化肥厂、冰醋酸厂等十几家省直属国有企业,荒凉土地变成了厦门工业区绿地。但十几年过去了,工业区没有一所公办中学,工人子弟上学难也成突出的问题。原有子弟分别到农中、集中就读,都是寄宿生,可还是无法满足上学的需求。因此,在工业区创办集美中学分校的呼声越来越高,我和汤老时常奔波在杏林工业区和高浦海边的田野上。

为了使工业区孩子和其他学校的学生同步入学,我和汤老共同奔波,多方面联系,艰苦筹办,终于先解决了教学班的临时场所,招收集中分校首届学生200名,分成4个班。1-3班设立在厦纺路边坡地下旧男女职工浴室。第4班,设立在厦门玻璃厂职工食堂后侧售饭走廊。没有门窗,半露天课堂,学习、行政、教学、后勤管理,靠汤老和我商讨协调配合,班主任和授课教师,一半以上是从工厂和外地调来的人员,加上总校老师轮流来分校任课,师生过着简陋的校园生活。春蚊、夏汗、秋寒、冬冷,一年四季,师生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或染上风寒感冒。但师生们很乐观向上,没人叫苦,没有怨言。

1976年,这是一个让首届师生难忘的重要历史年代。周恩来、朱德、毛泽东三位伟人相继去世,全国人民沉痛悼念。9月9日,学校首届师生在厦纺球场上举行追悼会,大家立志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奋进建设伟大的祖国,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这一年,学校又要迎接第二批新生入学,让汤老和我深感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同时,我们萌发了创办厦门市第十中学的想法,方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弘扬嘉庚精神 践行为校

1976年秋至1978年春,我和汤老又开始第二次大忙阶段,不仅要保证首届学生教学和行政的日常运转,还要解决第二届学生上课场所、师资配备工作及十中的筹备工作。1976年,第二届200名学生都是在借来的场所里上课。1班借用纺织厂幼儿园一间教室,2-3班借用纺织厂工人俱乐部的两间活动室,4班借用电影俱乐部后面平房里的一间房。虽然有一批师专的年轻教师分配到学校,同时从其他学校调了一些行政人员,也招聘了不少职员,但教职工还是紧缺,办学办校条件格外艰苦。

1977年,十中征地基建才有着落,学校地址是在部队营地后面,靠近高浦海边,首届师生还去工地搬砖头义务劳动。十中最初的雏形是一栋二层楼房,共10个房间用于教学和办公。虽然不大,但也令分校400多名师生欢欣鼓舞。1978年元旦,厦门十中正式挂牌成立了,集美中学分校也完成使命。工业区迎来了第一所市属公立中学,学校行政管理也步入正轨,基本完善了一所学校的规章制度。

当后人问我,办学苦不苦,我开玩笑地说,个中艰辛三天三夜都讲不完。白手起家,游说四方,借场地、征地、基建、经费,一个公文要盖二三十个公章,要跑几十个单位和部门,还有招生、师资、行政、后勤等,事无巨细,说不苦是假的。亲历创办学校的实践,才体会到校主兴教办学、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爱国精神真谛。同时证明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可以弘扬嘉庚精神。我的付出也得到了肯定,1978年我获评“厦门市先进教师”和“厦门市青年团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

(未完待续)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