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厦门海沧:持续打造最具安全感海湾城区

2022-12-05 09:04:53  作者: 吴俊鸿 罗子泓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持续打造最具安全感海湾城区

今年以来海沧区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俊鸿 罗子泓 通讯员 陈虎今年6月29日,在平安福建建设表彰大会暨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设工作会议上,海沧区被授牌命名为福建省平安建设示范县(市、区)。

平安,是发展之基、民生之盼。扫黑除恶,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今年以来,海沧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各级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抓紧抓实“十件实事”,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以有力措施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打造最具安全感的海湾城区。

保平安

海沧群众安全感率连续5年保持在99%以上,3年进入全省前十,4年取得全市第一。2020年获评“福建省第四轮首批平安区”,2022年获评“福建省平安建设示范区”。2022年上半年扫黑除恶好评率为98.834%。

反诈骗

在信息网络领域,今年以来辖区电诈警情累计同比下降22.74%。

今年5-9月,全区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36件,打掉犯罪团伙6个,整治涉诈问题隐患7个。

抓重点

将“四大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三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战场,一批行业领域违法违规及犯罪问题被依法依规处理,行业监管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行业秩序、网络空间不断向好。

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

为常态化扫黑除恶构筑法治保障

今年5月12日,海沧区委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上,特地邀请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为全区200余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反有组织犯罪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专题讲座。

法,国之利器。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对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系统、完备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法律,是常态化扫黑除恶的法治保障。

以学促行,以行践学。以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契机,9月19日,海沧区召开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精神,部署抓好“十件实事”,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进一步深挖深查线索,对重点案件警情“回头看”,全力办案攻坚,开展线索复核,提高查实率、成案率,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我们希望通过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增强党员干部对被黑恶势力围猎的‘免疫力’,增强基层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防止遭受有组织犯罪侵害的能力,发动群众勇敢举报涉黑涉恶线索,为常态化扫黑除恶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海沧区扫黑办相关人员介绍。

坚决打击涉网黑恶势力

持续释放依法严打高压信号

6月30日,随着一大摞卷宗递交到检察机关,以黄某、詹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被海沧警方提起公诉,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层级稳定,分工明确,通过网络多次实施裸聊敲诈勒索,威胁侵害多名受害群众,敲诈钱财数十万元。4月12日,海沧公安分局经前期周密侦查部署,成功抓捕团伙成员。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常态化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转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海沧公安分局针对黑恶犯罪转向隐蔽化、网络化的情况,推动扫黑除恶主战场从网下向网上拓展,2021年打掉3个网络裸聊敲诈恶势力组织。今年再出重拳,又打掉3个网络裸聊敲诈恶势力组织,抓获团伙成员46人,打击成效显著。

据介绍,虽然近两年海沧辖区本地没有发现黑恶势力,但网上黑恶势力还未完全铲除。海沧各扫黑除恶相关部门也充分认识到,与黑恶犯罪作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当前,决不能把扫黑除恶“常态化”当做“一般化”,务必坚持除恶务尽,持续释放扫黑除恶依法严打高压信号。

治理重点行业领域

铲除滋生黑恶的土壤

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重要土壤,其存在的问题不解决,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的怪圈就会重演。

扫黑除恶常态化以来,海沧区将“四大重点行业领域”和“新三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作为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战场,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一批行业领域违法违规及犯罪问题被依法依规处理,行业监管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行业秩序、网络空间不断向好。

如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底,全区开展为期一年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在信息网络领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445起,破获网络“裸聊”敲诈案27起,今年辖区电诈警情累计同比下降22.74%;在自然资源领域,查处违法占地责任单位19家次,推动整改563.29亩土地;在交通运输领域,查处改装货车案件229件229人,处罚违法责任单位357家次、人员771人次,罚没204.1万元;在工程建设领域,处理工程领域欠薪矛盾纠纷2014件,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约7477万元。相关行业部门着力强化监管措施,建立健全7项制度机制。

今年9月起,接续启动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三大行业领域整治。在教育领域,对校园周边娱乐、服务业、商铺等各类场所清查,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2处;在金融放贷领域,对4家涉嫌非法集资的风险企业进行处理,责令其中2家企业迁离,另外2家涉嫌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市场流通领域,聚焦打击商品交易场所欺行霸市、强迫交易违法犯罪和治理网络传销、制假售假、无照经营等行业乱象,整改问题隐患4个,行政违法立案查处52件,涉嫌犯罪刑事立案查处2件。

此外,今年5-9月,全区相关部门还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36件,打掉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追回赃款46万余元,整治涉诈问题隐患7个。

扫黑除恶治乱象,老百姓平安获得感最真实——近日,在“平安海沧”公众号一组推文中,不少市民网友在评论区接龙:“扫黑除恶 深得民心”、“为平安海沧点赞”……

【链接】

欢迎举报

涉黑涉恶线索

扫黑除恶始终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今年来,海沧区通过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希望广大市民继续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让法治的天空更加的晴朗。

厦门市及海沧区扫黑除恶举报电话、信箱如下:

●市扫黑办

1.举报电话:

0592-110/2262190(24小时)

2.电子邮箱:

xmgasaoheichue@sohu.com

3.寄信地址:厦门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思明区谊爱路286号,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大楼)

●海沧区扫黑办

1.举报电话:

0592-110/6051750(24小时)

2.电子邮箱:

hcqshce@163.com

3.寄信地址:厦门市海沧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海沧区兴港路1997号,海沧公安分局新大楼)

举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线索,请拨打电话12388。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