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台湾牛油果在集引种成功 销售前景看好

2022-11-29 21:34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台湾牛油果在集引种成功

牛油果享有“森林黄油”美称,台湾品种体大、量重、价高,种植销售前景看好

微信图片_20221128153120.jpg

图:位于集美的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举办牛油果专场品鉴会,大家对台湾T系列牛油果充满好奇。(刘德英 摄)

600克重的台湾牛油果和150克重的美国哈斯牛油果,在口感上有没有差别呢?11月25日,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举办牛油果专场品鉴会。市区农林部门科技工作者、牛油果种植大户等受邀参加。

在塔斯曼科技特派员牛油果引种种植实验项目示范基地内,四五米高的牛油果植株郁郁葱葱,叶片密密匝匝,近看才发现一颗颗绿油油的牛油果就藏身其中。“这边种植的是台湾T系列牛油果,前期育苗、嫁接等培育时间大约一年半,落地移栽两年后今年刚刚挂果。大家可以比较下,台湾品种果实比成人手掌还大,块头更大也更重,单果每颗600克以上。”原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林一心退休后任职塔斯曼公司,对台湾牛油果引种如数家珍。

牛油果是国际市场上一种高经济价值且营养丰富的水果,享有“森林黄油”的美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继铁皮石斛后,塔斯曼将目光转向牛油果。先后汇集农业、生物、食品加工、中医药、管理学等行业的 30余位专家,成立塔斯曼院士工作站与中医药科技特派员团队,建立“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即牛油果种源引种和种苗繁育中心、种植示范基地,收集引进牛油果优质新品种新种源,开展牛油果引种、驯化和适应性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

牛油果是热带(亚热带)水果,厦门气候条件适合牛油果种植吗?塔斯曼的示范基地给了最终答案。历经数年时间,塔斯曼引种驯化成功桂垦、哈斯、青瓜和台湾牛油果T系列等10余个品种,繁育种苗达100多万株。 

“和美国哈斯牛油果相比,台湾T系列牛油果在体积、重量、价格等方面都具有优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美果哈斯外观凹凸不平、单果重量约150克上下、市场售价仅8元。台湾T系列牛油果外形圆润,算得上“大块头”,不仅更重,价格也更高,预估单果市场价格20元一颗。

根据示范基地挂果产量推算,牛油果种植园每亩可实现3万元以上的收益,净收入可达6000-8000元。来自浙江的王老板在灌口东辉已建起200亩牛油果种植园,而退伍四川小伙子也在灌口顶许办起种植场。

“种植、销售市场前景都很广阔!”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绍基信心满怀,将以集美区为中心,在全省建设10-20个规模化达40万亩的生产基地,构建与一产、二产配套发展的牛油果现代产业体系。卢绍基告诉记者,塔斯曼想打造牛油果的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记者 刘德英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