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抓好“三个结合”

2022-11-29 11:04:41  作者: 姚旭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单位各项建设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在目前严峻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下,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沿着党的方向指引,真正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抓好“三个结合”。

学习内容与使命任务结合要深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贯穿着人民发展理念和依法治国思想,是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正风肃纪的排头兵,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上的“根”和“魂”,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作好表率。要紧紧围绕担负的使命任务,在逐字逐句做好原文通读基础上,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做到要点精读、重点细读、难点释读,增强学习“含金量”。尤其要紧密结合当今世界之变、中国之变、时代之变,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反复提及的自我革命精髓要义,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通过各大媒体专家评析、领导讲话和报刊评论员文章,学会从全局视野、系统思维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认识和整体把握,以更高站位、更远视角、更强担当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教育形式与时代发展结合要紧

通过宣传栏、广播电视、板报橱窗、灯箱标语、报纸杂志等传统载体,大力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时时处处接受感染、熏陶和激励;采取举办书法、漫画展、知识竞赛、影视展评、理论研讨、座谈交流,开展“我眼中的二十大”读书演讲等配合活动,广泛发动,全员参与,请不同层次代表走上前台畅谈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家乡变化、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把身边鲜活事例、数据融入学习宣讲中,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讲实、老道理讲新、难道理讲透,提高教育说服力和感染力。

同时,在学习方式手段上要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网络自媒体、多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大、形式灵活的优势,以网上专栏、论坛、微博微信、电子书、抖音、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以生动、形象的视听效果和直接、快速的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成果转化与岗位实践结合要实

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纪检监察干部最关键的是要结合岗位实践,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公车使用、办公用房配备和公款接待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切口入手,持续纠治“四风”,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开展廉政教育、狠抓监督执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伟大工程。

组织的每一次学习、开展的每一项活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找差距、析原因、想办法,对认知上偏差及时修正、解疑释惑,对工作上问题拉单列表、清零销账,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为。每个学习阶段要严密组织好“回头看”,跟踪了解学习成效。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永远吹响反腐冲锋号,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干部敢于执纪问责;对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使感性认识理性化、抽象内容具体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自觉在工作、生活和作风养成中学以致用,奋楫争先、勇毅笃行,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的决心意志,转化为积极投身党的事业、做好本职工作的内在动力,转化为解决单位和个人问题的行为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担当续写纪检监察干部新的时代荣光。(厦门市翔安市政集团纪检监察室主任 姚旭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