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凸显“践悟合一”特色 集美区打造学习创新平台

2022-11-25 09:16:59  作者: 应洁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线上打卡学习 凸显“践悟合一”特色 集美区打造学习创新平台

现场志愿者在扫码,拟登录学习馆(蔡鹏程摄).JPG

图:现场志愿者在扫码,登录学习馆打卡学习。(蔡鹏程 摄)

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是数字技术的表现形态之一。在元宇宙数字技术的创新运用上,集美区先行先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美区元宇宙学习馆由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合力建设,利用元宇宙数字技术,构建集图文、视频资料于一体,数字人、数字文创品与数字空间并用的网络学习平台,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赋能。

“该馆是集美区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广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探索。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升级,把元宇宙学习馆打造成集美区宣传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打造成集美区党员干部学习的创新平台,打造成人文集美建设的数字名片。”集美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沉浸式场景式打卡

学习过程更有吸引力

打开手机登录元宇宙学习馆,在集美卡通形象阿集、小美的引导下,用户通过数字分身进入“序厅”“学习厅”“践悟厅”“挑战厅”等虚拟场馆,可边走边点击观看文图、视频等形式的知识点,还可以邀请微信好友加入答题、巩固所学知识——活动现场,来自集美区直机关党工委、镇街及村居的党员干部、高校学生代表成为首批体验用户,沉浸式、场景式打卡学习、答题闯关。

学习馆分为“序厅”“学习厅”“践悟厅”“挑战厅”四个板块。“序厅”主要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足迹,光辉历程。“学习厅”主要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有“二十大金句”展示板等。“践悟厅”是以视频和图片形式呈现开拓创新、成绩非凡的集美十年。“挑战厅”设计了答题闯关环节,检验是否真正理解掌握所学知识。

“通过游戏式的设计,我们在每个厅的不同点位都可以点击学习,让学习过程更有吸引力、更有趣味性、更有感染力。”岑西社区工作人员陈昭发说。“有阿集、小美做引领,这样的学习方式非常新颖,丰富了我们的体验。”集美区教育局组宣科党务干事陈金双说。

学习资料“原汁原味”

馆内设计融入集美元素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汁原味”是学习馆的一大特色,“学习厅里的视频和展示板内容,全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分区、分类、分系列陈列,规范统一。”

除了“原汁原味”,该学习馆还充分体现了“集美特色”,数字技术构建的学习馆的外部虚拟环境结合了集美区月光环、杏林湾国际商务运营中心等地标场景元素,主场馆为嘉庚风貌建筑,场馆解说员为集美卡通形象大使阿集、小美,馆内主色调为嘉庚红,处处都是“集美元素”。此外,用户可经过“时光传输带”完成“数字人”的身份转换,在元宇宙空间里进行沉浸式互动学习体验和答题挑战;虚拟的元宇宙空间里处处都是“看得见”的原视频、金句展示板等,呈现“虚实结合”特色。

专题纪录片《跨越》、“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4集电视系列片、集美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的“非凡十年”系列短视频……通过多媒体方式,学习馆全面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集美区取得的非凡实践成就,便于用户更好地领悟、践行新思想,凸显“践悟合一”特色。

融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数字分身等新技术元素,元宇宙学习馆有效地激发了青年群体的学习热情。“我是第一次体验元宇宙学习馆,这种方式特别新颖,是我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学习馆动态的界面、丰富的视听感受特别适合年轻人,是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集美大学大一学生彭立强说。

“集美的高校多、年轻人多,学习馆的设计充分考虑青少年群体的学习特点和需求,今后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学习。”集美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记者 应洁  来源:集美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