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2022-11-25 09:03:51  作者: 孙春燕 黄奕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1年新开2264家便利店

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东南网11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黄奕琳)国内便利店行业规模最大、参与品牌最全、内容涵盖最多、最具权威性的会议活动——2022中国便利店大会,本周在厦门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厦门见福协办,之所以选择在厦门举办,与厦门便利店发展势头关系密切——连续三年,厦门的便利店指数稳居全国第一,全国39个城市中,厦门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最高。

不过,随着国际便利店巨头纷纷“登鹭”,厦门便利店行业竞争也日趋激烈。如今的便利店行业,正经历着一场从门店布局、品牌打造到创新服务的全方位比拼。

一枝独秀 疫情下店面数量不减反增

“受疫情影响,不少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但便利店行业却是一枝独秀。”昨天上午,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在大会致辞时如是表示:目前,全国便利店约25万家,去年连锁便利店增加2.8万家,比增超一成。

厦门的便利店发展尤其亮眼,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中,其核心数据为计入调查的39个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厦门今年以92分继续稳坐第一。至此,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增速方面,在39个城市中,厦门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最高,达到10.34%。饱和度方面,厦门位居第五,平均在3227人当中拥有一家便利店。与去年相比,24小时便利店比例提高3.8个百分点至43.8%。

不仅如此,厦门还上榜了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吴辉艺表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聚集形成的社区商圈,这当中便利店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群雄逐鹿 便利店在厦门“贴身肉搏”

便利店越开越多,各种便利店品牌聚集厦门,便利店这个行业在厦门百花齐放的同时,也让厦门的便利店竞争尤其激烈。

湖里区一个写字楼楼下,蓝白色的六意与橙色的十分便利店仅仅一门之隔,再往前不足十米,万嘉和见福是邻居。“现在的便利店竞争真是非常激烈,装修、风格、商品、服务,就连服务员的颜值都可能会影响业绩。”一位年轻店员感叹。便利店业者邱先生也表示,现在的便利店已不再局限于社区,商圈、地铁沿线都成了大家争抢的阵地。比如去年,六意开进厦门地铁,7-Eleven首店落户中华城,罗森首店开在国贸银泰。

除了抢地盘,便利店的竞争已渗透到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便利店不再是销售商品的食杂店,它是生活方式中重要的场景。”见福便利店董事长张利表示,便利店的竞争,说到底是品牌、供应链、服务和产业链的综合竞争。“见福就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筛选出更加符合每家门店覆盖半径用户需求的商品,实现‘千店千面’。”

7-Eleven福建特许经营方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提升竞争力,不仅包含价格战、首发战,还有供应链带来的综合效益及品牌溢出效应,能为消费者带去新鲜感、质感和体验感。

对于竞争,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认为,便利店的核心是要便利,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是留住顾客的最好招牌,同时便利店还要一店多能,提供更多便民服务,真正成为社区服务产业的一部分。

业者论市 未来便利店仍有广阔前景

昨天的大会还发布了《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去年我国便利店销售总额为541亿美元,与美国相差5.1倍,与日本相差2.3倍。中国便利店行业虽然整体发展向好,但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仍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

邱先生也认为,在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超前的政策背景下,厦门便利店百花齐放、充分竞争,目前处在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是便利店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保证。去年,厦门出台《厦门市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对大型连锁便利店及生鲜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予以奖励;同时,厦门市商务局等13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厦门市生鲜便利店发展若干措施》,也因此厦门进入商务部公布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试点城市。

如今,厦门正积极培育一批跨区域发展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提高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品牌连锁便利门店。全面提高消费环境和服务品质。在三个“高”标准的助推下,厦门便利店或将探索更广阔的前景。

相关新闻

厦门近一年新增2264便利店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一年来,厦门新开2264家便利店,超5年来新开便利店总数的1/3。目前,厦门拥有连锁门店10家以上的品牌连锁便利店经营企业11家,门店总数1886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占到所有便利店的40%。

会上,本地品牌见福和元初食品,频频受到厦门市商务局点名表扬,其中见福门店总数超过2000家,势力范围覆盖福建、四川和江西三地,是中国便利店百强榜中前10中仅有的两家民营企业之一。元初食品各种业态门店数量164家,目前在国内厦门、大连、深圳以及加拿大等地设有网点。

不仅如此,近两年来,以7-Eleven、LAWSON(罗森)、邻几等为代表的网红“新”便利店花式入局,在厦门市场大举开疆拓土。

福建企业三福百货获得日资便利店7-Eleven在福建地区的特许经营权,于去年年底挺进厦门,开出首批3家门店后,又陆续在厦门岛内外布局,如今在厦门店已有十几家。

今年年初,罗森正式接盘“天虹微喔”,于年中在厦门首开设8家门店,此后短短两个月内,罗森在厦门开出19家门店。他们的远期目标是,今年要在厦布局100家门店,未来三年,厦门及近郊地区计划达到500家门店的规模。

显而易见,从食杂店、小卖部再到便利店,作为零售行业中古老的业态之一,便利店如今已站在以线上和到家零售业态为代表的第三次零售革命时代的“新风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