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种子种苗 育出致富好钱景

2022-11-23 08:58:14  作者: 吴晓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种子种苗 育出致富好钱景

厦门持续加大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扶持力度,一批种子种苗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如意种苗的现代化大棚里,工人正在合盘选苗。

  

翔安区金莉园蔬菜专业合作社蔡加金(左)向儿媳传授育苗经验。

“种苗ICU病房”里恒温恒湿,种苗嫁接后的切口可尽快愈合。

百利采用的播种机,可为种苗包裹一层可降解的纸作为保护。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梁农 图/记者 张奇辉走进位于同安的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利”),前来购买种苗的农户络绎不绝,育苗大棚里,一排排黄瓜、茄子幼苗长势喜人。

“现在是闽南地区‘越冬茬’的生产高峰,种苗供不应求。”百利相关负责人说道。如今,作为我国南方首屈一指的蔬菜种苗企业,每年从百利“走出去”的各类蔬菜嫁接苗、实生苗等高达2.2亿株。

百利种苗是厦门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发展的缩影。从传统的土法育苗到工厂集约化育苗,近年来厦门持续加大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推进蔬菜集约化育苗产业发展,一批种子种苗企业迅速成长壮大,厦门已成为我国长江以南地区最大的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

育苗工厂 让小种苗助力农民增收

走进厦门如意种苗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种苗”)的生产基地,占地8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大棚如同一个巨大的育苗工厂,孕育着一株株幼苗。

温暖的嫁接棚里,绿意盎然。50多个工人坐在摆满了育苗盘的育苗床中,熟练地进行黄瓜苗嫁接。已经完成嫁接的黄瓜幼苗排列整齐,长势喜人。如意种苗总经理陈木林介绍:“再过十几天,这些黄瓜嫁接苗就可以移栽下地,它们的质量稳定,成苗更健壮。”

作为福建省最早开展工厂集约化育苗的企业,如意种苗每年累计生产5000万株蔬菜嫁接苗、3000万株实生苗,远销浙江、广东、海南、贵州等地。

“我们现在忙的是明年早春的订单,厦门有气候优势,错峰上市的种苗很有竞争力,光是贵州一地,去年就卖出了3000多万元的种苗。”陈木林说,育苗集约化省时省工,培育出的菜苗根系发达,抗病抗逆性强,产量高,增加农民种菜收入。

“壮苗五成收”,种苗的好坏直接影响农民的收益。“只有改变种植模式,才能提高经济效益。”百利负责人康英德也表示,工厂化育苗的种苗品质好,农民的种植风险大大降低。

在百利,各种现代化的育种技术和设施应有尽有。从意大利进口的自动化超精良穴盘播种机,实现全程自动化,可节省80%以上的人工;引进丹麦纸钵育苗新技术,通过“空气断根”方式培育根群,定植后开根快,产量可提高10%-25%;引进移动喷灌系统,喷洒均匀系数达90%左右,与地面灌溉相比可节水40%以上,节省劳力50%左右……康英德表示,不仅要向农民提供优良的种苗,更要传播先进的农业技术,带动农业种植的升级,促进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为幼苗建设“ICU病房”

“‘种苗ICU病房’就是嫁接种苗的愈合室,像是医院里的重症监护室,嫁接后的幼苗在这里可以更快愈合,种苗更强壮。”在翔安区香山街道的厦门市银农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东伟介绍起自己精心建设的育苗流水线。

推开“种苗ICU病房”的门,一个个整齐排列的架子摆满了等待愈合的嫁接苗。王东伟说,“种苗ICU病房”有恒温恒湿的环境,种苗嫁接后的切口可以尽快愈合,品质更有保障。

王东伟是一名退伍军人,回乡从事种苗产业已经20年了。他说,一棵种苗从发芽、生长、嫁接到愈合,都采用了标准化的培育模式,在科学技术的加持下,种苗受到了省内外农户的青睐。在种子仓库里,他抓起一把甜瓜种子说,“这是即将试种的新品种,我们每年都会对新品种进行试种,品质好的才会在下一年提供给农户,确保培育出的种苗最安全。”

为了更好地推动育苗技术进步,厦门集约化育苗企业纷纷组织研发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创新。厦门市种子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厦门相关企业在蔬菜砧木与接穗品种筛选及嫁接技术研发、改进育苗工艺流程、研发改良播种育苗设施设备、筛选优化育苗基质配方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上取得显著成效。

比如,如意种苗与福建省农科院联合共建如意情蔬菜产业研究院,开展蔬菜砧木与接穗品种筛选及嫁接技术研发,通过引进台湾、日本、荷兰、美国等地的优质蔬菜(接穗)品种及国内外野生砧木,进行不同的嫁接试验、研究、对比,种植、示范,筛选出优良接穗品种和亲和性高、抗病性强的砧木品种。

“企业把研发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了集约化育苗的产能和质量,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有效推动集约化育苗技术进步。”厦门市种子站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加持 减轻蔬菜种苗种子企业负担

中午1点半,翔安区金莉园蔬菜专业合作社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嫁接平台流水线上嫁接苦瓜苗。“这条流水线功能强大,把嫁接的几道工序都整合到流水线上,效率高多了。”合作社负责人蔡加金高兴地说。

嫁接平台流水线是蔡加金今年新购置的,他说:“购置设备享受了政策扶持,获得50%的补助,这对我们合作社来说,扶持力度很大,实实在在减轻了种植企业的负担。”

蔡加金口中的政策是2020年出台的《厦门市扶持蔬菜种子种苗产业发展措施》。根据该政策,蔬菜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企业购置育苗播种设备,可获总额50%的购置款补助。据悉,去年以来厦门投入财政资金151.47万元补助集约化育苗企业的育苗播种设备购置,共有6家企业享受政策扶持。

实际上,厦门一直加大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产业发展。早在2012年,厦门就对蔬菜集约化育苗温室大棚建设予以项目建设资金60%的补助,累计投入财政资金约9000万元。一粒粒不起眼的种子、一株株幼小的种苗,成就出厦门产值数亿元的蔬菜种子种苗产业。

为了加强集约化育苗全过程的管理,完善集约化育苗管理体系,在当前集约化育苗没有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厦门积极开展集约化育苗地方标准的制定,规定了集约化育苗全过程的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要求、标识、贮藏及运输条件等,已发布的集约化育苗地方标准品种有茄子嫁接苗、黄瓜嫁接苗、西瓜嫁接苗、苦瓜嫁接苗等,有力地保障了集约化育苗质量,推动集约化育苗产业健康发展。

【数据】

厦门现有蔬菜集约化育苗企业6家,育苗基地8个,面积共计450亩,主要培育生产茄果类、瓜类以及甘蓝、花椰菜等蔬菜嫁接苗和实生苗,每年生产品种优良、抗病抗逆性强、产量高的蔬菜苗3亿多株,培育的蔬菜苗不仅能满足本市本省的需求,还推广销售到贵州、云南、广西、湖北、广东、江西、浙江等多个省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