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市湖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小区治理 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2022-11-22 14:10:00  作者:   来源: 中国社区工作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湖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小区治理 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湖里街道下辖18个社区,211个小区,小区总数占全区40 %,其中,老旧小区135个、无物业小区107个。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针对老旧小区比重大、基础设施薄弱治理难度大的特点,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服务为抓手,以改造提升为重点,不断探索小区治理工作新路子,有效地提升了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夯实

小区党支部坚实基础

一是抓好小区支部建设。推行支部建在小区上,推动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密切融合,有效地规范小区服务管理。近年来,先后组建了130个小区党支部,23个小区实现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36个小区业委会主任是党员, 84名党员担任了业委会委员,进一步加强了小区党组织建设,推动了党的组织向小区延伸,消除了小区党建工作的空白点,确保了小区在党组织领导下,发挥了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专门在52个小区建设小区党群活动中心,打造了7个典型示范点,为小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支部讨论研究提供了活动场所。

二是抓好小区资源整合。小区治理靠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党委、政府来主导,需要各方力量来支持,全面助力小区治理工作,增强小区治理力量。街道协调19家市直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489名市直部门党员认领小区服务项目23个,牵头37个区属单位党组织全部到社区报到,组织 3720名在职党员参与居住小区报到服务,认领小区专业服务岗位75个。选派小区医生 67名、小区警察70名、小区城管 55名、小区律师 43 名、小区调解员186 名,定时定点为小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三是抓好检查督导工作。指导小区召开业主大会 150场,成立业委会 80个,举办辖区小区业委会、物业主任业务培训班 6 场,组织 130 名小区党支部书记集中进行轮训,组织15轮次对小区物业公司进行检查督导,责令整改问题 620个,指导小区更换物业公司45家,进一步提高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服务小区居民能力和质量。

东渡社区三航小区党支部活动室

强化网格建设,不断提升

小区网格化服务质量

一是科学划分网格。按照1500人至2000人划分一个网格的标准,在18个社区科学划分了119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2名网格员负责网格的日常事务。统一制定了网格长工作职责、网格员工作职责、例会制度、考核制度、工作流程等8项内容,指导社区科学绘制网格图、工作牌、监督台、联系卡。在18个社区建立网格站,在89个小区建立网格工作室,实现服务重心前移,打通了服务居民群众最后100米。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安全检查等工作,组织网格员逐楼逐户对企业、店家、单位、居民的信息进行全面摸排、核实,达到了全员、全面、全域的目标,并把所有的数据录入到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通了网格服务和管理“双通道”,使原来分散的管理格局变得更加系统有序,确保事件任务横向协调处置,纵向互联互通,有效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管理网格化、平台生活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专业化”,推进社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东荣社区小区网格分布图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为了提高小区网格员业务水平,实现网格员从“单一到全面”、“从单科到全科”“从单项到全能”转变,街道组织举办了12期以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平安创建、人民调解、安全生产、垃圾分类、城市管理、平台操作使用为主题的社区网格员业务技能培训,参训人数3018人次,通过集中授课、集体讨论、答疑解惑、交流演讲,提升网格员服务能力、工作水平。安排人员对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平安创建、人民调解、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常见的政策法规进行汇总,编写了《网格员应知应会》手册,发放给社区网格员学习使用。

街道组织网格员业务培训

三是下沉网格服务。安排网格员每半天走访一次网格,实地查看掌握网格内的人员、机构、企业、商铺变化情况,听取居民意见建议,针对小区存在问题,能够解决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协调联系小区警察、小区城管、小区调解员等包保干部和区街下沉力量,深入开展多元共治共管,消除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26起,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维护社区和谐。定期走访重点人群,收集网格内生育登记、残疾人登记、兵役登记、就业困难登记等便民事务需求,主动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提供便民服务,增强了居民群众幸福感。及时更新维护数据,并录入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确保底数清楚,数据鲜活。在坚持在接到上级平台下达事件通报后,及时安排网格员进行处理上报,确保居民群众反映问题处理不过夜,受到了居民群众的肯定。通过建设小区化网格管理,推动了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强化、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的目标。

小区网格员工作室

强化综合提升,不断改善

小区人性化居住环境

一是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专门组织人员对211个小区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分门别类进行分析梳理,组织召开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参加的小区改造座谈会,听取居民群众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小区居民的迫切需求,顺应小区居民心声呼声,确保了对小区现状问题、居民愿望情况明、底数清,为有针对性做好小区综合整治打下坚实基础,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支持小区改造的工作热情。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小区一专班”的工作机制,分4个批次完成了南山新村、半山临海、牛头山小区、上苑小区等48个老旧小区提升整治,先后改造外立面19.4万平方米,粉刷楼道960梯,安装防盗门960个,施划停车位1920个,整治缆线 48公里,美化绿化提升2万平方米,小区的面貌换然一新,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极大地方便居民群众日常出行,让居民群众享受到小区改造带来实惠。针对“城中村”后浦社区卫生脏乱、缆线杂乱、道路隘小等问题,集中开展综合整治,专门聘请移动公司对所有进入小区缆线进行归整,组织施工单位打通断头路2条,先后整治缆线 10公里,铺设沥清2公里,清运垃圾60车,拆除违建80处,建设街心公园4个,有效地改善了后浦“城中村”社区居住环境,受到居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好评。

东渡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需求调研会

二是拓展民生服务功能。紧盯居民群众对“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的多元化需求,在街道辖内建设了2个日常养老照料中心、1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个托儿机构,解决了上班人员家中老人无人照料、幼儿无处入托的问题。建设了小区卫生服务站2个、小区医生工作室16个,专门聘请了退休医生到小区卫生工作室开展义诊咨询服务,及时把卫生医疗、慢性防治、健康普及、公共卫生服务前移到小区,增强了居民群众预防疾病能力,提高居民群众健康促进水平,确保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极大地方便居民群众、服务居民群众,及时地解决了居民群众感冒、发烧等小病到大医院看病远带来不便问题。深入开展“爱心厦门”结对帮扶活动,组织 12名处级干部、11 个支部与23 户困难户结对子,坚持在重大节日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及时送去关心关爱。

湖里街道辖区托育中心

三是丰富居民文化生活。针对不同群体爱好兴趣不同,分别建立了合唱队、舞蹈队、扇舞队、腰鼓队、广场舞队,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培训指导,提高各种队伍表演水平。坚持做到每周有活动、每月有节目、节日有比赛,年度有计划。围绕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和民俗节日,通过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游玩、爬山、跳广场舞、健步走等喜闻乐见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居民群众之间沟通互动,融洽了邻里之间感情,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对外开放街道、社区图书馆、健身房等文化活动场所,让居民群众学习有去处,活动有场地,丰富了居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利用社区文明实践站,定期举办琴棋书画培训班,开展理论学习、健康知识、文明礼仪讲座,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服务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技能,增强素质,感受到幸福生活。

徐厝社区组织小区居民进行地掷球比赛

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文明礼仪讲座

组织小区党员学习理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