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厦门集美区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2-11-22 08:12:53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庄美 产业强 百姓富

集美区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厦门的现代化。今年以来,厦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分类细化任务清单、责任要求,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传导压力、凝聚合力。各区各单位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同向发力、加压奋进,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

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举措成效,体现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有效措施,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健全农村挂钩帮扶机制的工作要求,做细做实挂钩帮扶工作,共同画好“同心圆”,不断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质增效,让越来越多的村庄实现产业旺、环境美、农民富。 (记者 黄怀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颜文强 邓聪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今年来,集美区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率先全市探索“区属国企+村集体经济”合作开发平台,创新“跨村联建”“四方共建”等发展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创新模式 探索“国企+村集体”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镇、村、国企联手为集体经济造血赋能,共同推动乡村振兴。上个月,灌口镇村集体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灌口镇的三社村、坑内村、铁山社区等13个村(居)携手集美区属国企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村集体发展项目。据悉,13个村集体项目共涉及10个地块、总面积约为34.68万平方米,计划建设厂房、商业、办公、公寓等。

13个村(居)“打包”与国企合作,不仅破除了集体用地碎片化的开发困局,更开创了厦门市的先河,为其他地区积极盘活闲置、低效、零散的农村集体用地提供了借鉴。据介绍,此次合作将以“村集体土地使用权+补助资金出资+国企投建营”的形式统一开发,最大限度兜底保障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举措。此前,灌口镇的三社村、李林村已与集美城发合作开发村集体发展项目——三李城商业中心(即灌口万达广场),率先全市成功探索了“国企+村集体”合作发展之路。三社村、李林村两村村民以土地入股就可以领到租金收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抱团取暖 “跨村联建”促进资源共享

“跨村联建”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不改变原有村域和自治主体的基础上,通过组织联建,打破区域界限,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共赢的格局,带动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

今年5月,在集美区委组织部的推动下,位置毗邻、资源禀赋相近的灌口镇田头村、双岭村、东辉村组成“三村联建”发展联盟,推行“跨村联建”工作试点,在组织联建、产业联建、村财联建、文旅联建等方面探索创新发展路径。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三村联建’发展联盟创新了组织设置,把镇党委以及三村挂钩帮扶的市直机关、区直机关、国企、高校以及三个村内影响力较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作为联盟主要组成单位,把镇级相关领导、驻村工作队队员、科技特派员、驻村选调生等力量都吸纳进来,最大化发挥各类组织的发展引领作用。”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细、松、酥著称的仙景芋产自田头村;双岭村的“禾祥西”生态农业基地有省内最大的樱桃番茄基地、牛奶草莓采摘基地;东辉村种植的海南无核荔枝产业远近闻名……围绕这些“一村一品”重点项目,“三村联建”发展联盟进一步发挥资源统筹、联动协调的作用,帮助解决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实现村财、村民收入双增长。

引智下乡 推动产学研融合

在集美大学,有一个特殊的团队叫“蚝壳惠民”,他们历经七年科研攻关,以牡蛎壳为原料,制成土壤改良剂,用于酸性土壤和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改良,实现变废为宝。如今,集美大学“蚝壳惠民”项目组已与110户困难农户签订协议,为困难农户免费提供为期3年的土壤调理剂产品,并派技术人员指导使用,帮助农民提高收入。仅在灌口镇东辉村,通过专家指导、改善土壤成分,就实现了无核荔枝每亩增收3000多元。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作为全市高校、高新企业最密集的行政区,集美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实施“引智下乡”,推动产学研融合。

风吹过稻浪,一株株水稻长势喜人——近日,位于集美区后溪镇坂头林场的深山之中,近百亩水稻实验田迎来丰收。后溪镇党委积极引进厦门理工学院团队等高校和本土生态科技企业“万嘉清水”等社会力量,统筹推进土地改良。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许庄共拓宽可种植水稻土地面积92亩,预计可实现亩产800公斤,让撂荒地重新变为良田。

实施后备力量“提质扩容”计划,从青年创业者等群体中挖掘动员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储备后备力量200多名;建立“乡土人才资源库”,将高校、企业等各类人才登记入库,助推农业经济发展、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以人才为龙头,一条具有集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

【亮点】

●“组织牵线”共建聚合力

选派15名区直机关干部到区委乡村振兴办开展挂职;配合市委组织部组织和选派17名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组成5个驻村工作队到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驻点服务、组团帮扶;组织召开“四方共建”协议签订仪式,推动形成“1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1家市区国有企业+1家区直机关单位+1个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共建模式。

●“党群联动”激活微治理

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田头村为样板,梳理村级社会治理清单七大项百余小项,引导群众参与田园牧歌动线、新324国道动线农房整治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和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提升。

●“实事联办”纾困暖民心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村居干部长效办好换届后“开门一件事”活动,推动解决幸福院养老服务设施质量提升等民生实事24件。联盟单位深入群众察民情、解民忧,市直机关党工委多次调研并推进东宅村街心公园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软三新业园为溪西村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市政协办公厅、市政集团等多家单位慰问困难群众60多户。

●“文旅联创”培育新动能

深入挖掘特色,形成田头村“红色文化+农家乐”、后溪村“闽台文化+花卉产业”等发展定位。全力打造新324国道沿线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和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经济,推动岩内村文源山现代农业示范园获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

●“乡风文明”孕育新风尚

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借助农村乡村记忆馆、文化长廊等载体,广泛宣传后溪镇、后溪村全国文明村镇的经验做法和农村优秀老党员、驻村干部的先进事迹等。建立联建村志愿服务队伍12支,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活动200余场。举办塔边社艺术节、乡村摄影展等活动,促进了乡村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