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新时代中国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学术研讨会在厦举办

2022-11-20 09:02:53  作者: 郭睿 林铭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助力中国漆画发展 擦亮厦门漆画名片

“新时代中国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学术研讨会在厦圆满举办

漆画作品呈现多元风格。

漆画大家与理论名家在厦相互切磋交流,为中国漆画创作与研究提供全新思路。

漆画作品呈现的人物惟妙惟肖。

漆画作品的精致细节。

厦门市美术馆馆藏漆画作品展现场。

厦门日报讯(记者 文/郭睿 图/林铭鸿)16日,“新时代中国漆画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办。这是中国现代漆画发展史上,首次由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美术研讨活动。漆画大家与理论名家在厦相互切磋、交流,为中国漆画创作与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方位与思路,夯实了中国漆画艺术创作的理论路基,为中国漆画艺术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崭新思考。

这样一场对中国漆画理论构建、对新时代中国漆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学术活动,能够落地厦门,足见漆画界对这座城市的偏爱,彰显厦门在中国漆画版图上的重要性。从1974年开办全国最早的漆画专业,到厦门漆画家一次次在全国美展上捧回金奖,到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落地厦门,再到创办并长期举办中国(厦门)漆画展等全国性漆画活动……厦门与漆画深度结缘近50年,不仅为中国现代漆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也成为业界公认的中国漆画重镇,成就大事多、喜讯多、金奖多的“厦门现象”。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联合主办,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福建省美术馆、厦门市美术馆、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厦门市莲福美术馆、不二轩书画协办。

研讨会为中国现代漆画发展把脉

漆的发现与使用在中国有8000多年历史,中国现代漆画脱胎于传统漆艺,实现从立体的实用艺术到平面绘画造型的形态演化。从上世纪20年代肇始,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经历萌芽孕育期、探索发展期再到如今的活跃期,成为一个生机勃发、前景无限的画种。

立足新时代,中国漆画如何开启新征程?“一个画种发展到一定程度,理论支撑尤为重要。”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金华说,作为一个从传统漆艺演变而来的较新画种,中国现代漆画此前的理论架构不足,筹办此次研讨会就是希望前沿的理论研究者能形成一批理论成果,为中国漆画发展把脉助力。

于是,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与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强强联合,在厦门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金华担任学术主持人,邀请到张敢、郑工、于洋、张鹏、长北、孟繁玮等美术理论专家、美术批评家以及程向军、李永清、王向阳、胡玉康、张泽国、苏星、汤志义等知名漆画家,线上或线下,围绕中国漆画艺术发展历程、漆画艺术表现形式与技法、漆画艺术民族性与地域性、漆画艺术的审美特征、漆画艺术的创新与发展等主题,深入研讨中国漆画艺术,助力当代中国漆画艺术迈向更高阶段。

“理论既从实践中总结出来,又起到了指导实践的作用,中国漆画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理论的帮助指引必不可少。”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长北说。在业界看来,此次研讨会成果扎实,充分发挥了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专家学术引领的优势,通过理论研讨切入当代漆画艺术实践,努力促进中国式现代漆画美术理论的构建。艺术家们也在会上分享了对漆画发展的思考。“随着中国漆画艺术的发展,如何看待这一文化资源,如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谋求发展,这将是未来漆画人的首要任务。”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程向军谈到,未来的中国漆画艺术,既要在“漆”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在绘画上下功夫。漆画艺术家在艺术实践中可以大胆尝试,从复杂的工艺性表现中解脱出来,在作品中追求更高的绘画艺术境界的表现。

与此同时,作为活动主办地的厦门,在中国漆画版图的重要地位也进一步被看见。“研讨会的作用是辐射性的,只有一个力量强大的漆画中心城市才能撑得起这样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活动。”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胡玉康说,厦门作为漆画重镇的硬实力是公认的,让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是这里有规模庞大的漆画创作队伍,有政府部门对漆画的重视支持,民众对漆画的认知度也很高,“在厦门,我发现很多酒店、楼宇里都有漆画。”

“我来过厦门很多次,每次来都基本跟‘漆’有关。福建是中国漆画一个重要的省份,厦门又是福建乃至全国的漆画重镇,这次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和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首次联合举办的研讨会在厦门召开,本身就是很具标志性的事件。”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李永清说,期待厦门进一步打开漆画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带动全国漆画队伍走得更远。

厦门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叶细致说,经过多年努力,厦门已成为中国现代漆画艺术发展的重镇,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启了漆画艺术历史与当代性的研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理论对实践的相互作用,一定会对中国漆画艺术创作与发展形成一个新的态势,促进厦门漆画之城建设再出发。”

厦门被称为中国漆画的“黄埔军校”

厦门在中国现代漆画史上第一次留下重要笔触是1974年。当时位于鼓浪屿的福建工艺美术学校(现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开办了国内首个漆画专业。一件件从传统漆艺中走来,又创新性发展的漆画作品开始在这座小岛上诞生。

令人瞩目的是,厦门漆画从一开始就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师生的漆画作品很快就出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展览上,并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1984年,该校师生14件作品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当年全国入展数量约百件。可以说,厦门在全国漆画界的特殊地位,自那时就已初步奠定。此后,厦门漆画更是成为全国美展常客,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漆画展迄今共颁出金奖7个,厦门漆画家就收获了4个。

在此次研讨会举办地——厦门市美术馆,一场由厦门市文旅局指导,厦门市美术馆、厦门漆画艺委会主办的“厦门漆画50周年文献图片回顾展”与研讨会同期开展,在这里观众可以读到更多厦门漆画故事。

展览对厦门漆画史进行了阶段划分,分别是:1974-1986年开设专业摸索奠基期;1986-2000年教用结合影响扩大期;2000-2010年多管齐下顺势崛起期;2010-2022年带动共赢平稳繁荣期。沿着时间的脉络,观众能看到一个个中国漆画领域闪光的名字,理解缘何厦门也被称作中国漆画的“黄埔军校”。

在厦门漆画的编年史中,还有个标志性的日子——2002年11月23日。那天,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全国漆画展在厦门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件优秀漆画作品汇集厦门。这场展览开启的不仅是厦门创办、承办国家级漆画活动的序幕,也实现了厦门漆画“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双向互动,有力推动厦门成为漆画人才和作品不断涌来的行业中心。此后,厦门还于2005年创办并长期举办中国(厦门)漆画双年展,先后承办第十一届、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漆画展活动,漆画重镇的地位不断夯实。其间,厦门市美术馆也以举办相关展览为契机,在深化办展的基础上,主动发挥公立美术馆展览、收藏、研究平台等优势,积极从这些国家级重磅展览中选佳作,累计收藏漆画作品300余件,为厦门留下宝贵的艺术财富。此次研讨会举办期间,馆方也从中遴选了80余件作品公开展出。

“厦门频繁举办全国性的漆画展览、研讨会等活动已经20年了,甚至这20年来,国内漆画界全国性的大活动差不多有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在厦门办的。”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厦门大学教授汤志义说,漆画在厦门的发展诠释了一座城市对一个画种的情有独钟。

如今的厦门,不论是漆画教研、漆画创作、漆画产业都有了长足发展,一个立体化、多层次、复合型的漆画生态已经在厦门建立了起来。

深耕漆画教育为中国漆画培育未来

从高校起步,某种程度上为厦门漆画赋予教研与创作并重的特质。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首开漆画专业到厦门大学组建漆画专业,高校不断为厦门漆画、中国漆画培育未来,高校师生也成为厦门漆画创作队伍里不可忽视的力量。“厦门漆画的创作队伍相比其他省市要年轻一点,究其原因,是因为高校系统性地培养漆画新秀,不断给厦门漆画注入新鲜血液。”陈金华告诉记者。

2018年,全国首家以独立系建制成立的漆艺系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成立,再次将厦门的漆画教学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漆艺系设有漆画创作和漆艺设计两个专业,现有本科生及研究生约270人,对比1974年专业初创时只有十几位学生,可以感受到社会对漆画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中国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该系系主任苏国伟介绍,此次研讨会举办期间,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还举办了福州大学中国漆画艺术研究院揭牌仪式,“研究院依托漆艺系,今后会举办更多学术活动、漆画展览,邀请漆画界名家与师生面对面,同时依托学校收藏的漆画作品开展学术研究。期待通过研究院的助力,能够培育更多优秀的漆画人才。”

“育才更要留才,厦门漆画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思考如何进一步建强人才队伍,特别是如何吸引年轻的漆画人才,比如说打造漆画文创园或扶持年轻人成立漆画工作室。”汤志义表示,期待未来厦门能够成为漆画人才高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漆画人才能够在厦共同推动中国漆画发展。

在厦门市美术馆二楼举办的厦门市漆画艺术发展规划展中,观众可以看到厦门正在为实现更瑰丽的漆画梦而努力。这座城市拟从打造漆画漆艺美术馆、大师工作室、文创大众体验园、用品服务一条街、高校联盟研创基地等工作着手,推动漆画生态在厦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厦门“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建设,把厦门发展建设为中国漆画漆艺传承与创新中心。

多场配套活动

打造漆画艺术盛宴

厦门漆画50年图片回顾展

展览图文并茂展示了厦门漆画发展近五十年的历程和重大事件,丰富了厦门漆画发展的历史资料。厦门是中国现代漆画发展的重要城市,也推动中国漆画艺术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厦门市漆画艺术发展规划展

展览简要概括了厦门市关于漆画发展的重要课题,不仅从宏观上描绘了厦门漆画艺术发展前景,也从具体的实施举措方面呈现了厦门漆画艺术的未来构架。

时代漆风——厦门市美术馆馆藏漆画作品展

展览向社会展现了厦门市美术馆收藏的优秀漆画作品80余幅,作品风格多样,探索了漆画的传统、当代、未来,体现了漆画的文化性、艺术性、社会性、现代性与拓展性。

2022年莲福(全国)高校师生优秀漆画作品展

展览项目自启动以来,受到全国各地专业院校以及众多教师、学生的热烈响应,共收到100多所高校师生的670多件投稿作品,最终评选出80件入选作品,其中优秀作品10件。

此次展览汇集了当代漆画最前沿的艺术成就,集中展现漆画探索的艺术成果,尤其是年轻漆画创作者最新的风采。从某种意义上说,高等院校是中国现代漆画创作的主要阵地,从事艺术教学和创作的师生是中国漆画研究创作的主体,在很大程度上,他们代表着中国漆画发展的走势和趋向,对中国漆画研究和发展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展览开幕式上还举办了莲福美术馆高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此举将促进莲福美术馆与高校资源的互动互联,为更好地拓展美育空间、提升美育质量探索新路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