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读懂湖里,不仅要读“物”,更要读“人”与“精神”

2022-11-19 14:12:53  作者: 湖里头条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638f5f56dd261e9896150cce3f0265



如何读懂一座城市?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葛剑雄说城》全国新书首发分享会上表示,读懂城市不仅要读城市的“物”,也要读城市的“人”。而作为厦门特区发祥地的湖里,我们要去读懂这个35岁的城区,也需要从具体的“人”、鲜活的“事”入手。

张水波是殿前街道神山社区原党总支书记,是有名的“神山通”。对于他来说,神山是他生命中不可磨灭的一站,而背后其实是“文化沉淀慢下来,城区建设快起来”的理念指引,也是这样一种红色基因流淌在他身上,他才能向我们如此生动地展示神山所在地的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脉络和风物人文特色。

和原高崎小学校长林振其老师约的当天正下着暴雨,他说,这种声音让你想起那时敌军的飞机轰隆声,家住海堤边的他就是海堤建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谈起“海堤精神”中的“科学创新”,他回忆道,1953年海堤开建后,他和几个小伙伴经常到海边捡石头、贝壳,他们见证了当时海堤建设的不易和艰辛,最大的困难就是风浪和海潮大,投下的石条怎么拦截都付之东流,最后还是会被冲走。后来他看到建设者们用大竹笼装石块,一装就是上吨重,沉入海底才解决了大问题。林老师说,当时不知道这叫“创新”,只觉得我们的建设者们太厉害、太聪明了。

湖里区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炳辉带着写好的采访手稿,穿着一件红色的polo衫,揣着一本《习近平在厦门》,早早地就来了。他开篇就说,我生在湖里、长在湖里、工作在湖里、退休在湖里,我是一个真真正正的老“湖里”。他说,那时路面和交通不好,我们基本靠走着下乡,有时还得走山路,喘个不停;办公条件、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是相对落后的,底子薄、基础差,所以能发展到今天,真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在历届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人民勇毅前行,才取得了现在的成绩。在采访中他还激动地说,作为湖里发展的见证者,每次区里开通报会听到湖里区的发展进步他都会感到很欣慰,这是老同志的一种革命情怀和初心。

“我接待小朋友的时候,经常会跟他们说,来这边不是来玩的,是要来接受教育的,每次参观之后,他们就会觉得很受教育,而我也在当中得到了自我提升。”

“当时我就想着怎么跟孩子传承一些传统的东西,除了革命英雄、烈士的故事,还有我们身边看得见的、听得着的,比如海堤精神,就是最实在、最真实的。”

“原来的湖里大道只修了一段,如果要来区里就得走南山路,南山路那时候又只有一个雏形,坑坑洼洼,到处都是泥土,一下雨到处都是水,所以车一过来,就溅得满身都是。”

几个月过去了,这些采访的片段依旧在我们采访组的群里被忆起,而读懂湖里这个城区,要看这个城区的概貌,更要理解它的精神内核。而从他们身上的解读,我们可以看到变迁,了解背景,读懂时代,也期许未来。

今天的神山,已逐步完成党员教育基地及周边提升改造,按照“党建引领、社区营造、产业导入、城市更新”的思路,塑造红色文创小镇,在不断地更新改造中,我们看到了红色基因的传承,也看到了亲历者们的初心。

今天的海堤,如同林振其老师所提到的“海堤的建设改变了我的生活,‘海堤精神’值得我一辈子学习与践行。”“移山填海,团结奉献,科学创新,自强不息”的海堤精神永远保持新鲜。

今天的湖里,已成长为常住人口超百万、基础设施完备、城市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拔地而起,城区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科教文卫蓬勃发展——湖里是当之无愧的宜居宜商宜业创新热土,无愧于革命烈士洒下的满腔热血。

而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区的我们,又将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去学习和理解湖里的精神呢?去听听水波老书记在展陈馆的讲解吧,他一定会和你们提到1949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以《把新中国国旗插上厦门岛》为主题的详细报道,文中5次点到了神山;去看看林振其老校长编写的校本教材《重新认识高崎》吧,以挖掘高崎小学历史为切入点、走访相关人士、收集整理高崎的红色故事,30多年过去,它会带着你更好地了解这片土地;去见见黄炳辉老主任,他一定会和你们唠唠老湖里的往事,他会在村口带着最真诚的笑容等你们,和你们沏上一壶茶,讲上一个下午。

片尾曲我们选用了《不忘初心》,这是朱海、舒楠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创作的一首红歌,其中经历五次词稿修改、体裁由民歌改为流行歌曲等波折,最终耗时60天完成,它的旋律就像在告诉我们湖里的这段历史,这份精神,而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有始有终,也才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