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大台湾校友周詠棠过世一年 为母校留下一件大礼

2022-11-19 12:52:02  作者: 佘峥 谢晨馨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大台湾校友周詠棠留给母校最后一件大礼:

生前曾捐800多万元 昨再捐2200多万

在他过世一年后,老同学受托完成捐赠

厦大举行1948届校友周詠棠先生新加坡信托基金捐赠仪式。(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 通讯员 谢晨馨)在周詠棠去世一年后,昨日,厦大举行1948届校友周詠棠新加坡信托基金捐赠仪式——总计312万美元(合人民币2200多万元)全数捐给厦大。

这是这位厦大台湾校友留给他母校最后一件大礼。从1991年开始,周詠棠在厦大设立资助困难学生的助学金,捐赠医疗设备等。

厦大表示,一定会用好这笔善款。据介绍,周詠棠此次捐款也将汇入周詠棠助学基金,资助家境困难学生。

不仅是最后一件大礼 也是最大一件

昨天,厦大举行1948届校友周詠棠先生新加坡信托基金捐赠仪式,它借助网络技术横跨厦大、台湾和新加坡。

周詠棠1948年毕业于厦大机电系后,赴台湾发展。周詠棠同班同学、厦大校友徐其礼昨天在新加坡家中说,他这位老同学投资有方,回报丰硕,但“一生省吃俭用”。不过,徐其礼说,到了支持厦大时,“他毫不手软,全力以赴。”

2021年11月18日,周詠棠在台湾辞世。不为外人所知的是,他生前为母校准备一份大礼——委托徐其礼将其新加坡信托基金全部捐给厦大。

徐其礼说,“詠棠实现了‘人在天堂,钱在厦大’的夙愿”,这个夙愿出自周詠棠2011年在厦大90周年校庆上的演讲,当时引起轰动。

这不仅是周詠棠给厦大最后一件大礼,也是最大一件。他生前连续多年捐款800多万给母校,加上此次2200多万元,总计向厦大捐赠3000多万元。

厦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一位老师回忆道,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随着年龄增大,周詠棠加快了向厦大捐赠的步伐。2019年,厦大98周年校庆时,担心自己可能等不到2021年的厦大百年校庆,周詠棠提前为厦大捐出200万元,后来还追加了100万元。

在台湾见证捐赠仪式 他的女儿在视频中落泪

昨天,周詠棠的女儿周文蕙见证自己父亲的信托基金捐给了他的母校。视频连线中,她一直在努力控制自己,紧抿嘴唇,不让自己哭出来,但还是失败了。

父亲生前,周文蕙一次次陪伴他到厦大,完成一笔笔捐赠,她说,她理解父亲的决定——周詠棠告诉女儿,厦大对学生品德和知识的培养让他一生受用无穷。

周詠棠入读厦大时,厦大为躲避战火,内迁到长汀办学,他生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即使是这样,厦大没有降低办学标准。老师们教育他:“知识没有中心,要多学”。读机电系的他因此选修了会计、管理、经济等,日后他赴台,成为一位优秀管理者。

周文蕙说,父亲是去年8月突发脑中风,她为病房中的父亲带去了当年的毕业证书,还有一份录音磁带,里面有厦大的校歌。

她说:生命最后的时光里,父亲每天都在病床上,一遍又一遍地听着来自母校的声音。

她哽咽地说:“我的父亲不是1948届功课最好的学生,也不是事业做得最大、最有钱的校友,但他对母校的感恩是独特的。”

故事

周詠棠(资料图)

学校一盘免费黄豆

他记了一辈子

周文蕙认为,父亲对学校的感恩来自当年大学给他的温暖。周詠棠不止一次回忆说:当时每位厦大学生早餐会免费得到一盘煮得很烂的黄豆,午餐则免费供应一盘蔬菜,饭也不要钱,这样,没钱的学生也有饭吃了;没有电灯,萨本栋校长便将自己个人的汽车引擎拆下,带动发电机发电,使得校内能用电灯。

“学校在严格要求的同时,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每位学生,处处为他们考虑。这令我们做学生的非常感动。”周詠棠曾经说。

周文蕙说,父亲把大学的温暖和善意记了一辈子,他也希望通过自己付出,能够分享给更多的人。她说,这也是父亲一直尽力帮助母校年轻学子的原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