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聚焦集美 > 本地资讯 > 正文

厦门杏林街道:创机制育品牌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2022-11-17 08:22:04  作者: 王飞颖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机制育品牌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杏林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飞颖 通讯员 张欢欢依托集美新城的建设,杏林街道辖区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厦门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的先行者和样本城区之一,而几乎每项工作中,都能看到党建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基层党建做出了有益探索。

创立榜单制 提振工作精气神

“最近两年杏林街道在推动城市更新的征迁工作中一直在集美区排名靠前。2019年我们仅用83天就完成官任整村100%签约,树立了一个征收的‘集美标杆’。但其实,此前官任片区征收工作一直困难重重,多年未能解决。”杏林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而能够实现逆转,高效啃下“硬骨头”,主要得益于2017年以来杏林街道创新推出并不断完善的“干部履职尽责评价榜”制度,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基层队伍,有效提振了全体干部的精气神。

据介绍,这一评价榜分为“先进榜”“促进榜”和“招贤榜”三大部分,目的是通过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科学的干部评价体系,为干部的提拔任用、评先评优奠定基础,从而推动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拼敢闯。其中,“先进榜”表彰在街道各项工作中绩效考评优异,或是做出突出贡献、取得良好成效的干部,共分8大类;“促进榜”则用于敦促工作滞后、出现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干部,也分了4大类;“招贤榜”则在街道应对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时公开招募领头人。

“在政治过硬、廉政过关的前提下,我们严格按照榜单排名来推荐干部,真正做到‘想干事给平台、干成事给奖励’,这就有效激发了街道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了更健康公平的用人机制,使得街道领导班子上下一心,形成了强大的合力。”杏林街道分管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杏林街道总计发布了50批143个项目“招贤榜”,吸引了614人次主动报名参与攻坚克难,共有175名同志、1567人次进入“先进榜”,最终40余人次因表现优异、榜单评分领先而得到提拔任用。

培育党建品牌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我们小区目前有残疾人30名,其中20名是重度残疾,小区党支部牵头,不仅帮助他们落实每月补助金、确保兜底保障,还组织党员志愿者定期走访,了解困难需求,对接一些公益资源精准帮扶。”华铃花园的志愿者说。华铃花园隶属于纺织社区,是杏林街道打造的四个小区党建示范点之一。在这里的党群之家中,我们能看到华铃花园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方面的各项机制的探索和成功经验。

据介绍,华铃花园是保障性住宅小区,居民构成复杂、人员流动性大、弱势群体多。针对这一现实情况,杏林街道纺织社区积极落实小区治理“双融合”,逐步形成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的“党建引领、多方联动、邻里互助”小区治理新格局,小区风气为之一变,居民评价:“党群活动室宽敞明亮、小区里干净整洁、邻里友爱互助,有事情一个电话就有人管。”

“在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方面,杏林街道主要抓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在小区层面强化组织建设,比如推行‘一小区一支部’应建尽建、推动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融合、推进各职能部门干部下沉小区、深化党员‘双报到’等,夯实组织基础,也形成了小区治理的合力;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打造党建品牌,以优秀案例来示范引领,打造小区党建示范点就是其中之一。”杏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杏林街道已打造了党建引领、服务群众的各类阵地28个,除了华铃花园,小区党建示范点还包括了宁宝社区的宁宝世家小区、宁海社区的杏林湾一号小区、莲亭社区臻园小区。此外,杏林街道还在街道层面基于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五统筹强党建”品牌,在社区层面引导推动莲亭社区打造“莲心三六五”党建品牌等。

推行“五大统筹” 多方联动共建共赢

位于集美新城市民广场的华谊兄弟电影中心,近两年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党建+红色电影教育基地”,这里的“红影计划”每周以公益形式播放经典红色影片,2号观影厅还被命名为“红色影厅”,在杏林街道的推动下,影院积极与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共建,将自有资源开放共享,2021年至今,红色影厅举办各类学习教育50多场,参与人数5000多人次,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的同时,也为影院带来了额外的人流量。

在这类共建的背后,是杏林街道在党建工作中创新推行的五大统筹机制:“统筹学习、培育、激励三工程强基因”“统筹社区、小区、网格三单元强引领”“统筹辖区单位、非公企业、两新群体三资源强融合”“统筹党支部、物业、业委会三主体强联动”“统筹党群阵地、实事项目、志愿活动三体系强服务”。

“以统筹辖区单位、非公企业、两新群体三资源强融合为例,在我们杏林街道辖区内,有不少驻区的单位、非公企业以及被称为‘两新群体’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他们有自己优势资源,比如影院的红色电影资源和空间,新媒体类公司传播推广,我们在党建工作中推进多方共建,包括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收效很好。”杏林街道党建工作负责人表示。

在杏林街道设立的“至心杏林”党群服务中心,我们能够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五大统筹”带来的成效,这里紧扣“强基层治理、建幸福家园”的主线,综合链接各类资源,坚持多方联动共治,推动服务下沉,实现服务共享,已被市委党校、城市党建学院授予党建教学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