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金鸡影展开幕 鹭岛影迷邂逅经典

2022-11-15 09:03:53  作者: 曾宇姗 崔晓旭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鸡国际影展《速度与爱情》

呈现泰国电影特有的清新风格和喜剧模式

我是今年金鸡国际影展的首批观众,在开幕式上,有幸观看了来自泰国的爱情喜剧片《速度与爱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首先,《速度与爱情》具有独特的“影展”气质,因为它既有幽默诙谐的成分,又带着淡淡的哀伤,点到即止、恰到好处水准很高。更重要的是,影片呈现了一种轻松自然的创作态度,让我看到了电影人非常努力地在创造新的表达方式。比如,这部影片涉及了当下最具热度的平权和女性独立话题,却又开辟了自己的思路,讲述的是一个“妈宝男”如何认识生活和成长起来的故事。

如何看待这个电影名称呢?我的理解是,“速度”是事业,“爱情”是现实。虽然影片没有提供给我们一个二者兼得的美好结局,甚至故事中的阿高同时失去了两者,但与此同时,他获得了理解和感受真实生活的能力。这样一个关于付出和失去的故事,封装在泰国电影特有的清新风格和迷影色彩的喜剧模式当中,属实是惊喜满满。 (小妮)

金鸡香港影展《阮玲玉》

极为复杂的影像文本展现出电影的强大张力

香港影展一直都是金鸡影展的热门单元,身为港片的发烧友,好多经典港片我即便连台词都早已熟烂于心,但每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依然保有一份期待和新鲜感。

在《阮玲玉》这部影片中,导演关锦鹏塑造了一个极为复杂的影像文本:当红巨星张曼玉出演上世纪三十年代家喻户晓的影星阮玲玉,由此展开双重表演。第一重是张曼玉饰演的阮玲玉,另一重是张曼玉所饰演的阮玲玉在出演众多角色时的状态,非常微妙。采访、原片、表演穿插其中,时常分不清是阮玲玉还是张曼玉在表演。

我始终认为这是一部具有强大张力的电影,这种张力是导演和编剧塑造的张力,也是拍摄者与被拍摄者、扮演者与被扮演者、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张力。多重嵌套结构出入时空,今昔同样令人唏嘘;众人围坐香消玉殒的剪辑,更是丝毫不突兀。

演完阮玲玉的葬礼,张曼玉坐起身来笑了,全片到此杀青。一个人的一生,就这么演完了,戏里戏外都令人动心动容。 (子戈)

金鸡香港影展《英雄本色》

三个男人演绎出八十年代港片最动人的一幕

要说《英雄本色》代表香港电影的最高成就,还是有争议的。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港片黄金时期,它确实是最为人熟知的一部电影。电影的情节无需赘述,我感叹的是这部电影让三位影坛大腕重新站在了世人面前——失意的导演吴宇森、过气的巨星狄龙、被冠以“票房毒药”的周润发。这三个男人用自己的演技诠释了片中那句经典台词: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

最难忘的还是影片中小马哥的“枫林阁之战”。通过大面积的升格镜头运用和机位的多角度捕捉,吴宇森实现了暴力的加码,让枪战动作片站到了和拳脚动作片同样的高度。这是他在美学上的创新,也奠定了他别具一格的电影风格。往深里看,他在片中宣扬的江湖兄弟情同样让人难以忘怀,小马、豪哥和阿杰三人的性格虽有差异,但最终殊途同归,为了兄弟情站在同一个战壕。在我看来,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港片最令人动情的一幕。

吴宇森后来拍过很多电影,也坚持着自己的执念:“动作片打动世界的唯一方式就是人性。”这次重看《英雄本色》,我完全理解了吴宇森的电影理念,也借他的镜头看到了当时社会的失意与动荡,看到了那种环境下的人性考验。片中的角色在历尽千帆、出入枪林弹雨之后,自我得到释怀,既见江湖,亦见人生,更见真心。(胡先生)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