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思明区搭乘“金鸡”东风赢商机聚人气

2022-11-14 09:07:50  作者: 林雯 吴燕如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拥抱产业蓝海 共圆光影之梦

思明区搭乘“金鸡”东风赢商机聚人气

11月10日-12日,万象城西区广场持续3天进行“金鸡共享 露天奇遇”金鸡影展户外露天展映。(记者 张江毅 摄)

“星光海岸·璀璨同行”活动人气旺。 (本报记者 林雯 摄)

导演龙凌云(左)来到金鸡影展户外露天展映与观众互动。 (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雯 吴燕如 通讯员 夏思萱金鸡唱响,百花盛放。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举办,万千镜头再一次对准厦门、思明。

漫步厦门中心城区,鼓浪屿、演武大桥、环岛路、沙坡尾等一处处思明地标繁花似锦、星光璀璨。

镜头中,“全城金鸡”“全民金鸡”的热度不减,一帧一画记录下一个个影视项目签约落地,一场场高端论坛聚焦行业发展,一次次群众文化活动热潮涌动。镜头外,思明区精心搭台铺路、释放红利,影视行业迎来政策利好,产业要素加快聚集,影视文旅产业后劲十足,迈向高质量发展。

共创未来 多措并举引才兴产

金鸡奖·鼓浪屿论坛、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导演论坛、演员论坛、影视基地论坛、中国儿童电影百年论坛……连日来,系列论坛活动陆续在思明区成功举办。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思明区热情支持、积极参与,助力扩大金鸡百花电影节影响力。同时,思明区充分用好这些平台,积极推介重磅影视新政策,展示优沃的产业发展环境,真挚邀请全国电影人扎根思明共圆光影之梦。

在前日举行的导演论坛上,来自思明区文旅局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新出台的《思明区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现场大咖云集,有来自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以及黄建新、管虎、宁浩等知名导演和一批影视企业制片人。思明区借此向大家展示大力度推动影视产业快速发展、重点扶持影视科技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在讲解结束后,当场有导演向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咨询所关注的政策要点。该负责人介绍说:“今天的导演论坛是一场专业论坛,让政策宣讲对象更加精准,政策宣传效果还不错。现场不少人都扫描二维码进一步了解政策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政策还专门针对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终极路演获奖项目,推出了项目落地奖励、纳入思明区高层次人才培育库、推荐入围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等扶持政策。思明区以实打实的举措加速金鸡创投成果产出,为思明区影视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一创新政策举措也于11日晚在2022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推介仪式上进行重点介绍。现场正式宣布思明区携手金鸡创投开展“百万级人才落地扶持计划”,并公布了《亲爱的美英》《寻牛》《哈雷彗星没有来》三部获奖影片及主创团队入选思明区“双百人才”引进计划。此外,在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上,思明区还设置服务台,区文发办、商务局、文旅局、财政局、科信局、产投公司,以及10名街道负责影视产业服务、招商引资的代表主动靠前,将汇编的产业政策和招商手册发放给参会的影视企业和行业代表,为企业答疑解惑,积极谋求合作机会。

聚人才资源,竞逐新赛道,打造产才融合新高地。在11日举行的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思明区招商成绩抢眼:共签约招商项目17个,总投资额53.2亿元。以元宇宙为关键词的人民文旅元宇宙生态中心、元宇宙暨电影科技产业园、中国系统运动元宇宙等系列项目的签约更是集中展示了思明区拥抱新风口助推发展的有力成果。

接下来,思明区将大力发展元宇宙+影视科技产业,充分运用好金鸡创投大会和系列论坛成果,发挥“影视+”的带动作用,加强电影产业与思明区优势产业的协同发展,并推动电影产业与软件信息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会展、商贸业等支柱产业深入融合,把思明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影视文化产业城区、全国领先的两岸文化产业合作示范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文旅融合 特色节展贯穿“金鸡”

光影交叠中,影视日渐刻进思明脉搏,成为城区名片。

思明区沙坡尾,厦门最负盛名的影视作品取景地。搭乘“金鸡”东风,思明区大力推进“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叠加金鸡影视动能和本土文旅优势,通过精心策划,将沙坡尾这一天然影棚升级为全民影视文化乐土。在2022金鸡百花星光海岸配套活动——“星光海岸·璀璨同行”活动现场,连续三天的电影讲坛、周末市集、音乐舞台、游园打卡等一系列影视主题活动集专业性、互动性、娱乐性于一体,点燃冬日激情。慕名而来的市民群众尤其是青年群体借“沙坡尾中的影视”走进“影视中的沙坡尾”,沉浸式感受厦门独有的影视文化魅力。充满特色的沙坡尾“电影好时光”市集也深受市民游客欢迎,15个店家带来了非遗上青棕编、原创手工饰品、喷漆画、咖啡等品种多样的物品,吸引大家驻足购买,有的摊位很快就销售一空。“思明区很用心利用电影节的人气带动商气、刺激消费,效果很不错。”摊主们表示。

璀璨光影开启“全民金鸡”时段。位于厦门中心商圈的万象城西区广场上,金鸡电影海报展和金鸡影展户外露天展映活动引爆“金鸡时光”。海报展通过艺术策展形式,精彩展示本次金鸡奖影片海报,让影迷零距离感受浓厚的金鸡氛围。借助金鸡影展户外展映平台,金鸡十佳短片户外展映、主创问候观众、音乐和街舞演绎等形式多样的丰富活动贯穿电影节全程,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尽情参与金鸡盛会。

在思明,金鸡不仅是专业人士的金鸡,更是所有人的影视嘉年华。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先进的影视制作技术走进了更多人群当中。

在软件园一期举办的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虚拟拍摄技术展示活动现场,厦门影迷生动体验了“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结合论坛和科技成果展示,活动引入了国际顶尖影视LED、摄影器材、XR虚拟拍摄和实时动捕以及数字孪生创新科技企业,协同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和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的师生团队,展示最新的虚拟制作技术成果。在技术演示环节,表演团队借助虚拟拍摄技术,通过以厦门闽南文化为主题的“鼓浪幻镜”技术表演,让嘉宾置身于虚实融合的影视创作现场。

“通过此次技术展示,一方面为厦大学生提供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进一步提高他们对于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另一方面,也让社会各界看到更多影视技术使用在其他应用场景上的可能性。”倍视传媒副总裁谢宁表示,希望让影视产业更多聚集到厦门,推动厦门在影视和元宇宙产业方面加速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