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新增19个市级非遗项目:涵盖五大门类 展现浓郁地方特色

2022-11-13 09:27:06  作者: 许舒昕 陈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南造像 传统技艺造时代新像 

闽南造像随着中原文明南迁,融入闽南地域文化并发展延续,历史悠久,在唐、宋、元、明、清的历代宗教场所的宫庙、道观及其建筑墙壁上,散落着众多精美绝伦的造像作品。

闽南造像主要流派的第一代可追溯至明中叶德化造像大师何朝宗,第二代为清同治造像大师苏学金,第三代为清光绪闽南造像大师许友义和陈其泰,第四代是以陈明良、林峰荣、候金水(台籍)为代表的闽南造像大师。到了王国辉,则是第五代传承人。

20世纪90年代初,王国辉报考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原德化职业中专学校)陶瓷雕塑专业。毕业后曾跟随陈明良学习佛像造像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和仙游的林峰荣学习大型佛像造像,到厦门和候金水学习大型佛像造像。此外,他还经常到著名雕塑家李维祀的工作室观摩学习。

1999年,王国辉创办“集美国辉闽南造像工作室”和“集美区闽南造像传习中心”,秉承弘扬和传承闽南造像文化的初心,努力探索闽南造像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之路。

最传统的闽南造像技艺,首先要设计绘图,对人物再创造。最繁琐的步骤要数制作黏土,需将干燥的黄土、稻草梗、棉絮,加上水搅拌均匀,放置30至40天,形成黏性好、拉力强的黏土。最关键的立骨环节,也就是定制造像木架,骨架立住了,人物才能有风骨,这一步是为泥塑打牢基础,保证石像屹立不倒。王国辉说,随着科技的进步,黏土如今大多以玻璃钢、木头、不锈钢、铜等新型材料代替,更为便捷。

闽南造像技艺,除了注重造型的完美,更需要刻画人物神态。王国辉说,“要根据不同的人物形象构思造型,表情要细腻、生动、传神,让整体看起来线条流畅,神态平和。”

如今,宫庙对闽南造像的需求量减少了,如何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让闽南造像的文化和气度融入现代的艺术和审美中,让传统技艺为时代造像,王国辉也在探索着。现在,除了在工作室培养接班人,他还经常深入校园教学,培养小小爱好者。

银同黑脸妈祖信俗连接两岸文化交流的纽带 

在传统观念里,户外妈祖雕像肤色多为石材本色,庙宇里的神像多为粉红色,但在同安区大同街道三秀社区的银同天后宫,供奉了一尊黑面妈祖。据介绍,明嘉靖三十七年五月,倭寇进犯同安南门,镇守于南门城楼的妈祖显灵,“以阴兵击贼,脸色尽紫,终成不退”,这就是黑脸妈祖的由来。

清顺治十八年,延平郡王郑成功起兵收复台湾。部将林圯(南门内铜鱼馆人)迎请朱紫门之黑脸三妈上战船供奉。妈祖“涌潮济师”助延平郡王大军进入鹿耳门,登陆北汕尾岛。银同黑脸妈祖信俗自此传入台湾。

银同黑脸妈祖信俗,是台湾黑脸妈祖信仰的发源地,亦是台湾三大妈祖支派之一。改革开放后,银同天后宫于1995年恢复供奉妈祖。从那时起,就陆续有台湾妈祖宫庙、信众为寻找黑脸妈祖,来到银同天后宫谒祖朝圣进香。银同黑脸妈祖信俗也成为连接两岸妈祖信众的纽带。

黑脸妈祖发祥地的银同天后宫,是市级涉台文物古迹。如今,天后宫内尚存清康熙年间的石柱一对和雍正年间的麒麟照墙遗址。天后宫前,同安的母亲河之一——东溪蜿蜒而过,元代古城墙横卧在东溪岸边,与周边的孔庙、金车石刻、铜鱼池等文物古迹和古榕树,形成最具古同安文化特色的历史景观。庙口的朱紫门广场融合了妈祖文化和城墙文化,于2020年重建。

黑脸妈祖信俗的当代主要传承人,是银同天后宫管理委员会及其带领的100多人义工团队。银同天后宫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柯朝阳说,为更好地弘扬妈祖慈悲大爱精神,银同天后宫坚持民俗活动与慈善公益相结合,如每年举办中元普度,所用的大米和食用油在普度圆满后,都发放给同安区相关镇街的低保户;举办“金秋助学圆梦”,资助同安、翔安的困难大学生;春节前举办“寒冬送暖”慰问特困户、事实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等。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