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重宣传强劝导严执法 规范养犬厦门有妙招

2022-11-10 09:13:23  作者: 许晓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宣传 强劝导 严执法

规范养犬,厦门有妙招!

市执法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修正《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陈梦璇为狗狗办理“身份证”、遛狗牵好“文明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如今,随着厦门文明养犬宣传的不断深入,依法文明养犬,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

依法文明养犬是城市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昨日,市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修正《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以来,厦门养犬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据悉,下一步,市执法局将继续加强同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以及各区城管局的协作配合,进一步明确任务,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同时,进一步引导居民规范养犬,努力营造全社会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执法有力度

成立养犬执法专班

全市六区同步推进

整治不文明养犬,严格执法尤为关键。

新修正《办法》将法规适用范围从岛内两区扩大到全市六区。为此,市区两级城管部门配齐配强执法力量,建立专人专职队伍。“我们抽调执法人员,成立养犬管理执法专班,确保每个中队有两人以上负责养犬执法工作。”市执法局三大队大队长蔡志坚说。

有了专业执法队伍,查处违规行为的力度也不断加大。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坚持日常巡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大对市区主干道、公园、筼筜湖区、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养犬管理执法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利用周末、节假日、旅游旺季,在岛内主干道、公园、商业综合体、小区等公共场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确保每月开展两次以上集中专项治理。同时,注重源头治理,召开规范宠物店经营管理专题会议,并与商家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指导商家成立自律协会,既营造良好经营环境,又使经营行为进一步合法、规范。

为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市执法局推进与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联动,共同开发养犬管理App,实现犬只登记信息化管理。“我们还协调督促街道、社区、物业、公园等管理部门加大养犬管理力度,鼓励小区业委会、物业签订社区文明养犬公约,对违规养犬行为主动开展劝导制止。”市执法局三大队养犬专班负责人蒲怀泉告诉记者,该局鼓励群众利用随手拍在厦门城管App平台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探索推动小区物业、公园等单位在显要位置设置曝光台,对不文明遛犬行为进行曝光,督促犬只所有人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管理有温度

注重服务指导

提升养犬文明意识

养犬管理,事关城市文明形象,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市执法局注重宣传引导,坚持服务和管理并进,通过更有温度的举措,增强养犬人的规则意识和文明理念。

新修正《办法》实施以来,市执法局积极协调,在公交、地铁、BRT显示屏宣传文明养犬要求。执法人员走进校园和社区,宣传文明养犬法规。8月中旬,该局还专门召集厦门爱犬人士代表进行座谈,通报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为爱犬人士答疑解惑,提升市民依法文明养犬意识,降低违法养犬案件发生率。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养犬执法能力,也是一大亮点。《办法》实施前,市执法局就组织全市城管系统举行2022年养犬执法工作培训及现场参观交流观摩会,详细解读《办法》,厘清城管部门职责,对实施后可能碰到的问题进行研讨,为推动《办法》落地实施、提升全市养犬执法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进一步规范犬只收容工作,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加强犬只收容场所建设,规范服务标准化内容,明确要求服务供应商需具备一定规模场地用于流浪犬只收容及处置事宜,并指导其建立无主犬领养制度,做到依法文明收容。

【展望】

下一步,市执法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服务和管理并进、主动巡查和联动整治同步组织,持续营造全社会规范养犬、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

多举措加强宣传引导

全市各级养犬管理职能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责,通过公益广告、入户宣传等形式,多方位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尤其对办证率低、违法养犬行为多发的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

养犬服务直通车进小区

市执法局将会同公安、农业部门持续开展养犬服务直通车活动,深入居民小区,提供上门办证、免疫服务。

强化基层劝导监督

市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市、区养犬管理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监督,适时组织召开养犬管理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养犬管理工作,协调解决养犬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发挥基层组织、管理单位的宣传、劝导与监督作用。

加大重点区域巡查力度

市执法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犬只扰民、违规养犬、不文明遛犬等群众反映突出违法问题的执法力度,加大公共场所、重点区域的巡查和执法力度。

【数据】

●自今年5月1日,新修正《办法》实施以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从抓“宣传带动、部门协同、完善配套”入手,厘清“主责与配合、管理与执法”“法治与自律”等关系,破解“投诉多、处罚难”等难题。先后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26次,召集养犬人士代表座谈12次,发放宣传材料2.8万余份。

●截至目前,全市城管执法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1142人次,开展巡查8177次,劝导纠正不文明养犬行为3359起,督促办理犬证503起,处置各类投诉2513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