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破圈成链 湖里影响力爆棚

2022-11-10 08:29:25  作者: 庄筱婧 陆晓凤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破圈成链 湖里影响力爆棚

湖里区搭建“朋友圈”,创新招商模式,不断完善影视产业创、投、制、宣、发、播产业全链条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庄筱婧 陆晓凤 通讯员 徐晓曦 陈瑜瑾今天,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如期而至,华彩盛放。特区发祥地湖里处处涌动着电影节的热烈氛围。湖里,正精心铺就光影之路,热情迎接八方来客。

以节促产、以节促城。搭乘金鸡唱响鹭岛的东风,湖里影视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湖里紧紧抓住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长期落户厦门的发展机遇,采取“空间+平台+项目+资本”模式立体化招商,同时创新“活动+项目+招商”招商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影视产业发展,让创、投、制、宣、发、播等影视产业全链条逐步完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湖里区将充分发挥湖里文化产业在厦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区加快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作出贡献。

磁吸效应 多家影视机构在厦“安家”

走进湖里,影视剧拍摄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各大片场、摄影棚、外景地,都有影视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这一头由伴山文化制作的一部网剧正在航空古地石广场勘景,另一边,在电视剧《我们的翻译官》位于五缘湾的片场,导演正忙着给演员讲解台词,工作人员则在调试各种设备。

“你无法想象湖里拍戏用的场景现在是多么抢手!”伴山文化制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在给外地一位朋友打电话时,对湖里影视拍摄的火热场面作出生动的描述。

不过短短几年,湖里就令人刮目相看,随着城区面貌不断提升,湖里成为影视剧组取景的香饽饽。“湖里出品”更是渐渐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生力军。截至目前,湖里企业立项或出品的影视剧64部,总投资额4.19亿元,其中42部为第一出品方。

业内人士透露,有时剧组选择一个取景地并不完全是因为其环境,而只是因为在朋友圈里被成功“安利”。在湖里,影视产业特有的“朋友圈”磁吸效应,正释放新“影”力。

今年9月刚落户湖里的自然声场工作室,恰恰是吃了同行朋友的“安利”选择落在东南天地影视园区。自然声场拥有5.1和7.1电影混音技术,是厦门屈指可数能为院线电影做后期混音的公司。公司创始人曹峰告诉记者,选择湖里他们有充足的理由——园区专为影视产业打造,影视公司、动画公司、音乐培训机构、摄影棚等应有尽有,产业集中,业态环境相对成熟、完整,可以一站式解决客户的影片制作需求,上下游企业在一起还能相互推荐项目。虽然自然声场初来乍到,现在已和邻居企业开始接洽项目,生意非常红火。

“和其他产业有所不同,影视产业具有链条长、单家企业体量不大、企业间联系松散等特点。”湖里区文发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要在某一个地区形成产业链条难度很大,如何破圈成链,“朋友圈”招商尤为关键。

一组数据表明湖里影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22年11月,湖里区共有影视企业700多家,总注册资本46.79亿元。短短几年,湖里影视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并正向优的方向发展,成为影视人“朋友圈”热议的创业热土。

链式反应 影视产业强势崛起

“朋友圈”带来的不仅仅是磁吸效应,更有链式反应。

今年正式启动的视效公司卓影数字科技正是产业链招商的生动写照。创始人黄金麒告诉记者,湖里高新技术企业微芯云智能科技研究院将卓影引入湖里,卓影数字又陆续将其他同行企业带进湖里。“一家企业能不断吸引同行企业,对大家来说,持续完善的产业链是一种合作共赢。”黄金麒表示。

随着名家入驻,影视大鳄及相关企业在湖里集聚,湖里区在打造最受影视剧组欢迎的“天然影棚”的同时,另一方面也支持影视制作企业落地于此,“湖里影视”的品牌正在全面打响。

影视元素的参与正为湖里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在这片热土焕发出勃勃生机——慈文传媒、光合映画、延谈桔子……一家家业内小有名气影视公司组团落户湖里;上百位知名影人工作室落户湖里;涵盖创、投、制、宣、发、播等影视全产业链在湖里正逐步形成。

事实上,湖里区影视产业链的强劲崛起,源于湖里区对影视产业的全力培育。

发展影视产业之初,湖里就立足较强的空间发展优势,着眼影视头部企业的“平台”属性,采取“空间+平台+项目+资本”四位一体的模式进行立体化招商,积极引进影视产业运营平台,加大对投资型、资源型、服务型等各类影视产业平台的扶持力度,指导平台配套注册、财税、融资、政策等一条龙的落地服务。

据了解,湖里已有忻时代、先锋影业、馨园、有鱼有饭、两岸创服、光影鹭岛、斯蒂安、水滴等8家区级影视产业平台,同时还有若干家企业也正在对标平台标准发展。目前,通过平台落地湖里的影视企业有400多家,占比超全区影视企业60%。

不久前,厦门制造、“湖里出品”的革命历史题材网络剧《血战松毛岭》惊艳亮相,更是凭借超高制作水平和投资规模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推荐作品”,福建省广电局重点扶持并授予“(闽)网剧审字第001号”。背后的主投资方、第一出品方慈文传媒正是通过有鱼有饭(厦门)文化传播的平台招商渠道落地湖里。

负责人陈奕雍坦言,有鱼有饭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充分利用政府搭的台子来“唱戏”。在湖里区上个月举办的影视产业论坛上,陈奕雍就遇到很多新锐企业,其中不乏微短剧赛道上的佼佼者,他们一拍即合,好几个项目现在已经进入落地执行阶段。

湖里区坚持活动、项目、招商,三驾马车强势驱动。创新“活动+项目+招商”招商模式,通过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影视文化活动,把活动作为招商平台,落地一批优秀项目,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湖里。

招商服务的背后,是不断升级的机制保障。湖里区组织成立湖里区影视产业协调小组,推动影视产业政策出台、宣传和申报,建立健全影视剧协拍机制,推出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剧组备案、热门取景地推荐等功能一站式搞定,推动影视拍摄市场良序发展,打造影城融合文化新名片。

值得关注的是,在湖里,影视产业政策已实现“一月一兑”,可以说是全国最快的政策兑现速度。谈及湖里影视行业政策兑现速度,厦门忻时代影视产业运营平台总经理朱闪闪赞不绝口。恰恰是政策高效兑现、服务无微不至,让他们得以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在湖里,我们能大量对接行业资源,能与政府有效交流沟通,能够第一时间享受政策扶持。”她说。

孕育生态 影城融合成为生活方式

演员在观众触手可及的舞台上表演,甚至随时可能走进观众席中,将观众“拉入”剧中……不久前,来自北京的戏元剧社在特区1980文创园区建起一座戏剧实验基地。开场以来,剧团的“黑匣子”话剧《喂,契尔卡什》场场爆满,更吸引了诸多喜剧、话剧等业内人士前来交流学习。11月18日至19日,《喂,契尔卡什》还会在这个“黑匣子”继续上演。

为何诸多剧组、剧团对湖里情有独钟?

“选择湖里,就是看中了湖里的影视生态,我有很多戏剧圈的朋友都在这里。”戏元剧社的创始人兼知名演员吴昊宸告诉记者,影视生态对于创作者来说非常重要,“艺术需要时间和空间,也需要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天,碰撞想法。”

舞台背后的小酒馆,是吴昊宸的“特别设计”。他兴奋地说,演出结束后,观众、创作者、演员们常常在这里交流到天亮,白天也有不少创作者来这里探讨剧本,湖里年轻的产业生态正是他所向往的。

营造良好影视生态圈同时,这里还是影视人才的“蓄水池”。湖里区始终聚焦人才培养,确保优质内容稳定输出,构建了影视产业闭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扎根湖里。

曾经留英五年学习电影,如今已经是圈内小有名气的“95后”双栖影视策展人曾禹昕坦言,湖里对人才很友好——享受住房和生活补贴,还可以申请免费人才公寓,湖里区不断优化人才政策,真金白银留住人才,真心实意为人才实现宜家宜业的梦想。

更重要的是,在湖里,影城融合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

到航空古地石广场“打卡”电视剧《猎罪图鉴》同款镜头;在《西虹市首富》取景地厦门国际游艇汇休闲度假……故事和城市的结合打开了城市旅游的新篇章,湖里多彩多元的风光优势吸引《开端》《对手》《猎罪图鉴》《一闪一闪亮星星》《变成你的那一天》等热播剧前来取景,也带热了华美空间、五缘湾、古地石广场、东荣社区等50余个影视旅游打卡地。

“‘湖里美景’让影视剧呈现更美画面,而‘湖里取景’又吸引市民游客打卡。我们惊喜地发现,在湖里,影视IP与文旅资源正双向奔赴,影视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产生的立体辐射效果不言而喻。”湖里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影城相融,艺术氛围更加浓郁。不久前举办的第五届胶片电影露天放映大会,精心挑选放映地点,使电影与城市互相映衬、互相成就。让经典电影《美丽人生》走进时尚商圈古地石,在红砖古厝、木制回廊的惠和石文化园放映《大红灯笼高高挂》……艺术和文化,正在持续带动湖里文旅商不断融合。

【预告】

电影节

系列配套活动

(湖里区)

●“多彩中华”民族电影创作

研讨活动

时间:2022年11月9日至12日(全天)

地点:中影梦工坊巨幕影城(蔡塘广场店)

● 2022中国·厦门“她力量”

女性影视论坛

时间:2022年11月12日 8:00

地点:厦门大学

【女性影视之夜】

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7:00

地点:厦门悦华酒店

● 2022华语编剧主题论坛

时间:2022年11月12日 9:00

地点:厦门五缘湾凯悦酒店

影视拍摄来湖里

这个小程序能帮你

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完善了影视协拍的相关内容,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剧组备案及协拍函申报、湖里配套供应商及湖里热门取景地推荐。湖里区首批推出13个影视拍摄推荐点也可以通过湖里文化地图小程序详细了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