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湖里街道康乐社区:创新网格工作机制 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2022-11-05 14:45:00  作者:   来源: 湖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湖里区湖里街道康乐社区位于厦门市湖里街道南部生活区,是由9个物业小区和4个单位宿舍楼组成的纯生活住宅型社区,现有楼房188幢,住户3752户,总人口 9241人,下设6个党支部和1个非公党组织,在职党员168人。社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基层侨胞之家、全国示范性老年人友好型社区等多项荣誉。

今年2月份以来,康乐社区作为湖里区网格化试点社区,严格按照统一使用平台、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识、统一工作服装、统一移动终端、统一办公设置的“六统一”要求,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设网格平台,科学划分网格,强化业务培训,下沉小区服务,及时处理问题,创新工作机制,全面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湖里区委、区政府专门在康乐社区召开了网格化工作现场会,人民网、腾讯网等相关网站进行报道。兄弟省、市、区多次组织人员到现场学习参观。

湖里区社会治理综合网格建设现场会

一、强化组织建设,健全管理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成员为组员的网格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社区网格化建设组织协调工作,坚持每周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措施,确保了社区网格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康乐社区网格化管理人员编配示意图

二是科学划分网格。按照1500人至2000人划分一个网格的标准,结合人口分布、小区区域边界,科学合理划分了7个网格,每个网格安排2名网格员负责网格的日常事务。制定了网格长工作职责、网格员工作职责、例会制度、考核制度、工作流程等8项内容,绘制网格图,统一制作了工作牌、监督台。在划分网格基础上,并分片划分小组、楼宇,形成了“社区有片、片中分组、组中有楼”的层级管理格局,确保了社区触角直接延伸到楼宇、覆盖到每个楼道,实现了网格覆盖无盲区、社区管理无死角。

康乐社区总网格示意图

三是突出数据排查。建立了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组织发动网格员对辖内房屋、单位、机构、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摸底,先后核实房屋6012处,居民群众9241人,单位350家,达到了全员、全面、全域的目标。把所有的数据录入到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打通了网格服务和管理“双通道”,使原来分散的管理格局变得更加系统有序,确保事件任务横向协调处置,纵向互联互通,有效提高管理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实现“管理网格化、平台生活化、治理多元化、服务专业化”,推进社区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康乐社区数字网格化管理平台

二、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一是抓业务培训。紧紧围绕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综治平安、垃圾分类、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平台操作等日常工作,坚持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培训,通过学习文件资料、传达会议精神、分享工作经验、开展座谈交流,实现了网格员从单一到全面、从单项到全能、从单科到全科的转变,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

康乐社区组织网格员业务培训

二是抓素质培训。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思想作风、心里素质、文明礼仪训练。通过走队列,练军姿,强化心里疏导,讲解沟通技巧,学习文明用语,提升个人形象,不断强化网格员的素质养成,展现网格员良好形象,取得了居民群众好评。

康乐社区组织网格员队列训练

三是抓业务竞赛。专门对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平安创建、人民调解、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常见的政策法规进行汇总,编写了《网格员应知应会》手册,发放给社区网格员学习使用。为了提高网格员业务知识,社区组织网格员开展结对活动,互相提问,相互抽考,坚持每月组织网格员进行一次业务知识测试,评出好中差,有效加深了网格员对政策规定的理解。

康乐社区组织网格业务知识考核

三、强化服务下沉,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一是收集基础数据。安排网格员每半天走访一次网格,实地查看,了解掌握网格内的人员、机构、企业、商铺变化情况,先后更新维护数据730次,并录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确保底数清楚,数据鲜活。

康乐社区网格员到辖区机构了解人员变化情况

二是收集居民需求。定期走访重点人群,收集网格内生育登记、残疾人登记、兵役登记、就业困难登记等便民事务需求,主动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和提供便民服务,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康乐社区网格员到企业了解服务需求

三是收集存在问题。主动听取居民意见建议,针对小区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立即协调联系小区警察、小区城管、小区调解员等包保干部和区街下沉力量,深入开展多元共治共管,消除各类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维护社区和谐。

四、强化机制创新,提高实际工作效率

一是建立网格化工作例会制度。社区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一次网格员工作例会,听取网格员上周走访小区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情况,确保社区对小区各项工作情况明、底数清。

二是建立错时上下班工作制度。网格员在完成网格内的基本事务外,还要负责完成上级部门、社区布置的其他阶段性任务。有时白天忙于工作无法入户,需要晚上开展走访,了解居民家需求,倾听居民心声。为了确保网格员合理安排工作时间,社区建立《网格员错时上下班制度》,以八小时上班时间为基点,晚上累计加班达到8个小时,可以休息一天,确保网格员在忙于工作的同时,能得到休息。

三是建立网格员日常考核制度。结合网格员的工作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数据维护情况、群众评价情况,根据德、能、才、绩、廉五个方面综合评定,制定《康乐区网格员考核制度》,考核成绩作为年度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绩优者可优先被街道推荐为社区两委后备人选,这不断调动了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康乐社区网格工作制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